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结束,我们就离婚吧”

在一段有营养的婚姻中,最坚韧的纽带不是爱情,而是兼容和谐的精神世界。——《傲骨贤妻》

1.

昨晚和一个做离婚咨询的朋友宇哥聊天,感慨颇多。

“前段时间我接到一个咨询,你猜这对夫妻是因为什么原因闹别扭?”

我理所当然地猜“出轨”“家暴”等狗血桥段,都被他一一摇头否认了。

“之前不是外卖无法配送,餐馆又都歇业嘛,偏偏这对小两口又都不会做饭,无奈之下只得硬着头皮做。结果你猜怎么着?两个人互相嫌弃对方的厨艺,最后甚至到了宁吃泡面也不愿共餐的地步。”

我瞪大眼睛,一副“就这???”的黑人表情。

“西门”,宇哥抽了一口电子烟,“你是单身汉可能没法理解,甚至还觉得很荒唐。但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婚姻比你想象的要脆弱的多。而且击溃婚姻的,往往不是什么血海深仇,而是鸡零狗碎。这在疫情期间尤为如此。”

他的一席话,让我不禁想起了前几天看到的微博热搜,“西安登记处离婚预约爆满”。

3月2日,自从西安市的婚姻登记处恢复工期后,纷至沓来的离婚预约几乎天天爆满——其中一处登记处,甚至已经排到了18日开外。

不止西安是如此,其实全国多地都已经涌现出了类似的端倪。以至于知乎甚至出现了一个热门问题:“疫情结束后,社会会迎来新的一波‘离婚潮’吗?”

问题下面的一个高赞回答深得我心:

”因为疫情,人们不得不长期同住一个屋檐下。那些原本被生活琐事和柴米油盐酱醋茶遮掩的问题,在隔离的日子里迅速生根发芽......疫情仿佛照妖镜一般,将婚姻关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显现无遗。“

归根结底,疫情并没有制造新的问题,只是暴露了之前存在的问题。没有理由为你俩本就不堪一击的婚姻背锅。

2.

有人戏称,疫情就像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了许多本就岌岌可危的婚姻。

但事实上,压死骆驼的并不是最后一根稻草,而是每一根稻草。

在经典电影《消失的爱人》里,尼克和艾米本是一对羡煞旁人的金童玉女,但自从艾米未经尼克商量就私自“资助”自己的父母100万美元后,两个人渐渐的分道扬镳——甚至最后不惜以肮脏的手段报复对方。

这场爱情悲剧,究竟出在谁的身上?

答案是,both(双方)。

尼克吃软饭成自然固然让人鄙夷的,但这并不能意味着,艾米可以仗着“自己掌控家里的财政”剥夺了尼克对家庭财产的支配权。

一方独断专行的婚姻不叫婚姻,叫“独裁”。

如果尼克和艾米在恋爱阶段,就能把这个看似龃龉的话题好好聊一聊,那么故事的结局也不会如此让人扎心了。

回到现实来说,许多人的婚姻之所以会从光芒万丈跌到千疮百孔,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

他们以为婚姻像是一个熨斗,可以烫平恋爱中90%的问题。结果......弄巧成拙,事与愿违。

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其实并不是。你对爱情的不以为意才是。

3.

那是不是说疫情对当代人的婚姻只有负面影响呢?倒也不能这么说。

我认识的一对情侣有顾虑,所以拍拖了四年也没有结婚。但最近我通过男方Eric的朋友圈得知,他俩决定当地的民政局一复工就登记。

“好巧不巧,疫情爆发的时候我们正好在同居。同住一个屋檐下,当然也会产生很多摩擦。但反过来说,由于疫情的肆虐,我们反而发现了彼此有多重要。而且,连两个月的同居生活都跨不过的夫妻,还谈何过一辈子呢?”

听完Eric的解释,我又有了一番新的领悟。

疫情像是催化剂,让原本就相爱的人更加难舍难分,那些原本就同床异梦的人更加疏远。

当然,疫情笼罩下的婚姻生活,毕竟还是非正常状态。如果可以的话,等到疫情彻底退散,我建议当代夫妻们可以适当“小别离”一下。

比如,男方独自出去散散心,女方回娘家待上了几天。

心理学家认为,无论多么是恩爱的夫妻,也总有一些时刻,需要用独处来抚慰自己的灵魂。

正如小说家艾瑞斯梅铎在她的《长路将尽》里写的那样,“婚姻最大的意义,乃是可以保护两个人的孤独。”

如果你俩顺利迈过疫情这道坎,那么恭喜。你们已经是跨过了生死患难的夫妻,今后还有什么难关是跨不过去的呢?

如果你俩不幸“大难面前各自飞”,也请看开点。婚姻本来就是人生的奢侈品,“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无论如何,生活还是要继续的。不是吗?

作者简介:西门君,前《跑男》一二季现场导演,目前就读浙大传播学在职研究生。公 众 号《西门君不吐槽》。关注我,毒鸡汤管够。商务合作请私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特殊的时期,一家老小从早到晚一直待在一起,不能出门也不上班,这段日子是最考验亲情的时刻吧,尤其是夫妻。 夫妻之...
    月如_阅读 1,200评论 30 26
  • 我想人类大部分的烦恼来自于自己的无能。今天在上课的过程,我体会到自己的那种无力感,又开始自我否定,想着为何他人那么...
    今天也要加油哟阅读 218评论 0 1
  • 我有一床神奇的被子,冬天盖着不冷,夏天盖着不热!
    违愿阅读 202评论 4 1
  • 分享一个案例 今天晚上开夜车往家里赶,小路上碰到一个骑电动三轮的小青年,老远我就关了远光灯换成近光,生怕闪着他,没...
    贵人张益达阅读 367评论 0 0
  • 记忆像满天繁星,有时我会在某一个星辰闪亮时,打捞起最深处的印记。在成长的路上跌跌撞撞时,奶奶留给我的那些印记闪烁着...
    江梅煮酒阅读 5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