前任说:给我的女儿起个名字吧

1、

“你以后再向别人提起我时,

会不会说,我只是你年少轻狂的一个笑话?”


大火的《前任3》下映不久,之后的某一天,我的文青前任在微信上找我。

“给我闺女起个名字吧!”同时图文并茂地发了一张婴儿躺在襁褓里的照片。

这厮运气真好,头胎是儿子,二胎是女儿,分手不过三四年间,我还是大龄未婚女青年,他俨然一副娇妻在侧儿女成群,恨不得马上就坐享天伦之乐的模样了。

“女诗经,男楚辞,让你媳妇琢磨去吧。”

“我媳妇也没想到合适的,你不是诗经烂熟于心吗,快帮我想想。”

……

你媳妇没想到合适的,所以让你来求助前女友的吗?

想替你媳妇锤爆你的狗头。


我忍不住把聊天界面又滑到了小婴儿的照片。

小小的软软的,眼睛也闭着,和世界上的其他婴儿仿佛没有区别,而忍不住向全世界炫耀小女儿的心情,大概全世界的父亲也都是一样的。

我一边懒洋洋地在百度搜索框里打上“女孩起名 诗经”,一边又想起了三年前因为异地问题闹分手的时候,他站在夜风里哽咽着说,如果我以后有个女儿,要给她取名叫思媛,如果是儿子,就叫思远。

我的名字里有个“媛”字。


后来就像我当初所想一样,他既没思媛也没思远,只是迅速地结了婚,家庭美满儿女双全,我们彼此之间再无联系,变成了朋友圈里的点赞之交。

而其他那些无关紧要的经历和过往,就都变成了年少轻狂的一个笑话。


2、

“偶尔做了一个和你有关的梦,

半夜醒来拼命回想,舍不得忘。”


这些年里的有几个深夜,我做过和前任有关的梦。

没有轰轰烈烈、爱恨纠缠,只是稀松平常地在大街上走着,聊着天,逛逛街,像久别重逢的老友。醒过来以后呆了很久才反应过来,连告别都没有的两个人,根本不会再重逢了。


我不记得和前任见的最后一面。

分手起源于我在电话里抱怨他,第二天七夕居然事前什么准备也没有,人也不在我的城市,也没有提前准备礼物,那些因为异地恋而慢慢积攒的委屈一股脑涌上来,我在电话里提了分手。

第二天他给我打电话,说带了一捧花在楼下等我,我倔得像头驴,硬是一整天都没下去。

傍晚的时候他走了,放在门口的花不知道被谁捡了去,从此我们再也没见过。


我的闺蜜z姑娘说她和前任也是这样大吵一架之后便不欢而散,连一个冷静和解,好聚好散的机会都没有。

起初是大家都赌着气,谁也不愿意先低头,然后战线越拉越长,两个人的距离也越来越远,直到对方在朋友圈里晒了和新女友的合照,她才幡然醒悟——

原来在她以为是赌气的这段时间里,对方就已经变成了前任。

《前任3》里有句大热的台词说,两个人散了是因为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但其实没有一场分手是真正的突如其来,更多时候是那些已经疲累的坚持遇到了一个能够放弃的理由。

就像一出没有仔细打磨剧本,也完全没有彩排的舞台剧,灯光暗下来的时候,一个已经全身而退,另一个却以为只是中场休息,过了很久以后才知道,原来属于两个人的故事,在一个人决定退场的时候,就已经结束了。


刘若英唱,为什么人年少时,总是会让最爱的人受伤。

我所能想到最完美的分手结局,是大家彼此释怀,像刚刚认识那样心无芥蒂,开着玩笑说不知道哪个倒霉蛋会接手你,以后再被甩了可不要哭着回来找我。

而不是像我们真正所经历的那样,没有解释,没有释怀,也没有一个临别时郑重的告别和拥抱,像一段被掐头去尾的留声带,在往后的无数次回放中总是默默地想,如果当初没有在这里戛然而止,现在会不会完全不同。


