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通常来说,我是不喜欢把一本书的名字直接用作标题的,感觉那样不太好,无法表达出自己对于这本书的简单评价和认知。

但这篇推送我就是要拿这本书的名字作为标题,不要问我为什么,就是这么任性!

在我看来,除了这句话,再没有什么标题可以更好地体现这本书的观点了。

这本书是李尚龙励志三部曲的最后一本书了。在这之前,他还写了《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这两本书我也都看过,并为此流过自己感慨的眼泪。

或者可以这么说,我的大学生活,是在龙哥这三本书的陪伴下度过的。

和其他的鸡汤类书籍不同,龙哥的书,不仅能给你打鸡血,更多地,它多了一些故事,多了一些温情。用我的话来说,它多了一些其他励志书籍没有的人情味儿。

所以,龙哥的书,读起来真的很舒服。读过之后,不是让你信誓旦旦地热血沸腾,然后坚持了一两天后无疾而终。而是用生动的文笔讲述故事,让你读过之后开始思考,然后对人生多了一份阅历,多了一份感悟。

这本书依旧没有让我失望。看到书名的时候,我就仿佛被打击到了内心深处,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你要么选择出类拔萃,要么被迫遗憾后悔。可我自己有多少次想着,自己以后要过平平淡淡的生活,能够吃饱穿暖这就够了。我成不了最好,那不成最坏的也就好了。

可这恰恰就是失败者的思维,正是有了这种思维,它会将你一步步拉到出局者的行列。大学期间,对于我的绩点,我也算是在用心地经营着,却止步在高不成低不就的行列,我也没想要进一步突破,参加一些比赛,结果与保研失之交臂,这把我拉倒了出局的行列;考研的时候,没有摆正自己的心态,没法放手一搏,总想着学业考研都兼顾,结果考研成绩又是高不成低不就,依然没法考上理想学校的研究生,对我来说,又一次沦为出局的行列。

对于这点我感触最深,我之前的推送《再也不要过高不成低不就的人生了》是我对这一观点的进一步解读,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翻来看看。

这本书在《舒适区终有一天会毁掉青春》这篇文章中讲到了体制的问题,提到了《肖申克的救赎》里面的一句话:“这些墙挺有意思,一开始你抵触它,然后你习惯它,最后你不得不依赖它,这就是institutionalization(体制化)。

电影里面的图书管理员就是因为在监狱的体制里面呆的太久了,当他被释放出狱时,发现自己什么也做不了,最后选择了自杀。当初看电影时我觉得不可思议,甚至为他感到惋惜。现在我明白了,死亡对于他来说,真的没什么,相反,是一种解脱。

我们曾经呆过无数的体制,小时候,呆在家庭的体制里。之后小学,初中,高中,最后是大学。呆在家的时候,父母就是我们体制的执行者,这个体制对我们一生来说起到的作用至关重大,《少有人走的路》中提到:充满爱的家庭教育带来幸运,缺乏爱的教育只能导致不幸。

在家庭这个体制中,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给子女做榜样。儿童的模仿能力是最强的,此时父母的优点、缺点都会被他们的子女复制过来,并在此后进行放大,他们教育子女的方式也会被子女以后用来教育他们的子女。

到了小学,初中,高中的体制中,我们开始进入学习的体制。别人在学习,我们便一起学习,此时也不感觉有多累。相反,没有了这个体制,我们自己不知道该干点什么。在这个体制中,提高成绩是我们唯一的天职,在有些家长的压力下,我们的爱好便被搁置了,这也是体制。体制不是让我们更加多元化,而是在批量生产一些体制下的产物,而这才是体制所需要的。

这也是刚刚到了大学,好多人不适应的原因。因为体制变了,我们从之前的朝5晚9,变成了朝9晚5了,老师再也不监督学生学习了,再也见不到家长的身影了。然而,这一体制的改变,并没有让我们变得更加多元化,因为我们此时已经失去独自提升自己的能力了……

这不正像《肖申克的救赎》里那个图书管理员一样么,体制变得更加自由了,我们却更加无所适从了。因为我们已经沦为曾经体制下的产物了。

对于体制,我的想法是,如果注定无法离开它,那就改变自己,让自己无可替代,一定不要按照体制的意愿活下去。

这本书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你好,考虫》这篇文章。当初,李尚龙再也受不了每天10小时工作的体制生活了,于是和其他两位老师离开体制,共同创业。

他们打算做在线教育,并且,把所有的课都定在一个很低的价格,还赠送许多资料。龙哥说过:“我想让教育更公平,我想让花不起高额学费的人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因为龙哥,我有幸结识了考虫。也报了几个班,结识了许多考虫其他的老师,喜欢Allen充满磁性的美音,也喜欢Vivian高贵的英音,还喜欢Bryan老师的演讲范……最为重要的是,他们还都那么年轻,却又那么厉害。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发光的人,我想,对我来说,那个人就是龙哥吧。依然记得龙哥说过,在他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一本书就是《新华字典》,最难忘的时光就是在大学中连续八个月在空教室练习英文演讲的经历,那是他对于英语的那份执着。

所以,我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不为别的,只为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因为正是龙影部落(现改名李尚龙)给我带来了许多温情的时光,让我看到了许多让我不禁落泪的文章。

我的文笔不好,排版也比较简单,但我不怕,总有一些人喜欢读,这就够了。即使没人喜欢,我依然会写下去,毕了业,工作之后,这也是我挥洒不去的青春。

或许有一天,我可能成为龙哥那样的人,也或许,我会超过龙哥。可那又有什么关系,我依然记得,是龙哥的三本书陪我度过了大学期间的迷茫,指引我找到前进的方向。未来可能还会迷茫,但我知道,我在成长。

最后用龙哥的话结束这篇文章:

真正的强者,他们在年轻的时候,经历了沧桑,化解了迷茫,学会了坚强,懂得了疗伤。他们在哪里都能活,哪里都是舒适区,哪里都是自己的天堂。

愿年轻的我们,都是后者,能不顾一切地闯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