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call()和apply()方法的区别和用法详解

今天又碰到了JacvaScript中的call()apply()方法,然后看看学学,敲了遍代码,才大概对这两个方法有些了解,这篇博客是对这两个方法的归纳整理,如果有写的不够详细或者有错误的地方欢迎指出。

1.定义

每个函数都包含两个非继承而来的方法:call()方法和apply()方法。

callapply可以用来重新定义函数的执行环境,也就是this的指向;callapply都是为了改变某个函数运行时的context,即上下文而存在的,换句话说,就是为了改变函数体内部this的指向。

语法

call()

调用一个对象的方法,用另一个对象替换当前对象,可以继承另外一个对象的属性,它的语法是:

Function.call(obj[, param1[, param2[, [,...paramN]]]]);
  • obj:这个对象将代替Function类里this对象
  • params:一串参数列表

说明call方法可以用来代替另一个对象调用一个方法,call方法可以将一个函数的对象上下文从初始的上下文改变为obj指定的新对象,如果没有提供obj参数,那么Global对象被用于obj

apply()

call()方法一样,只是参数列表不同,语法:

Function.apply(obj[, argArray]);
  • obj:这个对象将代替Function类里this对象
  • argArray:这个是数组,它将作为参数传给Function

说明:如果argArray不是一个有效数组或不是arguments对象,那么将导致一个TypeError,如果没有提供argArrayobj任何一个参数,那么Global对象将用作obj

2.相同点

call()apply()方法的相同点就是这两个方法的作用是一样的。都是在特定的作用域中调用函数,等于设置函数体内this对象的值,以扩充函数赖以运行的作用域

一般来说,this总是指向调用某个方法的对象,但是使用call()apply()方法时,就会改变this的指向,看个例子:

function add(a, b) {
    return a + b;
}

function sub(a, b) {
    return a - b;
}

console.log(add.call(sub, 2, 1));//3

为什么add.call(sub, 2, 1)的执行结果是3呢,因为call()方法改变了this的指向,使得sub可以调用add的方法,也就是用sub去执行add中的内容,再来看一个例子:

function People(name, age)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

function Student(name, age, grade) {
    People.call(this, name, age);
    this.grade = grade;
}

var student = new Student('小明', 21, '大三');
console.log(student.name + student.age + student.grade);//小明21大三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并没有给Studentnameage赋值,但是存在这两个属性的值,这还是要归功于call()方法,它可以改变this的指向。
在这个例子里,People.call(this, name, age);中的this代表的是Student,这也就是之前说的,使得Student可以调用People中的方法,因为People中有this.name = name;等语句,这样就将nameage属性创建到了Student中。

总结一句话就是call()可以让括号里的对象来继承括号外函数的属性

至于apply()方法作用也和call()方法一样,可以这么写:

People.apply(this, [name, age]);

或者这么写:

People.apply(this, arguments);

在这里arguments[name, age]是等价的。

3.不同点

从定义中也可以看出来,call()apply()的不同点就是接收参数的方式不同

  • apply()方法接收两个参数,一个是函数运行的作用域(this),另一个是参数数组。
  • call()方法不一定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也是函数运行的作用域(this),但是传递给函数的参数必须列举出来。

在给对象参数的情况下,如果参数的形式是数组的时候,比如之前apply()方法示例里面传递了参数arguments,这个参数是数组类型,并且在调用Person的时候参数的列表是对应一致的(也就是PersonStudent的参数列表前两位是一致的)就可以采用apply()方法。

但是如果Person的参数列表是这样的(age,name),而Student的参数列表是(name,age,grade),这样就可以用call()方法来实现了,也就是直接指定参数列表对应值的位置Person.call(this,age,name)

4.拓展

apply()的其他用法

apply有一个巧妙的用处,就是可以将一个数组默认的转换为一个参数列表([param1,param2,param3]转换为param1,param2,param3),借助apply的这点特性,所以就有了以下高效率的方法:

1)Math.max可以实现得到数组中最大的一项

因为Math.max参数里面不支持Math.max([param1,param2]),也就是数组,但是它支持Math.max(param1,param2,param3…),所以可以根据apply的那个特点来解决:

var array = [1, 2, 3];
var max = Math.max.apply(null, array);
console.log(max);//3

这样轻易的可以得到一个数组中最大的一项,apply会将一个数组装换为一个参数接一个参数的传递给方法,这块在调用的时候第一个参数给了一个null,这个是因为没有对象去调用这个方法,我们只需要用这个方法帮我运算,得到返回的结果就行,所以直接传递了一个null过去,当然,第一个参数使用this也是可以的:

var array = [1, 2, 3];
var max = Math.max.apply(this, array);
console.log(max);//3

使用this就相当于用全局对象去调用Math.max,所以也是一样的。

2)Math.min可以实现得到数组中最小的一项

同样的Math.minMath.max是一个思想:

var array = [1, 2, 3];
var min = Math.min.apply(null, array);
console.log(min);//1

当然,apply的第一个参数可以用null也可以用this,这个是和Math.max一样的。

3)Array.prototype.push可以实现两个数组合并

同样的,push方法没有提供push一个数组,但是它提供了push(param1,param,…paramN)所以同样也可以通过apply来装换一下这个数组,即:

var arr1 = [1, 2, 3];
var arr2 = [4, 5, 6];
Array.prototype.push.apply(arr1, arr2);
console.log(arr1);//[ 1, 2, 3, 4, 5, 6 ]

可以这样理解,arr1调用了Arraypush方法,参数是通过apply将数组装换为参数列表的集合,其实,arr1也可以调用自己的push方法:

var arr1 = [1, 2, 3];
var arr2 = [4, 5, 6];
arr1.push.apply(arr1, arr2);
console.log(arr1);//[ 1, 2, 3, 4, 5, 6 ]

也就是只要有push方法,arr1就可以利用apply方法来调用该方法,以及使用apply方法将数组转换为一系列参数,所以也可以这样写:

var arr1 = [1, 2, 3];
var arr2 = [4, 5, 6];
[].push.apply(arr1, arr2);
console.log(arr1);//[ 1, 2, 3, 4, 5, 6 ]

总结

一般在目标函数只需要n个参数列表,但是不接收一个数组的形式([param1[,param2[,…[,paramN]]]]),我们就可以通过apply的方式来巧妙地解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