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码1》艺术大师的秘密生活

作者伊丽莎白•伦迪,大学时期主攻建筑和艺术,后来变成了艺术记者,同时也为许多杂志写专栏。她还写过一本《现代艺术入侵》,目前生活在美国德克萨斯州。

每件精彩艺术作品的背后,可能都有一个更为精彩的故事。


一、文艺复兴是什么?从1096年十字军东征开始,就已经铸就了文艺复兴的萌芽。当时欧洲分为两个大国家,一个叫西罗马帝国,一个叫东罗马帝国。西罗马帝国的教皇呼吁老百姓收复圣城耶路撒冷。老百姓听了之后,觉得机会来了,终于可以出国了,非常高兴,集体出去了一趟。途经东罗马的时候,发现东罗马老百姓日子过得不错。他们的好多东西都没见过,很新奇。就像我们第一次踏出国门见到了外面的世界,各种买买买。只不过那时候不一定每个东西都是买来的,有些是换来的,还有一些是抢来的。在那之后,西罗马开始模仿东罗马。所以说,文艺复兴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崇洋媚外。因为十字军东征,西罗马的人集体出国,见到了东罗马帝国的洋货,觉得不错,拿回来模仿,这就促成了文艺复兴的美术行业。

二、文艺复兴三杰的生活背景那个年代和现在不一样。在吃喝方面,现在是一个营养过剩的年代,但是那时是一个营养不良的年代。另外那个年代的卫生条件不太好,经常闹瘟疫。当年的意大利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而是由一个个小城邦组成的,这些小城邦经常发生战争。不过从艺术家的个人生活来讲,当年的艺术家和今天的艺术家日常生活差不多,过得比较悠闲,喝喝酒、打打牌。

还有一点和今天的艺术家不一样。今天的艺术家是自由创作,先把画画出来,然后再想办法给卖出去。那个年代的艺术家更像是一个工匠,他们是在家里等着别人上门来找他们干活儿。有时候找他们的是教会,让他们在教堂的墙壁上画画,画《圣经》里的故事。还有一些时候,找他们的是一些有钱人,给家里地位比较重要的人画画,相当于给这些人照相留影。

三、达芬奇


《最后的晚餐》

《最后的晚餐》是达芬奇在意大利米兰的一个教堂的墙壁上画的。这类绘画在当年有一个完成标准,就是不能直接在墙面上画,而是先要刷一层石膏,在石膏没有晾干的时候画,这种画法叫做湿壁画。但是达芬奇偷懒,觉得这样太麻烦,于是在干了的墙面上画《最后的晚餐》。达芬奇这么画,虽然是比较省时省力,但是省时省力的后果就是容易掉色。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幅《最后的晚餐》,已经不完全是达芬奇的原作了,而是后人修复过的。如果没有这些人修复,那么今天走到那个教堂去看这幅画的话,这幅画基本上是看不清楚的。


《蒙娜丽莎》

《蒙娜丽莎》不见了1911年的8月22日,《蒙娜丽莎》丢了。一开始,工作人员听说《蒙娜丽莎》不见了,还挺轻松的,觉得肯定是其他部门拿走拍照了,询问了负责拍照的美工部门之后,才意识到《蒙娜丽莎》真丢了。这幅画卢浮宫找了好几年都没找到,于是宣布放弃对《蒙娜丽莎》的寻找。但是,这时候《蒙娜丽莎》又出现了。一个佛罗伦萨的收藏家,接到了一封信。信上说,真迹在我手上,我不为卖画,只为爱国,达芬奇是咱们佛罗伦萨人的,画到了法国人手里,我心里不舒服,所以请您帮着接管。但是作为一个爱国主义者,这么大的贡献,寄信人觉得自己也应该得到一些相应的奖赏。藏家看了寄信人带来的《蒙娜丽莎》,确认为真迹后,报了案,人赃俱获。说是要给意大利献礼的那个人,就是当初偷画的那个人。《蒙娜丽莎》就这么找到了。但是这时候《蒙娜丽莎》不在法国,还在意大利。因为是意大利警方拿下的犯罪嫌疑人,于是,关于意大利画家的画到底应不应该还给法国的事,就变成了一件全民议题。最后意大利和法国达成协议,《蒙娜丽莎》在佛罗伦萨的乌菲兹美术馆展览10个月,然后还给法国。至于那个犯罪嫌疑人,有一种说法是,只判了7个月,因为考虑这件事上的爱国情怀。

