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规划第一人薛立新教授:精析经济学类专业

经济学

经济学学科门类是重要的学科门类之一。目前,经济学学科门类开设有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和经济与贸易4种专业类。

0201 经济学类

经济学类是经济学学科门类中重要的专业类。目前,经济学类设有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国民经济管理、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商务经济学和能源经济6种专业。

一、 基本介绍020101 经济学专业

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修业年限: 四年

经济学是综合分析研究经济增长和衰退的起因及社会现象,如通货膨胀、失业率、银行利率、进出口额等的一学问。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是其基础。微观经济学具体研究消费者和生产者的购买和生产行为;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该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相关的基础专业知识,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熟悉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中外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了解经济学的学术动态;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的专门人才,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主干学科

经济学、财政学。

主要课程

经济学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资本论》、西方经济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经济学说史、发展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线性代数、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包括社会调查、毕业实习,一般安排12周。

毕业生能力要求

l. 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

2. 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计算机应用技能;

3. 了解中外经济学的学术动态及应用前景;

4. 了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

5. 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

6. 掌握中外经济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经济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就业分析

经济学人才的需求都集中在高端市场,本科课程设置有面广而使用技能不专的特点,专业相对偏重理论研究,工作职位大多要求高学历,所以这个专业的学生需要硕士博士毕业。毕业生能在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市场数据收集和分析,进入银行业或银行监管机构从业,或参加公务员考试,或者从事一线生产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金融管理等工作。

顶尖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为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掌握开放型、创新型、综合性型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的人才。本专业十分注重提高学生的实际经济工作能力, 提倡学生走出校园深入一线,通过访问一些国内知名企业家等,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汲取他们的成功经验,同时发现存在的问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财政学、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等六个本科专业, 经济学院也是几位国际性、开放性的学院,国际交流十分广泛,置身于此,可以放眼世界,胸怀天下。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现设有经济系、世界经济系、国际金融系、公共经济学系、保险系、世界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和金融研究院等八个建制单位,1个985工程创新基地,28个研究机构。经济学院具有优良的教学和科研条件,设有文献与数据中心、985工程、211工程、教学创新实验室等现代化教学和科研设施。学院与世界银行、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学术机构建立了固定的资料交流关系,并设有欧洲共同体中心,是欧盟都在我国建立的第一个资料中心。学院院刊《世界经济文汇》是国家级甲级核心刊物,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此外,经济学院定期举办汇丰经济论坛和复旦经济论坛, 广邀海内外名家, 以促进学术交流。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也是学校综合实力领先、社会影响较大的学院之一。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学院学科门类齐全, 专业优势突出。学科涵盖经济与管理两大门类, 拥有四个一级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 四个一级学科全部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都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金融学二级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全部学科为湖北省优势或重点学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020102经济统计学专业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统计学是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主要通过利用概率论建立数学模型,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进行量化的分析、总结:并进而进行推断和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它被广泛地应用在各门学科之上,从物理和社会科学到人文科学,甚至被用在工商业及政府的情报决策之上。统计学是应用性很强的一门专业,它是研究如何有效地收集、整理和分析受随机因素影响的数据,并对所考虑的问题做出推断、预测和控制,为采取决策和行动提供依据和建议的一门专业。统计学是研究客观事物数量方面的方法论,其方法广泛适用于自然、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因此统计学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现在,统计学的应用几乎遍及所有科学领域和国民经济各部门,统计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知识已成为很多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的必备常识。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学科,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数据的采集、生成和传输,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站在时代前列,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实的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与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创新与实际工作能力,具有广泛适应性的复合型高素质经济管理统计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统计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统计学与经济学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复杂经济社会实际问题统计测度、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能力。

主干学科

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原理、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实用回归分析、抽样调查技术、统计预测与决策、风险管理、证券期货投资技术分析、统计软件、国民经济核算等。

毕业生能力要求

1.具有坚实的经济学和数学基础;

2.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采集、加工和分析数据的基本能力;

3.具备运用计算机和相关统计软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

5.具有较强的中、英文综合运用的能力;

就业分析

经济统计属于技能型专业,专业适应性较广,如果读书的时候能考取一些职业技能证书,就业前景会更好。本科生由于所学范围宽广、涉及学科较多、学得广而不精,所以在就业的时候存在一个转向的问题。数据处理是这个专业的优势所在,是会计、经济等专业都没有的优势,所以不必担为就业的问题担心。就业可以面向金融、统计、经济、会计这四个大方向。可以到银行做统计工作,证券公司等做风险管理、信用分析工作,到保险公司做后台风险管理控制。普通一些的就业可以做经济咨询师,为企事业单位等做咨询、调研等有关经济分析的工作。但需求量不大。

