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成长小说--特别的女生萨哈拉的阅读]

波迪老师说“变化着的才是主角”,从这个角度看,撒哈拉是当之无愧的主角。请读后试着从以下角度来做分析: 1.故事中都有谁是“孤儿”,她(或他)发生了怎样的改变,是什么让她(或他)发生了改变? 2.波迪老师的教育学有哪些,你从中悟到了什么,也可就波迪老师的系列做法谈谈你的观点。

一、我对《特别的女生萨哈拉》这本书的认识。

一口气读完《特别的女生萨哈拉》这本书,掩卷沉思借用一位书评家的话“这本书写的不是什么奇人奇事,但是它本身却很神奇。”这是很准确的赞赏。我想说,这一个美国的故事,这一本书,是推荐给中国的孩子们的,希望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要在童年的时候因为任何的原因而“躲在操场的角落”,大声地喊:“我是个孤儿!”可是我接着就迫不及待地想说,它也是推荐给我们的小学和中学老师们的!我们都愉快地读一读,我们就都愉快地看见了高处,我们可以往那儿走去!往高处走去多好。书页上的最后一句话是:于是,这成了“额外的奖赏”于是,这也就成了我们阅读的“额外的奖赏”。

二、德里、萨哈拉在波迪老师教育下的改变。

波迪老师说“变化着的才是主角”,从这个角度看,德里、萨哈拉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当童年觉得这个世界不是他的,他因此气急败坏地朝着你喊“我是个孤儿”。得里、萨哈拉被老师认为是问题学生,接受特殊教育时,他们的内心是孤独的,自己是自己的玩伴,他们不喜欢游戏,连动物在他们看来也不友好。

1、波迪老师对得里的教育。

德里在波迪老师的课堂仍然演绎着“特别学生”的不同,波迪老师以她特别的包容接纳着波迪。当波迪让德里到前排坐的时候,德里很不耐烦地哐当站起来,到了前排位子上,使劲地把书包往桌子上一摔,好像要把桌子砸扁。他还警告波迪小心看着她的后脑勺。波迪好像非常认真地转过头看了一眼她的后背,“怎么办?我没办法一边看着我的后脑勺一边上课,真的做不到!”并且,她还请德里帮她看着她的后脑勺。看到这儿,我笑了。波迪老师揣着明白装糊涂,结果“德里蒙了。我们也蒙了。”一场很有可能发生的暴风雨就这样晴朗了。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把自己还原成小孩”、“按照孩子的思维进行思考”?

上课的时候,波迪从来不认为德里是个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她像对待其他学生一样,叫德里回答问题,做练习题。但她每次总的花好长的时间等着德里回答,别的学生也跟着等。德里很反感,顶撞波迪。全班学生都呆住了。当波迪介绍自己时,德里说了一句“他妈的什么?”。波迪连眼睛都没眨地回应“他妈的老师!”。好像是第一次和学生见面的老师都会给学生一个下马威,特别是对那些问题学生。但波迪老师没有。这个波迪真特别,一下子吸引了我。孩子们定规矩的时候,都是说不许什么不许什么,波迪说“有没有不以不许开头的规矩啊?你们就从来没有听过以一定要开头的规矩吗?”不许是别人强加给自己的,自己是被动接受。一定要是自己约束自己的,自己是主动承担。不许只说明了什么不能做,没有说什么该做,什么能做。一定要指明了具体要做的事,清楚明了。有了明确的方向,孩子们会做的更好。不许变成一定要,学习了。

故事结束的时候,难题德里虽然不再无理和疯狂,可是也没有成为弗兰克·奥哈拉的诗里的那最后的“中心”,已经可以让我们当成诗篇来抒情地朗诵。德里的路途还有些模糊地向着远处伸去,可是波迪的智慧和教养让我们看见了她栽种的绿荫,一条小路弯弯曲曲,绿荫已经在它的上方!小路只要哪一天抬头看见绿荫,小路就总会想起把绿荫栽下的人。