四、米开朗基罗瞧不起画家?今天我们说到米开朗基罗,主要提到的是梵蒂冈西斯廷教堂的天顶画《创世纪》。但可能有一件你完全想不到的事情,就是此前他根本不会画画,甚至他根本就瞧不起画画的。他觉得搞雕塑的比画画更有逼格,雕塑才是艺术的最高形式。米开朗基罗最伟大的雕塑作品叫《大卫》


《大卫》

米开朗基罗的成名作。在米开朗基罗雕塑《大卫》之前米开朗基罗最伟大的雕塑作品叫《大卫》,这也是米开朗基罗的成名作。在米开朗基罗雕塑《大卫》之前,《大卫》的雏形已经雕刻出来了。雕刻的人是谁呢?就是米开朗基罗之前一代最有名的雕塑家,多那太罗。但是多那太罗雕到一半的时候,就去世了。之后也有其他雕塑家想要试着把《大卫》雕完,但是因为那块石头太脆了,一不小心就容易敲碎,所以没人能胜任这项工作。于是过了三、四十年之后,也就是1501年,当局决定再找一位艺术家完成这件作品。26岁的米开朗基罗被选中,他用了两年多时间完成了这件作品。要知道,那在当年被视作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米开朗基罗却将其完成,从此名声大振。


《创世纪》


五、拉斐尔崇拜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最有名的作品叫《雅典学派》,这幅画画的就是古希腊的许多名人。其中包括一些我们熟悉的名字,比如柏拉图、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等等。


《雅典学派》

在这幅画当中,有两个地方最值得看。一个是看这幅画的整体,能看出拉斐尔对于透视的运用。所谓透视,就是一幅画的立体感。虽然以现在的绘画技巧来看,这不算什么,但是在那个年代,没有人能把这三道拱门的远近关系画得那么逼真。

另外一个值得看的细节是这个倚靠在一个石桌旁边,正拿笔写东西的人。在提交画中人物设计方案的时候,拉斐尔说这个人是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也就是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那一位。但是画画的时候,拉斐尔却把赫拉克利特的脸画成了米开朗基罗的脸,原因就是拉斐尔太崇拜米开朗基罗了。

然而米开朗基罗并不这么想,他有被迫害妄想症,老觉得拉斐尔的到来,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竞争。所以当拉斐尔过来参观的时候,米开朗基罗就觉得他是在偷师学艺,坚决不让他观看自己绘画。拉斐尔没办法,只能等到晚上米开朗基罗下班之后,拿着蜡烛偷偷跑到教堂里去看米开朗基罗的画。


金句:1.跳出艺术聊艺术,反倒是能聊出更多有意思的东西。

2.Artist这个词,我们习惯将其翻译成“艺术家”,其实这个词的英文原意没有“家”的意思,就是“做艺术的人”。重点在“人”,而非成为“家”。

3.很多事情是历史选择了你。当然,历史选择你的时候,可能会考虑如下三个条件,一个是你有故事可讲,一个是你的作品有故事可讲,第三个就是你要长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部电影开始一个案子引出主人公,然后是一个关于“吸血鬼”的案子贯穿始终。作为悬疑片,以为案子结束了又峰回路转,挺吸...
    搜琦数码阅读 264评论 0 0
  •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最后一公里”技术的发展,朵朵浪花汇入“海”的拥抱,千家万户入网来,这张网又层层交织,赋予每位一...
    秉笔春秋吕书生阅读 360评论 0 5
  • 高考结束后,身边的同学们都像是从五指山下被解救出来的孙猴子,血液沸腾,躁动不安,蠢蠢欲动,对未知的远方充满了好奇心...
    舞小仙7阅读 242评论 0 1
  • 在这一章节中,你讲学会如何在一个App里如果管理多个界面之间的跳转,还将学会如何创建一个滚动列表。大多数的App都...
    sing_crystal阅读 4,750评论 3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