顶尖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复旦大学。

020103T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国民经济管理是指从社会经济总体的角度进行的全局性的统一管理。是一个宏观的专业,倾向于理论研究。它的总任务是根据客观规律的要求,不断调整和完善生产关系,改革上层建筑,科学地组织生产力,高效率地组织经济活动,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国民经济学偏重于对经济的宏观管理,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对经济问题的分析往往要求从政治、社会、经济等多个方面进行考察,其中需要用到计量等数学工具,既需要有一定的文学功底,又要有很好的数学实证思维。这个专业是国家特设类专业,与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等专业相比,小众的多。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也比较少,一共有七八所高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规划、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实践,了解世界经济动态,能够独立从事经济政策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经济计量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民经济管理学、投入产出分析、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等。

就业方向

就业一般为政府机关、上市企业和金融证券机构。如果本科之后就打算就业,那建议选择别的专业,如财政学、会计、税收、金融等更适合。这个专业本科就业情况一般,这是有该转业的特点决定的,本科阶段难易掌握系统全面的理论。但考研究生后再就业就不一样了,成绩杰出可以做国家经济规划的高层人员,或者到政府、银行、国企等做高等干部。

顶尖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

020104T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与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资源密切相关。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环境污染和生态资源破坏的程度也日趋严重,为了研究和解决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例如环境污染、资源短缺、健康恶化、贫困和信用缺失等,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也就应运而生。

培养目标

1.培养目标侧重于环境经济学、资源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等交叉学科基础知识人才;

2.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从事宏观经济管理、环境资源保护和经济技D术活动的新型综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环境、生态、自然资源概论,环境经济学,资源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人口经济学,环境经济实务,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应用程序等。

毕业生能力要求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发展经济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兼有经济学、管理学和环境与资源技术科学的交叉优势;

2.掌握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运用经济学的方法进行环境资源管理;

3.熟悉重要的国际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方面的经典文献,掌握国家环境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有关政策与法规;

4.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网络资源;

5.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

就业方向

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功底加上深厚的发展经济学背景,使得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胜任在与发展相关的国际组织、非政府机构工作,以及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的工作。同时,学生毕业后也可以选择到国外名校继续深造。

顶尖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

020105T商务经济学专业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商务经济学的本科课程为学生提供结合经济和商务方面的学习和实践课程。学生有机会更好地理解现实社会的商务现象和做出切合实际的商务决定。

培养要求

本专业涉及本科阶段商科的大部分课程,培养学生具有写作专业评论分析和观点文章的相关技能;让学生拥有介入经济信息的能力,并且在相关商务决策活动中利用经济分析能力做出有效预测;让学生能够充分利用经济学原理,更好地理解组织管理中的方方面面;给学生创造在商务经济学方向更广泛的研究机会,并且让学生在公共或私立机构开展职业生涯。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社会上灵活地选择就业机会,拥有可以到国家经济部门或私人贸易公司工作的机会,可以选择以下几个方面职业:①经济预测和计划;②财务分析/财务机构的信贷分析;③市场调查员和分析员;④保险证券分析员;⑤经理顾问;⑥工业经济学家;⑦效益分析员;⑧在国际机构或组织工作,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

顶尖院校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

020106T能源经济专业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能源经济专业为全国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新专业。本专业以能源经济类课程的全程贯穿来强化能源经济学知识的基础地位,以突出能源经济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训练来提升学生在能源领域的经营与管理能力。培育学生掌握能源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能源市场开发、经营与管理的实际操作技能;熟悉通行的能源交易规则和能源与环境的政策法规以及中国能源产业的发展政策与战略规划;了解全球的能源分布、各国能源开发与发展情况、新能源的发展前景和方向,能运用会计,统计方法进行能源分析和研究。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与自然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经济学、管理学、能源经济学、能源经营与管理、能源技术与环保等方面的知识,培养能够从事国家能源政策研究、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企业节能减排管理、能源市场开发、能源技术经济分析、能源金融实务、能源国际合作与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能源经济学、消费经济学、能源战略管理、能源企业经营与管理、能源期货市场与交易、环境经济学、能源项目管理、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价格理论及应用、能源金融理论与实践、环境管理体系以及会计学、统计学、国际贸易、货币银行学、计量经济学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合在各类能源经营与管理部门、事业单位、各级银行和金融机构、能源企业及下设能源规划与管理部门、跨国能源生产与贸易企业、能源物流企业、能源投资与交易机构从事能源生产经营管理、能源期货与期权交易、能源国际合作与开发等工作,从事上述各类能源领域的调研咨询、政策分析、市场策划、业务操作与管理等工作,也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筹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该专业所在学科设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统计学、国际贸易学等二级学科硕士点,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系统分析与管理等博士点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顶尖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