2、萨哈拉在波迪教育影响下的改变。

聪明的女生萨哈拉·琼斯,因为父母离异而留下来了心理阴影,她开始抗拒现实,她不写作业,不开口读书,不学习。在学校里,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她是一个需要“特别帮助”的笨学生。。但事实上萨哈拉热爱阅读,疯狂地喜欢写作,甚至还写了一本属于自己的书——《我的痛苦生活和精彩历险》,她将这本书偷偷藏在图书馆里,希望有人能看到自己的作品。这样平凡而又宁静的生活持续了很久,直到萨哈拉的班级来了一位行为怪异的老师——波迪老师。

当萨哈拉拼命地想写什么的时候,她想到了很多很多,但下课铃响的时候,她只在本上写了四个字:我是作家。波迪只回复了三个字:我相信!“我相信!”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却表达出波迪对萨哈拉的信任。相信一个曾经接受过特别教育孩子的老师,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个老师也是特别的,特别的波迪!伟大的波迪!波迪老师必定是一位伯乐,她对学生用下了心,她热爱她所教的每一位同学,她不用歧视、异样的眼光看差学生,她对每一位学生都是公平、平等的……她的鼓励使萨哈拉信心大增,也让萨哈拉的作文得到了全班同学的认可。

可能,我们做老师的一句话会拯救一个孩子的心灵;可能,我们做老师的一句话会扼杀一个孩子的心灵。读到这里,我不由地叩问自己:我信任我的孩子吗?我相信我的每一位学生都是天使吗?

在波迪小姐的帮助下,她渐渐认识了自己,于是她拿起笔开始写日记。一次次得到肯定,一次次唤醒她的学习意识、写作热情。萨哈拉终于又找回了原来的自己,她在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作家梦,新的生活就在她面前展开了。

三、我对波迪老师教育的感悟

德里、萨哈拉遇到了一个特别的老师——波迪小姐。波迪给学生们准备“烦恼收集器”,让他们丢掉烦恼,轻松学习。波迪给学生们准备诗歌来读,但她从不强迫他们读那些诗歌。波迪给学生们讲故事,允许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波迪让学生们讲故事、念故事。萨哈拉在班里念了她写的很长很长的故事;萨哈拉拿走了柜子里的档案夹;萨哈拉拿出笔记本,写啊,写啊,写啊……

在波迪老师眼里没有笨孩子,没有坏孩子,她的宽容、爱护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她不用歧视、异样的眼光看差学生,她对每一位学生都是公平、平等的……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爱着每一个孩子。她不允许一个孩子去接受“特别的教育”,她要带着每一个孩子进步。她在不断努力着,却没有苛求,她一直在耐心等待着。因为她相信时间会改变一切。相信岁月,相信种子。

难以转化的学困生,如果你非要一条龟去爬树,那么,无论它怎样努力、怎样挣扎,它永远都是一条学不会爬树的蠢龟。我们对学困生要降低学习要求,只要他会写字、知道口算题怎样做就行。将来有一天,他们可能考不上大学,但他们为大家服务的责任心、爱心、善心终将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这就足够了。既然不是参天大树,那就做好茵茵小草吧!因人而异,降低要求,发现优点,发挥特长,树立自信。这是我对学困生的想法。

特别的萨哈拉不再特别,不再特别的萨哈拉确实特别。因为,她遇到了确实特别的波迪!我们读《特别的女生萨哈拉》这本书都愉快地看见了高处,我们可以往那儿走去!于是,这也就成了我们阅读的“额外的奖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1.5.15周六 雨 七点半才睁开眼睛,使劲儿收拾,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居然起来晚了。梦见战战变成高中生小公主和...
    偏偏喜欢你sky阅读 101评论 0 1
  • 日本有一个很有名的儿童小说,也是黑柳彻子的自传体小说《窗边的小豆豆》。 小豆豆是一个天性烂漫、精力充沛、毫无纪律、...
    十里红妆168阅读 340评论 0 1
  • 好吧,我是不是该放弃喜欢你了? 一边的人,都说我们有缘,虽然你是班长,但我也是班长,身份,我配得上你; 别的人,都...
    寻梦终已退阅读 354评论 6 9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13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