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必备,投资检查清单

文/雪球

投资检查清单是从自己的投资体系中总结出来的,自己运用的。可能与很多人的想法不一样,仅供参考,如果觉得无理,一笑了之即可。

1发现准备投资企业

 自己不断看新闻、资料或者与人交流,找到可能有兴趣投资的企业。能够引起我们投资兴趣的企业,往往是需要缘分的,珍惜这种缘分。

 找到招股说明书、年报、研报及其他草根投资者对企业的分析资料。

2 分析品类历史

若是多品类,需要了解多个品类发展的历史,若单品类,就了解一个品类的历史。

品类的历史可以从一些行业发展史、企业与企业家传记中去了解。

投资者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品类,多读历史,平时多做准备。

品类的历史需要了解,过去品类是怎么演化的,哪些特性曾经比较重要,为什么? 品类发展历史上,有哪些企业曾经辉煌过,又后来是如何衰弱的。

3 了解品类的现状

查看招股说明书、年报、研报。 确定 当前品类的核心特性是什么?品类与竞争品类的关系又是如何的?品类内部与品类之间的竞争对手都有哪些?明确品类所处的发展阶段。

4分析本企业占据品类特性的可能性、稳定性与持续性

本企业有没占据品类特性,占据何种特性,竞争对手又有没占据特性,占据何种特性? 是很多企业一起占据一个特性,还是已经形成了行业的领导者?

产品特性能演化为市场特性吗? 产品特性会不会迅速改变?

反向思考,如果本企业占据不了产品特性,那哪个企业可能会占领?为什么?

5 分析商业模式

企业如何处理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如何激励利益相关者?如何赢利?与竞争对手的商业模式差别在何处?

6产品、消费者与品牌验证

查看与试用公司的产品,观察消费者对产品的反应, 查看一些网站对本企业的统计数据。

观看企业所有的广告与公关资料,看看企业是如何进行品牌建设的,判断品牌建设与品类发展阶段的一致性。

7管理层与员工验证

找到所有可能的企业领导人资料,观察其采访、阅读其关于企业发展的文章、看其对企业战略的理解及未来发展的思考。

问自己两个问题:如果我是ceo,我会怎么做?如果我是创业者,有没有住新的品类机会供我抓住?

如果有可能,看看员工对自己企业的看法,仅仅了解看法,不用了解观点,感受可能的企业文化。

8财务数据验证

查看本企业与竞争对手的历史财务数据与现在的财务数据,确定是否支持前面定性分析与判断?如果不符合,想想为什么?是分析错了?还是因为宏观因素的影响,使得数据失真?

9有无出现投资机会

通过以上分析,确定企业内在价值可能的范围,如果觉得理解不了,确定不了,放弃。

找出企业历史的估值情况,作为投资参考。 当前市场估值有没达到我们期望的远远低估?如果有,切上面分析符合我们的逻辑,那么可以考虑买入,越低估、越买。如果没,则继续等待。

也需要看看竞争对手的历史估值情况,可能对手出现了可以买入的机会。

投资机会应该建立在至少翻倍的基础上,而不是只能涨几个甚至几十个百分点。

10追踪

一季度、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跨度,对企业进行追踪。看企业是否朝着我们期望的方向进步,是不是品类发展有很大的变化。

如果财务数据没有像期望的那样,多思考为什么?如果发现追踪的企业,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放弃企业。

11再次确定投资机会

通过分析与追踪,如果企业竞争优势判断的逻辑不变,而又处于好的投资机会,那么可以考虑加大买入。

12 等待卖出机会

一般情况下不随便卖出,除非企业远远高估、企业 竞争优势的判断发生了重大改变、企业胡乱多元化放弃本应该抓住的机会。

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涨到最高点,最好采用分批卖出的方法。

不断更新与重温自己关注的企业,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