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碳水变胖?运动中补碳让你变超人

举个栗子:人是车,碳水化合物是油,车坏了可不是油加多了,更主要的原因是平时保养不当造成的。

多年来有关碳水化合物的声音,尤其是作为体重的砝码,周而复始的出现。最近,有些人将碳水化合物当作敌人,认为它是导致工业化国家肥胖的罪魁祸首。

其实碳水化合物自身并不会导致肥胖,过量的卡路里才是。碳水化合物是我们均衡膳食里所必须的,最主要的是因为它是我们“汽车”的“油”,它对我们的运动表现至关重要。

今天我们主要分享运动与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对运动的作用

在轻度运动中,脂肪是重要的能量来源哟(所以没事遛遛狗做做家务呀),在休息时,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约占身体总能量需求的40%,其中15-20%用于肌肉中。

但是在高强度运动中,碳水化合物将会是优选的能量源。在极量(体能极限)或次极量(快接近极限)强度下,碳水化合物几乎是唯一被利用的能源物质。因此,碳水化合物作为主要的能量来源,维持低于1分钟的高强度无氧运动和时间超过1-2小时的高强度有氧运动。  所以吃饱了才有力气练,千万不要节食呀,因为容易引起接下来的问题-低血糖。

碳水化合物与疲劳

低血糖和肌糖原耗尽都可能导致疲劳,所以,为保持最佳的血糖水平,肝糖原和肌糖原在运动活动(尤其是长期运动)中是必不可少的。一些官方运动组织指出碳水化合物是运动员的主要燃料。

由于身体里血糖的供给非常有限,所以只要它在运动中使用了,就必须要从肝糖原的“容器”中进行补充。这时候我们的大兄弟脂肪和蛋白质都会转化为糖原去供能,这种情况我们叫做“糖异生”,可是因为脂肪和蛋白要转化所以“糖异生”的速度往往跟不上肌肉中葡萄糖的消耗速度,在高强度有氧运动中,肝糖原枯竭会导致低血糖症。

低血糖可不止头晕那么简单,它会导致中枢神经(大脑和脊髓)结构损伤(不可逆转的哦),常伴有头晕、肌肉无力和疲劳等症状。正常血糖水平为每100ml血液中含有80-100mg的葡糖糖。随着血糖水平的逐渐降低,低血糖症就会出现。如果是运动中出现低血糖症要立即停止训练,喝点葡萄糖好好休息下哟。

碳水化合物的疲劳延迟机制

1维持血糖水平

摄入碳水化合物能维持较高的血糖水平,延缓疲劳。血糖可以进入肌肉并为糖酵解提供能量来源,同时也可为大脑提供葡糖糖以防过早出现中枢疲劳,随着运动时间延长,外源葡萄糖的供能比例会越来越大。

2减少心理压力

一些研究表明,摄入的葡萄糖可以减轻耐力训练时的心理压力,并在大脑和肌肉内发挥生理作用,减轻运动压力影响提高耐力表现。而且针对运动中有些摄入碳水化合物会肠道不适或需要减少能量摄入来控制体重的运动员还提供了一种碳水化合物漱口的方法(将碳水化合物含在口中不咽去),现已表明,口腔中的碳水化合物会激活大脑的若干区域。

3增加肌糖原可用性

中高强度的运动前或运动中摄入碳水化合物会减少肌糖原的消耗。


碳水化合物的运动补充建议

运动前和运动期间摄入碳水化合物可能有助于优化成绩,而运动后摄入碳水化合物可以促进恢复,一般来说,运动强度越低,运动时间越短,对额外的碳水化合物的需求就越少。

不同的运动强度与时间,需要不同的补充策略。

极高强度有氧运动(5千米跑),持续时间>30分钟,那么锻炼前、中、后期都无需额外摄入碳水化合物。

高强度有氧运动(10千米跑)持续时间30~90分钟或者间歇性高强度(团队运动,如足球)60~90分钟,锻炼前需摄入20~25g碳水化合物,锻炼中30~60g碳水化合物。运动期间每8-10分钟以1.5g/ml的浓度漱口5-10秒。锻炼后摄入60~80g/小时,持续3~4小时。

中度到高强度有氧运动(半马,全马)持续时间>90分钟或中等强度有氧(铁人三项)持续时间>6小时,锻炼前摄入20~50g碳水化合物,锻炼中60~80/小时,锻炼后摄入60~80/小时,持续3~4小时。

高强度抗阻训练,持续时间1~2小时,锻炼前、中无需额外摄入,练后摄入60~80/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