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的努力,是真的努力吗?

       “也许,人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而是你本可以”。对此,我是赞同的,但相比之下更打动我的是这句,“以你的努力程度,你的人生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大器晚成”。看到这句话时,便不由得想重拾“努力”这个可能已经被说烂了的话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到大,我们就一直活在父母、亲人、老师甚至是陌生人的“努力就会成功”的教育之中。但随着思维的逐渐成熟,认识和理解事物的能力提高,我们也逐渐意识到所谓的成功远不是努力那么简单,还有诸如:方向、背景、机遇、远见啊等等各类因素。于是我们从“努力便会成功”过渡到了“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话其实是没错的,但是多少人在看到“不一定”时便心灰意冷,斗志立减了。“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我想因为没有坚持努力而功亏一篑的人应该数不胜数,很多人还是躺尸在了努力这条道上。

     时常会听到有人这么说:“为什么我这么努力,但还是什么都没改变,上天对我太不公平了”。其实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说这句话时你想过你真的全力以赴了吗?还是仅仅是在抱怨自己生活的窘迫?而且努力二字的真实含义应该是:你为了活出自己的价值,达成某种状态而选择持续不断的投入和顺应时事的改变,从而取得进步。你可能本身投入的时间就不够,也或者只是盲目地执着,这些都算不得真的努力。

      记得自己在刚读大学的时候,曾经有次班级会议,要求每个人详细陈述自己在大学里面的目标,以便在以后后更好地达成。自然地,很多人都没把这认真当成一会事儿,毕竟谈目标理想这种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为了想更早地结束,大家都心照不宣地简单陈词,时间当然过得很快,顺理成章地到了最后一个,女同学。

     女同学在我们印象中是个内向、拘束不善表达的人,甚至都没有什么存在感,当然她起来讲话时的脸红、紧张也印证了这点。她的陈述,说实话不短,有十多分钟。所有以为会议能马上结束的人在此刻变得焦躁不安,谁也没有认真听她讲话,毕竟在大家看来这个人太不识趣了。毫无疑问,她也意识到了这点,但她还是坚持讲完了。结尾处,我听到了她说她要改变自己,不再这么内向,要善于表达,积极进取。于是,有了后面的故事。

     你猜的不错,在后来的生活里,她努力争取每一个在公众面前讲话的机会,努力地去表达自己,也经常泡图书馆,不断跟人学习交流。她一点点地去做,也一点点地改变。大学结束的时候,我心里早已接受她是一个活泼开朗,善于沟通,品学兼优的女孩。那时被我们的烦躁而忽视的那些目标,最后也都被她一一达成,对此,我自愧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一开始的为目标而决定改变,到现实生活中的实际行动,再持续不断地去投入,去一点点改变,由时间来告诉她最后的答案,这应该算得上是真正的努力的。毋庸置疑,谁都没有通向成功的秘诀,各类有关成功学的文章也比比皆是,各自的论点也都标新立异。我并不是想否定这类文章的价值,只是想在心浮气躁的当下重申一下真正努力的重要性,如果你当成鸡汤帖来读就会错意了。没有人会是因为读了一篇文章生活就能改善的,关键还是在于你之后怎么做了。

     君子所其无逸!我始终都相信如果你是真的努力了,那你想要的生活,到最后,时间都会给你,没有例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