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瑟在御,岁月莫不静好——品读诗经《女曰鸡鸣》

女曰鸡鸣,士曰昧旦。子兴视夜,明星有烂。将翱将翔,弋凫与雁。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

这首诗最有名的莫过于这句“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写出了多少平平淡淡的爱情的模样。仿佛就在我们身边,仿佛就是我们自己。


“亲爱的,鸡打鸣了!我们该起床啦!”妻子轻轻推了推身边的男人。

“哦哦,我看看——天好像还没亮呢,亲爱的,我们再睡一会儿!”男人翻了个身,迷迷糊糊地说着,‘“你看,那满天明星还闪着亮光呢……”

“喔噢,好像是啊!”妻子拽了一下被角,沉沉睡去。

男子悄悄起来,望着熟睡中可爱的妻子,心想:我要出去走一圈,射些鸭雁给你尝。于是他装好弓箭、顶着熹微的晨光出发了……

妻子揉了揉眼睛:咦?刚刚还在呢!这么早就出去了!亲爱的人儿啊,等你射中鸭雁拿回家,我一定烹制出最美味的菜肴。我们就着美味来饮酒,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这样一起慢慢变老……闲暇时你弹琴来我鼓瑟,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

这是最美妙的祈愿。

“亲爱的,我回来了!瞧,多么肥的野鸭!还有硕大的雁!今天的收获可真不少!”妻子笑意盈盈,马上洗手下厨房。男人深情地望着妻子忙碌的背影,心中生起一片爱怜:“亲爱的,我知你对我关怀体贴,送你这块杂佩表我爱;我知你对我多温柔,送你这块杂佩表我情;我知你对我情义深,送你这块杂佩表我心!”

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他深感到妻子对自己的"来之"、"顺之"与"好之",便解下杂佩"赠之"、"问之"与"报之"。一唱不足以表达,于是三叹之,易词而申意,其中深情,自不必详述了。

这首赋体诗恰似一幕生活小剧,将夫妇俩和谐的家庭生活还原,向我们展示了普通先民的热烈爱情故事。含情脉脉,情意融融,即使物质生活并没有多么发达,但夫妻之间仍可以举杯对酌、琴瑟在御,从平常的烟火气中透出醉人的浪漫来。


幸福有时候就是这样简单。

“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黄梅戏《天仙配》中“夫妻双双把家还”选段,听来温柔婉转、情意绵绵。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家喻户晓,他们不羡鸳鸯不羡仙,“寒窑虽破能避风雨,夫妻恩爱苦也甜”,这是对古代“耕织生活”的最美、最诗意的描述了。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琴瑟琴瑟,天生一对,琴声细腻悠长,瑟音浑厚空旷,谓之琴瑟和谐。

琴瑟琴瑟,琴不离瑟。温和从容,岁月静好。这是古人由琴瑟而出的生死相守的誓言。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甄嬛在入宫前和在倚梅园许下心愿,相信也是这世上每个女子向往和追求的完美爱情。

然而造物弄人,甄嬛与十七王爷开始了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有诗待和,有歌待应,有心待相系,以情相悦,以心相许,以身相偎依……他们的合婚庚贴上写着:终身所约,永结为好。琴瑟在御,岁月静好。

胡兰成对张爱玲同样有过这样的承诺——“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这是多么有诗意的婚盟。可惜后来,爱情生了变故,他们成了路人,胡兰成说:我与爱玲是“桐花万里路,连朝语不息”。可众所周知,往后百般变迁,亦是枉然,现世已不再安稳。

心似双丝网,结结复依依。

其实,现实生活中的幸福,就在它在日常中的点点滴滴。只要有心,俯拾皆是。一日三餐,按时作息,吃着粗茶淡饭也觉甜蜜,穿着朴素布衣亦觉美好。最平淡的,也最真实,也最可珍贵。

彼此珍惜,便可岁月静好。


芸娘――这是林语堂眼中的“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淳朴恬适自甘的生活——如芸所说“布衣菜饭,可乐终身”的生活,是宇宙间最美丽的东西。

沈复十三岁遇到芸娘,青葱岁月,两小无猜,便互定衷情,执子之手,死生契阔。闺房藏粥,默默祈福,婚后的两人琴瑟相合,每每吟诗唱和,榻间调笑,游山玩水,彼此开怀。

兴起抚弦谈水月,闲来侍墨话桑榆,做了一对神仙眷侣。

倚墙淡墨兰影真,烹茶蒸酒抚霜尘,问世间情是何物,是这般生死相许。

沈复刻章:“愿生生世世为夫妇”,情深意长。

悠悠世上,唯生命和深情最不可辜负。今生,有最爱的人,爱最好的人,便可共醉一世好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曰鸡鸣女曰:“鸡鸣”。士曰“昧旦”。“子兴视夜,明星有烂。” “将翱将翔,弋凫与雁。”“弋言加之,鱼子宜之。宜言...
    拾壹少阅读 5,795评论 11 25
  • 式微式微,胡不归 第一回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许瑟锦第一见到王御静的时候是在家里的后花园,她才五岁,彼时的御静亦...
    暖暖ren阅读 842评论 3 5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59评论 0 18
  • 《诗经 国风》里的婚恋诗中我很喜欢两首:《国风 郑风 女曰鸡鸣》和《国风 齐风 鸡鸣》。两首都是写妻子喊丈夫早起,...
    容与时阅读 317评论 0 0
  • 技能迁移有个漏洞,一种叫正迁移,一种叫负迁移 如果两个技能输入一致,输出一致,就很容易正迁移;如果两个技能输入一致...
    唐花花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