不管过去多少年,即使关于前任的执念早就释怀,但却仍然记得,曾经用了那么大力气去爱的一个人,居然也没能和他好好说再见。


3、

“曾经出现在我对未来的期许里,

却最终没有出现在我的未来里。”


小H姑娘说,和前任分手后很长一段时间,热爱旅游的她都不敢出门,不敢爬山。

他们曾经一起去过很多地方,两个人尤其喜欢爬山,每次遇到不是很陡的地方她就耍赖说腿酸了,一定要男朋友背着,有一次他们从黄山的竹海上下来,天有点晚了,男朋友还是背着她,她撒娇说你累不累呀,男生说我不累,我巴不得你一辈子都这样在我背上,我一辈子背着你。

后来他没有一辈子背着她,而是娶了别的人,小H姑娘也有了新的男朋友,却再也没有让对方背着她上山下山了。


还有那个曾经最想去日本的z姑娘,蜜月旅游时却去了泰国,问起时她轻描淡写地说,没有去日本的心情。

我突然想起几年前她总是兴致勃勃挂在嘴边的京都的樱花,奈良的鹿,说要和男朋友一起穿得稀奇古怪去秋叶原,去女仆咖啡馆……

她在关于这段未来的规划里,每一处都有另一个人的影子,这段没有发生的旅途,她心里其实已经和他走过千万遍,所以那段本该是未来的旅程,现在已经属于回忆了。


总有一个人,曾经出现在你对未来的期许里,却最终没有出现在你的未来里。

刚和前任在一起的时候我做过一个梦,梦见已经去世的爷爷笑着拉起我的手放进他手里,分手后我半夜哭着给他打电话被挂掉的时候也在止不住地想,爷爷,原来你也看错了人啊。

曾经出现在所有关于未来的规划里,后来像不小心走进了另一个平行宇宙,他还是他,我还是我,合在一起却不再是我们了。

不再联系的前任,和别人结婚生子的前任,找我给小女儿起名字的前任。

可能他并没有完全忘记,当初跪在佛前求我身体健康的样子,趁着夜色在我的孔明灯上写“无病无灾,百岁无忧”时的心情,他只是走出来了,从一段回忆里走向另一段新生。


4、

“我不会忘记你,

不然等老了以后,拿谁的故事下酒?”


前任这个王八蛋,背着媳妇找我给他女儿取名字。

我起不出来,也懒得鸟他,过了两天,这厮又在微信上找我。

“我起好名字啦!”

“啥?”

“我闺女,单名一个慈字。”

“……挺好。”

“兹心。是此之心。”


是何之心?是愿她一生高飞翱翔不悔不恨,还是愿她平安健康一生顺遂?我没有问他。

又忍不住滑上去看小婴儿的照片,小小的,软软的,仿佛和世界上的其他婴儿没有区别,不过从今以后她就是独一无二的小慈了。

祝她好,也祝我们都好。

我愿意再做一个梦,不是回到年少时,而是一瞬间年迈苍苍,爱恨纠缠早就随风而去,我有儿女绕膝,他有子孙满堂,我们像当初一样吵吵嚷嚷,那些回忆里的故事有风干的辛辣,拿来下酒,刚刚好。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和好友在一馅饼店吃饭,这家的生意好的爆棚,我们排着“龙”似的队,要了两个菜(都是半份的),两份粥,一个烤馍。因...
    荷塘恋雨阅读 133评论 0 0
  • 念佛往生西方净土的独孤皇后 隋朝皇室对佛教极为崇信,奉佛是隋杨皇室的家族信仰。从太祖杨忠到齐王(炀帝子),祖孙四代...
    行愿文化阅读 709评论 0 1
  • 八年了。最近总是想起高中的时候。唯一的目标就是考个好大学,按部就班地努力,每周都能回家吃家里的饭,喜欢的人每天都能...
    叮当猫777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