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做让父母骄傲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又一季《中国好声音》(现在是叫《中国新歌声》了吧)播出,我是不太常看这类节目的,但唯独这个节目,会让我特别感动。

不过这感动不是来源于“我有一个梦想……”,而是来源于后台,来源于选手的父母。

因为父母在后台的每一个动作,都诠释着深刻的爱。选手开始唱歌,父母呐喊加油,选手唱到高潮,父母攥紧拳头期待着导师转身,一个导师转身,父母高兴的跳起来,两个导师转身,父母快乐的相拥在一起,四个导师转身,父母流下难以控制的泪水。

每每看到这个画面,我都感动于父母的爱真的太伟大,伟大到你的一言一行都能牵动他们的整个神经,伟大到你的一个小小的成功,都能让他们无比的喜悦。同时也感动于子女的努力与成就,终于做了让父母由衷感到开心的事情。

而每每看到这个画面,我也在想,我什么时候可以让父母如此开心呢?


2

大概是我从小身体不太好吧,父母总是说,对我没什么太高的要求或期待,就希望我身体好好的、过好普通的日子就好。

但我明白,哪有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呢?

或许他们嘴上不说,但你的一点点小成就,从会走路、会说话,到第一次得双百、第一次赢比赛,以至于长大后第一次拿工资、第一次做领导,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由衷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

记得中考时,因为初中的努力,而考上了本地还算不错的高中,当时听到成绩时,父母那高兴的样子,我真的一辈子也忘不了。他们到处去说自己的女儿考上了好的高中,我心里还会嗔怪,何必要去显摆,但现在也才明白,他们当时是真的为我感到骄傲吧,他们为我付出了那么多,“显摆显摆”又何妨?

只是这样的喜悦,我真的给了他们太少太少,后来高考没有考上好的大学,研究生也没有考上,工作到现在,总是没什么成就,虽然他们嘴上不说,甚至还是会说只希望我身体好好的,但我却还是会从他们眼中看到些许失望。


3

有人说,中国的家庭教育就是“捆绑式”教育,父母对孩子是真好,但也把自己的一切都捆在了孩子身上,甚至将自己的荣辱和心愿都强加给孩子,因此让中国孩子压力太大、透不过气。

但父母是为了自己吗,为了让自己长面子,还是为了让自己从子女的成功那里获得更多的钱财?不是啊!

或许他们是因为付出了太多,所以就给予了更多期望,但为什么要付出那么多?不还是希望子女好。

而更多时候,他们其实是因为太爱你,爱到失去了自我。谈过恋爱的人都知道,爱一个人,就是会为他的一言一行所牵动,就是会为他哭为他笑,在意他的所有举动,甚至会牺牲自我,爱情尚且如此,更何况亲情呢?

自从你出生的那一天,他们就再也没有了自己,他们的所有喜悲都建立在你的喜悲之上,你会走路了,他们笑,你受伤了,他们哭。回想一下父母的所有情绪,大部分不都是因你而起?

他们的爱是有点傻,但最傻的往往最伟大。


4

还有人说,父母嘴上说“为我好”,可实际上根本不懂我们。可你不知道,父母所有盲目的“为你好”,都是因为不放心你。

之前有个朋友因为跟爸爸吵架了来找我,“我想自己做买卖,我爸却一定要我做会计,这几天还硬是托人帮我找了会计的工作,可我不想做啊,你说他这是为我好吗?他如果真是为我好,不是应该支持我的梦想吗?他如果真的为我好,不是应该以我的快乐为快乐吗?但我做会计不快乐啊!”

于是我便问他,“你说你想做买卖,那你之前有做过吗?有做过一些哪怕稍微成功一点的小买卖吗?或者现在有在为了做买卖而努力吗?找渠道了吗?有合伙人吗?做买卖有几成胜算,你统计了吗?”

他听我说完,便哑口无言。

父母有时确实不理解我们,甚至会以“为你好”的名义,去逼迫我们做一些不喜欢的事情。

但那是因为他们看不到你的成长与成就,他们不知道还能怎么让你过上好的生活,他们不放心,所以只能以他们的认知和意愿,尽量去为你安排他们觉得算是对你好的生活。

就像是我这位朋友,他总喊着想做买卖,实际上又没做什么,父母看他的生活没着落,不才会给他安排至少自己认为稳妥的会计工作?


5

这段时间妈妈总是很着急的想让我找个对象。我明白,是因为我自己一个人过的不够好,所以她才会按照“老思想”,想把我的后半生幸福寄托在“找个好人家”上。因为她也说过,但凡我自己过的好,有房有车,生活无忧,她也是不会那么着急的。所以每每这个时候,我的心里总是很愧疚。

之前看《拜托了冰箱》采访王嘉尔时,王嘉尔说自己当初去韩国做练习生,父母也都是反对的,但如今王嘉尔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小有名气,父母自然也会为他感到骄傲。

《中国好声音》里也不是所有父母都支持自己的孩子以唱歌为梦想,可真的当孩子的歌声得到了导师甚至是社会的认可时,他们不都是开心的跳起来吗?

所以,如果你不想让父母不理解你,甚至反对你现在的所作所为,那就真正做出点名堂来,只要你是成功的,不管做什么,我相信他们都会放下心来,不会再去逼迫你做不喜欢的事,并且会为你的成就真心感到开心和骄傲。

相反,自己过得不好,就别怪父母操心。


6

鸡汤界有一个话题是经久不衰的,那就是“努力的意义”。

人为什么要努力?众说纷纭,有说为了能真正嫁给爱情,有说为了能自由实现梦想,有说为了能碾压曾经的歧视。

我这人向来是有些“功利”的,要我说努力的意义,那就是一为钱、二为名。

但为的不是骄奢淫逸的钱,而是活着的钱、生活的钱,是给父母看病的钱、让父母买好吃的的钱,是让父母享受晚年生活的钱、让父母去远方旅游的钱。

为的也不是爱慕虚荣的名,而是欣慰的名、骄傲的名,是父母这么多年付出终于有了回报的名,是父母因爱而满怀期待的名,是父母终于可以放心的名。

若说我写作,也是如此。最开始只是想通过写作再多赚些钱,自从知道写作可以出书以来,我可以直白地说,我现在写作,就是想出书。

虽然对于很多作者来说,出书只是一个开始,但对我来说,它是我目前最大的梦想。所以我愿意为此而努力着,哪怕其实并不是很喜欢写,哪怕很多时候都痛苦的抓耳挠腮,但我也不会放弃。

因为我知道,当有一天我把我写的书送给我的爸爸妈妈时,他们一定会再一次绽放那由衷的笑容,会为我感到欣慰和骄傲,会放心我终于开始努力与奋斗。

他们为我付出那么多,纵使不能让他们大富大贵,也至少希望他们可以不用在为我操心,希望他们能开心的笑、能过的好。

愿你也为此而努力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