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蚂蚁欣欣之六:蚂蚁王国

        黄昏时,往日里蚁儿们纷纷回到家门,可今日了了无几。欣欣她们知道,这是让暴风雨给害的。

        “唉!”欣欣叹了口气,然后说:“我们回家吧!”便向家门走去。

      说蚂蚁的家,其实是一城堡式的巢穴。这一家的大门,巧妙地建在大青石的横向石缝处。这样,下雨时雨水流不进家门,天睛时太阳又晒不着。加上上下通风透气,因此,天热也会有一丝丝的凉意,天冷又有一股股的暖流。所以,蚁儿们无论何时回到家 门,准有一个温馨的感觉。       

        欣欣她们来到了大门口,两个卫士兵蚁各站一边。兵蚁分别与她们碰碰触角,嗅嗅气味,如果是本巢的蚂蚁放行,否则拒之门外。      

        若外巢蚁硬闯,对付的则是一阵打骂;若同时几只来纠缠,则门内还有四只兵蚁严阵以待;若外巢蚁成群结队前来攻击,则兵蚁们立即发出信号,蚁王根据信号的危重程度,立刻组织或大或小队的兵蚁前往迎击。如果巢穴受到动物或人类的破坏,蚁王则立马动员全巢蚁儿倾巢出击。       

        第一、二轮是兵蚁们奋不顾身的撕咬搏斗,随后是成千的工蚁与兵蚁一道,进行蚁海战斗。        

        蚁儿们不击退侵犯者,决不罢休。她们与家共存亡,只有战死没有逃离的!同时,蚁王组织工蚁搬离蚁卵和蚁后,并将其藏匿起来。      

        欣欣她们过了大门口,那四只兵蚁与之又互嗅气味,双方确定后互行致敬礼。         

        她们高兴地走在了巢内的一条大通路上,梅花说:“还是家好,凉爽舒适,心里踏实。”桃花说:“家的味道,亲人的味道,还有自己房子的味道,外出再远,都掂记着绝不会忘记。”      

        “是啊!家多么熟悉,多么温馨!我住在二环六层三道第二号房子,田田紧挨我旁边第三号。有空闲请你们来玩玩。”欣欣高兴的说。      

        李花说:“好啊!我们都是朋友了,串串门聊聊天,有好吃的一起吃,有好玩的一块乐!”   

        梅花说:“我住在三环五层六道第一号房子。这样离欣欣姐你俩较近,今晚做完家务,我就去你们房间玩。”欣欣欣然应允了。       

        接着各自都报了房牌号。           

        蚁巢穴所谓的环,就是蚁巢纵向的一条螺旋大通路。每一环从巢最底的到最高的,都有一条螺旋大通路相连。螺旋大通路的螺距,刚好是两只半蚂蚁的高,大通路的宽度为三只半蚂蚁的横向宽。      

        所谓的层,就是蚁巢横向每一圈,即每一螺旋大路的一圈,也就是每一螺距为一层。      

        所谓的道,即每一层中的每一方格中间的通道,宽度为两只蚂蚁的横向宽。       

        每一方格通道的两边各有两间房子,即每一方格有四间房子(即一至四号)。高度即两个半蚂蚁的高,也就是螺距的高。      

        随着每一环螺旋大通路的沿升,上一方格比下一方格稍高,每间房挨螺旋大路的上角有小窗口。这样蚁巢从下到上,从内到外,环环相通,层层相连,道道相接,房房透气。

      这就形成了一座交通发达,通气良好,冬暖夏凉的美妙城堡——蚂蚁王国。蚁儿们在家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随着蚂蚁的增多,环也在增加,其它设施一起跟上,巢穴也不断增大增高,这样就形成了一座兴旺发达、蓬蓬勃勃的蚁巢城堡。   

        蚁巢的中心是一条应急大通道,上可直达顶部,下可直接底面,巢穴最里一环的每一层的方格通道,有四条交差直通大通道,以供应急时使用,平时则走每一环的螺旋大路。

        巢的最底层还建有暗道几处,以供蚁后和蚁王在遇到不测时,秘密转移,而平时又可用做进风口。  

      巢的顶部和最外层的表面有通气孔,最底层是蚁王和蚁后居住的地方,那里宽畅而舒适,蚁后住大间,蚁王住小间。大间与小间有通道,便于交流和交配。巢的最顶层为孵化室,下一层为成蛹室也是新蚁诞生室。      

        根据各种信号和情况,蚁王肩负着发出各种指令的责任;蚁后则专职产卵,每日产几十至上百枚卵。    

        受精后的卵孵化出的蚁为雌性,分有兵蚁和工蚁,工蚁占大多数。当巢穴屡遭危害时,则兵蚁又相对多些。      

        兵蚁个子壮外皮坚韧,头粗且硬,两只钳牙粗而较长,牙的顶端尖利而带勾,以便于战斗,以及处罚违规的蚂蚁。                    

        工蚁个子小外皮柔软,头和牙也较小,但六肢发达而有力,腹部坚挺且极富弹性,以利于外出觅食和搬运食物,行走敏捷迅速。兵蚁工蚁都有螫针,在争斗中能蛰注蚁酸。            

        不受精的卵,蚁后定时也会生产,并能孵化出蚂蚁,但,是雄性的,即蚁王。蚁后日常的饮食起居和卫生,由专门的工蚁来负责。卵的孵化到成蛹,再成蚂蚁为十四天。分两个过程:一、孵化,喂养,七天;二、再吐丝把幼蚁成蛹,又七天。从蛹的一瑞咬开一口子,随即把它拉出来,就成了一只新生蚁,共计十四天。这些也是由专业工蚁来完成。

        另外,在底层周围还建有附巢穴数个,这些是用来蓄存粮食的仓库。

        全巢的兵蚁和工蚁都是蚁后所生,且没有繁殖能力的。因此,蚁后根本不用担忧自己会被同巢蚂蚁推翻,篡夺王后位。        

        工蚁是最辛苦而又最勤劳的。她们简直可以说是任劳任怨。兵蚁则忠于职守,为保护家园冲锋陷阵,在所不惜。       

        有繁殖能力的雌蚁和雄蚁,蚁后也会根据情况生产,但,他们长成后必须离开巢穴,而另辟新巢。这样一个新的蚂蚁王国又诞生了。       

        欣欣她们各自走向自己的房间,临别时欣欣说:“有事相约请使用我们的通讯密码(是她们在树洞里避雨时订的),别忘了!”“好!知道了。”蚁儿们别看她那个高兴样,能把自家门回了。      

        欣欣和田田刚一回到房间,蚁王就发出指令信息:      

        “所有在家的工蚁们,以及下班了的兵蚁们,注意了!因为下午一场暴风雨,许多工蚁今晚回不来了,她们负责照料的新生蚁,无人照料了。请你们做完自己的家事后,到周围看看没人照料的新生蚁,请你们带她们回自己的家,先帮照料着。谢谢你们,辛苦了。”      

        指令信息一发完,全巢在家的蚂蚁都繁忙起来。欣欣和田田照料好自己的新生蚁后,马上到周围查看。

        欣欣安抚着没人照料的新生蚁,并扫理卫生,田田根据新生蚁数去粮仓领取食物。姐妹俩忙前忙后,当喂食完毕,己近三更了。      

        大家都一片忙碌,梅花也没空闲来玩。        

        蚁儿们够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