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太高是悲剧么?

效率太高可能是个悲剧。

有太多的书、课件教导我们如何管理时间提高效率,我想说的是,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效率,不是每一个人做事效率高就是好事。效率高是好是坏,要把它放在特定的情景中来看待,效率高是好事不是绝对真理。

提高效率的方法

在泰罗那个时代,整个人类都面临一个困局,就是所有的工厂主都不知道怎么管工人。泰罗抄起秒表,就把这个局给破了。秒表代表时间。效率就是产量除以时间。所以,把时间的观念引入到工人的工作动作,然后用秒表来计量,谁偷懒、谁不偷懒一目了然。泰罗在管理学上之所以被大家认为是鼻祖,就是因为他破了一直困扰人类的这个大局。

​效率太高会变得没有边界。

降低效率的原因

然而在国内现实中很多都是“快餐式”、“便利店”式的小公司,需要员工扮演多个角色,拥有多个工种的技能。很多人都喜欢在职场中有明确的角色、以及定位,而现实中是一天当中你要在好几个角色中不停变换。处理上一个事情你是经理角色,下一个你可能就是普通员工角色,甚至是打字员,清洁工,司机,接线员。下了班你是母亲的角色、妻子、儿女、朋友等角色。也许今天你是设计师,明天有可能你要扮演销售的角色。

我们投完标,甲方催代理XxxxxX项目这2天是否能好,代理控制不住情绪抱怨起来,我就一个人,又要天天出差开标,又要做文件,又要跟客户开会,哪有时间,一天24小时不睡觉也不够用。甲方说让你们老板多招点人手啊!代理说那您直接给他建议吧。

总之,这样类型的公司特别喜欢招聘女性,女性好管理,吃苦耐劳,价钱比男性低,干的多拿的少,男性老板也好控制女性员工。都是一个人干好几个人的事,拿着一个人的工资,有时候还不按时发工资,就更不用说提成、奖金了。有人会说你可以跳槽啊,问题是好公司你看得上人家人家不一定需要你,你能去的跟现在公司差不多,好不到哪里去。如果转行,也是要看个人实际情况。如果是才毕业没多久,或者没有房贷、车贷、孩子、需要医疗照顾的老人,那转变应该很利索。其他情况需要考虑风险,风险能承受的情况下,立马去做。

很多这样类型的公司每个人所做的事情,是没发拿着秒表去计量的。

效率高的悲剧

在一个小公司里做事效率超高、超完美的员工最近的变成了相反的人。怎么回事?一开始她是因为兴趣,对提高做没一样事情的方法感兴趣,就通过各种书籍、论坛、与人请教,总结、研究出来不少方法,提高了完成各种任务的技能。他的认知理念是能早点完成的事情就不要拖,早点完成可以利用剩余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或者充电、补充能量。可是后来她发现他身边的同事基本都反感他这种行为,与他的距离与来越远。他的老板给因为她效率高奖励给他更多的事情,原来的工作量不变+新的陌生的高难度的事情,以及免费帮忙的各种杂事,本来你与其他人比较你效率已经不知道高多少倍了,但是还会要求你再快一点、再高一点。那就的牺牲更多的上厕所、吃饭、睡觉、与同事谈话沟通、与家人共处聊天娱乐、与朋友聚会等的时间,你会变成工作的奴隶。她终于承受不了,身体和精神都有点不正常了。她与家人的关系也非常糟糕,孩子的性格也因为她发生了不好的改变。他的高效并没有给她带来高于其他不做事、少做事的同事,大家都是一样的。如果你要说为了自己提高能力苦点也好,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如果你只是想做好一个好员工,忠诚、正直、优秀的打工仔,你会被这种管理以及你自己的思维伤害、套牢,甚至驯化成一只只会按他人指令表演的大象。

你没有野心、没有远大目标,他人就会利用你完成他们的野心和目标。有人说当有人利用你的时候,你因该高兴自己还有利用价值。我听了这话很恼火,大多想利用你的人,都是想要免费利用你,你在他人眼里一分不值,他们不尊重你的时间、精力、友情、心血,你还要高兴,脑子有问题了么?

懂得取舍

关注我们能改变的,放弃我们不能改变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公众号“有颗桃儿”了解更多哦~ 今晚码字真的要才思枯竭了,明天去公司再继续写原创吧。实在不知道怎...
    有颗桃儿阅读 423评论 0 0
  • 0****、前言 Spring 提供了AOP(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的支持, ...
    fd649cf896c0阅读 785评论 1 3
  •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 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
    放空自己92阅读 135评论 0 0
  • 自闭症影视作品整理 01《雨人》 导演:巴瑞·莱文森 主演:达斯汀·霍夫曼 / 汤姆·克鲁斯 / 瓦莱丽亚·戈利诺...
    芭蕉渐绿阅读 1,129评论 0 0
  • 在一位姐姐的推荐下住进了民宿“看见远方的山“远离城市的喧嚣,安静的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 入住时已是下午,租...
    朝妮_db42阅读 2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