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知道你的委屈,只知道你的无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说:“我知道这个社会残忍,容不下任何委屈,可我还是孩子,想像孩子一般委屈的哭泣。”

彼时,看过太多有关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各种凄惨文章的木子已经找到了自己还算心仪的工作。而此时,离毕业还有整整六个月。

这份工作是一名招生顾问,主管有着和蔼可亲的笑容,对她说着各种前景。工作也特别简单,去学校门口和家长介绍学校,然后给试听卡邀请试听,要到家长的号码,最后试听满意就会缴费了。思虑了一段时间的木子留了下来。做这份拿着一个月一千五的底薪,挑战着招到一名学生有一千元提成的工作。幻想自己一个月招到五六名学生,自己的工资也就“噌噌噌”达到了七八千。

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转眼木子入职已经过了两个多月,业绩却依旧挂零。木子根本没有意识到什么,只觉得这再正常不过了。直到新同事的加入,让她隐隐有了危机感。

其它销售工作是怎么样的,木子还是有一定了解的。在她的大学四年没少做过销售,而业绩不说最好,却总是在中上游的,而在这个教育行业,她却是变成了最末尾的。起初,她并不在意,觉得是自己不够努力的缘故。由一天在学校门口询问五六个家长到一天询问三十个家长,不断努力递增。销售方面的书也在一本本的看着,可新同事还是打碎了她的梦。

新同事根本不熟悉学校,只是简单去询问家长孩子需不需要英语培训,于是就这样成功的要到了家长的电话号码。更让木子目瞪口呆的是新同事第一个询问的家长便是需要补习的,“刷刷刷”地留下好几个号码。明明那个家长就在自己询问的另一个家长的旁边,可就是不是她凑上去的。不死心地再和十来个家长介绍学校,却依旧没有效果。木子叹了口气,继续前行,继续介绍着学校。不想她才一转身,有个家长就找着新同事要了张试听卡。

木子介绍过一圈就回来了,还是一无所获,听到新同事的话,心更是拔凉拔凉的。也许是凑巧,而且来试听还不一定缴费呢!木子这样安慰着自己,和眼前的另一位老员工相视一笑。她叫石琴,也是非常努力,但还未有业绩的那一类人。看着新同事的运气,她也无可奈何。

周六,赤裸裸地打击了一下木子。新同事的那个试听的家长缴费了。缴费学习的过程更让她郁闷得吐血,新同事什么都没做,孩子试听结束便让自己的妈妈缴费了,根本没有个家长说半句话。木子有些失落,这并不是更让她觉得气馁的。

又一个新同事的家长来了,听了一节课便缴费了。新同事完全不知道这件事,而更让人羡慕的是另一件事,那位家长给她介绍了好几个要学英语的客户。这是赤裸裸的运气啊!木子差不多郁闷得吐了血,偏偏这个时候和蔼可亲的主管也发难了,让她本月内必须出单。理由是三月份最好出单的。

顿时压力山大,她心里极度不平衡。不是木子不努力,可她并不知道到底哪里出了错,难道这真的跟运气有关系不成?两个月前的不相信,两个月之后的她不得不怀疑了。

又是一个新的星期过去了,木子遇到了一名意向客户。客户和她聊了很多,她甚至能从客户的眉眼里看到了客户对她、对学校的满意。可是她发现入职两个月,对待学校的一些问题,她还是不清楚。和以前一般,她认真地请教了前辈,前辈回答了,却掩饰不住自己的不耐烦。末了,冲她说上一句“你已经来了这么久了,怎么还是什么都不懂”。她的双眸有东西在滚动,最终还是什么都没有说出来。

所有人都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木子进公司以后培训是所有人当中最少了,就只有一个半小时。每次新人来,她看到培训用的ppt就很疑惑,怎么还有自己不知道的。今天前辈的话彻底打了她一巴掌。确实,培训不到位是主管的错,有问题不去找答案却成了自己的错了。木子的手放在杂志上的那一句话上,眼泪便落了下来。那句话是――有问题问前辈的新人在前辈眼里并不是好学的表现,而是无能的表现。

木子的情绪有些低落,遇到的客户更是没有一个有意向要学的。尽管他们也很认同她所介绍的英语培训学校。叹了口气,和同病相怜的人一起抱怨了几句,主管却说,你们没有遇到是因为你们不够努力。木子的眼泪这个时候彻底憋不住了,太多委屈也憋不住了。

木子没有毕业,还是个孩子,但她忘了这个社会早已不把她当孩子了。他们都忽略了她是一月份才来的。二月份放年假,基本没有做事。一月份第一个星期她在见习,最后一个星期学生已经放假,也没地方可以做事。现在是三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也就是说这份工作真正算起来,她才做了第四个星期。经验阅历都与老同事差着好几年,运气更比不上那得天独厚的新同事。这要求在自己看来是高了,却忽略了这个世界早已残忍得容不下你。世界没有委屈,有的只是无能!你所有的委屈在他们看来自己无能的体现!

木子很聪明,更是通透,这个别人要很长时间参透的道理她一会就参透了。可想换工作的念头还是在木子心里扎下根来,咬咬牙,却依旧坚持。她是孩子,知道这里的残忍,更知道世界的残忍。在哪里新人没有委屈,还年轻就可以不断换工作吗?不,一份工作做不好,那下一份工作又怎么保证能做好?所有委屈只是自己无能的借口!木子稚嫩的面孔里有着一抹坚定,她像大人一般要求着自己心里的孩子,不做好一份工作就没有权利去找下一份工作!

木子自己找来资料,对整个教育行业来了个了解。对着镜子练习自己的微笑,面对拒绝,那笑容依旧不减,利用自己的真诚去和他们聊天。不能赚钱,好歹多赚点阅历不是?面对委屈,像个孩子般哭泣之后,便更加努力了起来……运气也好,阅历也罢,都是攒起来的。三个月,终于像她想象中一般,拿着一个月七八千的工资。她有权利换工作了,但她却下定决心在这个行业里走得更远。

每个职场新人或多或少总有着这样那样的委屈,而这些委屈没有人能看得到。就算看得到也无可奈何,因为新人就得承受这些。世界永远不会听你的委屈,只认为那是无能!

可以委屈,像个孩子般躲着哭泣,却不能认同了你的无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