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摸摸头》

乖,摸摸头

书名《乖,摸摸头》

作者:大冰

推荐指数:五颗星

图书分类:存于剧本电影中的真实故事集

适宜人群:不愿索然无味过一生的人

梗概:

长久混迹于江湖道场的野生作家——大冰,左手一瓶风花雪月,右手一把破木吉他,哼着无人知晓的民谣小调,趁着酒意道出12个亲生的野生故事。故事里有喝过多少酒、骂过多少次娘、有多混不吝,就有多少失去方知留恋的怀念,有多少只在电视剧才可看到的童话与传奇,有多少真实却并非主流价值观的真正善意与温情......

大冰戏说:

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因一次主持多吹了点牛,好为人师,一个傻呵呵的女生辞职来台里立志当主持。本着负责到底的原则,从此我便多了个妹妹。她喜爱《流星花园》里的杉菜,而自称“杂草敏”,成天跟屁虫一样喋喋不休喊着:锅,我一定努力发育!我住院,她夸张的从家扛着大被靸着拖鞋来探望,为我要美女护士的电话号。工资送给医院只为要我选择更优治疗方案,自己却许久没买衣服。一碗热腾腾的西红柿鸡蛋面缓和了我要选择省钱的治疗方案她坚决不同意的争吵局面,此后我吃过许多胸大腿长的美女的爱心面,却再也没吃出来你那碗面的味道。许多年后,天各一方,但每年大年初一她都会发来短信:哥,好好的。我总是打了一行字却又删掉,随意回一句:乖,摸摸头。

丽江有一家黑店,名曰:老兵烧烤。顾名思义,开店的是个老兵。菜品酒水价位明摆着宰人,生意却异常兴隆。但凡有人滋事,老兵举起灭火器让他们秒变雪人。随着丽江日渐商业化,老兵也搞起了房地产生意,各种玩心计把价格标的奇高,千万资产轻巧入囊。他却依旧两件迷彩衣从年头套年尾,即便早已破洞百出。流言传他赚钱为了出国换户籍,有人说为了养老。一次火灾,他主动请缨带了一支消防队第一时间抢救现场。没错,消防队是他自己筹建的全国唯一一个私人消防队,抢救效率甚至秒杀政府消防。讲真,老兵的事迹远比拙笔描述的伟大......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

不被父母疼爱的阿明,小学半年后便辍学被送到外婆家。每日田间放牛、喂猪,对着动物唱着歌,抓水鸟开荤。15岁,爸爸觉得他已长大,善意大发把他要回。自此他成为赚钱的工具,工地里打工养家,工友闲暇时扯着黄段子打着牌,他傻呵呵说:唱个歌给你们听好吗?18岁,为拿每日20-30块的高工资,爸爸热切的让他去一个遥远的地方——缅甸,打工。雨天他们赌博抽烟,他去挖野菜,哼着歌。草丛里意外捡到一个录音机,自此生活变了颜色,从黑白变七彩。他反复听里面的粤语歌,流行乐,甚至去集市电影院通宵去听片头片尾曲,在那里他完成了小学毕业,认识了许多字。后来,买了把吉他,照着唯一一本《民谣入门》自学成才。工期结束,却因雇主无赖没拿回工资,他依旧弹着吉他唱着歌。后来他去了中缅边境在一家香蕉园工作,依旧没放下他手中的吉他,开始自己写词编曲。生活远比你我想象的艰苦,他却从未忘掉音乐带给他的幸福。后来他抱着吉他来到了丽江,唱了首《青春万岁》:

短暂的青春像是一根烟,不知何时不小心点燃。

美丽的青春就像一杯酒,喝醉再醒来我已经白头

......

唱歌的人不许掉眼泪。

还有许多故事,故事里也许有你我的影子,也许有你我向往的生活,也许有你我惦记的人,也许将来书中也会记录下你我的故事。

粗陋的文字远没有尽现大冰笔下的江湖道理、快意恩仇、多元生活,也没有大冰的妙笔生花。这本书是我2015年一个朋友所赠,于见另一个朋友的火车上打开。看完几个故事后却头一次有种迫不及待往下看,又不舍得看完的心情。兴许阅历尚浅,每一个故事我着实觉得都很打动人心,让人拍案叫好。大冰写过四本书:《他们最幸福》、《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好吗,好的》,第一本没看过,而后三个乖女儿一一认真读过,依旧12个故事,依旧打动人心,依旧充满善意。

因喜欢冰哥的书,便爱屋及乌的关注与他有关的事。他的微博中我知道他今年又办了“百城百校音乐会”,一切费用他自理,只为他的亲生读者来场售后服务。“百城百校畅聊会”冰哥也坚持了四年,带着故事里的人去见读者。我知道他在《好吗,好的》书后吹出的牛,带一个读者去北极,他选中了一个身残志坚的大帅哥一起开启了北极之旅。他还为受骗的读者伸张正义,为重病的读者捐款,为回不了家过年的读者送车票,为卖不出水果的读者开销路,为每一个前来签字的读者送一瓶水,握一握手。冰哥说:不要喜欢哥,喜欢哥的文字就成。

知乎中有人问:怎样评价大冰的书?有人说他是为他的酒吧“大冰的小屋”打广告,丽江已经被过度商业化了,他把故事过于妖魔化神化,是他为了达到效果夸张过头了。看到我感到愤愤不平,底下与对方争执一番,后想自己与网络的喷子有什么不同?我开始了像关注八卦一样的关注他故事里的人,想找出端倪或证据来。

一个意外关注了他书中《玩鲨鱼的女人》的女主小芸豆的微博,来一探究竟。看看她是否是书中那个五独俱全的女子,五独:独立的价值观,独立的思辨与判断能力,独特的生活方式,独特的人格魅力,嗜读书。从微博中得知她的确是冯小刚口中“像林黛玉一样的孙二娘”,的确是Baby眼中不愿介绍给黄教主的智慧大美女,Baby大婚她是伴娘。她国标冠军、书法过人、滑雪、滑板、深水潜、射箭、骑马、米其林星级厨师、南拳推马高手......这些都还不够,她远比书中看到的更丰富......看之前觉得世间怎会有这般奇女子,看之后感叹大冰笔下描述的不及其本真十分之一,豪不夸张。她真的是胆子比胸大,心却比腰细。

赵雷为我们周遭所熟悉,大抵是因为那首《成都》。而14年出版的《乖,摸摸头》中早已描述了早些年大冰与民谣歌手靳松、雷子(赵雷)、菜刀等人在丽江一起喝酒吹牛的故事。大冰曾说:赵雷不红,天理难容。这不,时隔几年,赵雷终于积淀之后爆发了小宇宙。

我们大都愿意去相信我们愿意相信的被过滤过的价值观,我却相信我看到了的,故事是真的,只是没有发生在我们身边而已。

大冰说:

不要那么孤独,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

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愿你我既可朝九晚五,又可浪荡天涯。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