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名录

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名录(2011年整理)

北 京

宁鸿彬   北京第八十中学。1936年生,北京人。195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校,1965年毕业(进修)于北京电视大学中文系。1986年评为特级教师。现任北京市普教系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委会委员,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顾德希   北京四中。生,北京市人。196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1989年评为特级教师。北京市教育学院兼职教授。

李裕德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195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任北京市语言学会副会长。

陶伯英   全国高考语文命题组成员 赵大鹏   北京市东城区教研室 程汉杰   北京市铁二中 申士昌   北京市西城区教研室

陈天敏   北师大实验中学(语文组长) 程  翔   北大附中(副校长)。1963年生。

王大绩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北京市中学语文学会理事。

韩军    清华附中教学副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新语文领军人物。

上 海

于  漪(女)   1929年2月生,江苏镇江人。195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教育系。先后在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工农速成中学,上海扬浦中学,上海第二师范学校任教。1978年评为特级教师。

朱泳燚   1940年生,上海人。1960年毕业于江苏教育学院中文系,先后中苏州地区教师进修学院,常熟教师进修学校,常熟师范学校,常熟第二中学,常熟中学任教。1984年评为特级教师,1988年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3年人民教育出版社聘为特约编审。

林炜彤  1920年生,江苏如东人。1936年师范学校毕业后在小学教过几年书,1939年到上海读大学,抗战胜利后到上海任教至1992年10月离休。1981年评为特级教师。

钱梦龙   1931年生,上海嘉定人。初中毕业后辍学,1951年到中学教美术,不久转教语文。1980年评为特级教师。1988年获全国中小学教学改革“金钥匙”奖章。现为国家教委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人民教育出版社特约编审。经多年探索,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为理论框架,以“自读、教读、复读”为基本课式的“导读”思路。

徐振维(女)   1932年生,江苏宜兴人。195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先后在西安第二女中、西安第三中学、上海五四中学任教,1977年调任上海市教育局教研员。曾主持“课时分段,扩大阅读”的语文教改实验大获成功。1986年评为特级教师。1988年始担任上海市H版中小学语文教材执行主编,担任过国家教委中小学语文审查委员。1994年12月27日逝世。

张大文   上海复旦大学附中 方仁工   上海市市北中学(校长) 陈钟梁   上海东方教育中心(副主任) 程红兵   上海建平中学

河 北

时雁行   1920年生,河北河间人。1950年任赤峰中学语文教师,1952年调河北师大附中。1986年评为特级教师。

李风平   华北油田供应处中学。1956年生,河北人。全国优秀教师。

许建国   河北黄骅中学(副校长)。1963年生。1993年起四年间从一级教师破格为高级教师,又破格为特级教师。

江 西

张  富   1935年生,江西临川人。1955年当上乡村中学教师,1980年调南昌第三中学。1991年评为特级教师。1986年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99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江 苏

洪宗礼  江苏省泰州中学。1937年生,江苏丹阳人。1960年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1984年评为特级教师。1988年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3年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并获“人民教师”奖章,1994年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潘煦源   江苏淮阴市教委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1944年生。1993年评为全国优秀语文教师。

徐德顺   江苏徐州市教委研究室(教研员)。1938年生。1963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现任全国中语会历史名城语文教学研究中心副理事长。

曹津源   江苏如东中学。1961年考入南京师院中文系。1985年评为特级教师。 李  震   江苏省赣榆中学(教务主任)。1953年生。1973年参加教育工作。1993年破格晋升高级教师,1996年评为特级教师。全国青语会副理事长。

孙宏杰   无锡市第一中学。1937年生。1960年华东师范中文系(函授)毕业。1984年评为特级教师。1984年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4年被授予国务院特殊津贴。

孙芳铭   江苏

辽 宁

欧阳代娜(女)   1930年生于南京,广东南海人。1944年至1946年就读于延安大学理预科,195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档案系(专修班),1961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函授本科)。1958年4月参加教育工作。1979年评为特级教师。任国家教委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中学语文学科审查委员,获辽宁省及鞍山市劳动模范与模范教师称号,“人民教师”奖章,1988年获全国及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教师。

魏书生   辽宁省盘锦市实验中学(校长兼党委书记)。1950年生,辽宁沈阳人。1966年沈阳第三十二中初中毕业,1968年下乡到盘锦,1969年做民办教师,1971年到工厂做政工干事,经过150多次申请于1978年2月重返教坛,任教于盘锦第三中学。1984年评为特级教师,同年辽宁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在教育战线上开展向魏书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

安 徽

蔡澄清  安徽芜湖一中。安徽宿松人。1954年毕业于安庆师范学校。1980年评为特级教师,1988年获安徽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89年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创导“点拨教学法”。

薛政民   安徽芜湖市教科所副所长。芜湖市课题组组长。 陈  军   安徽宣城县寒亭中学。1962年生。芜湖师专毕业。

邵名尉   安徽绩溪中学。1937年生。1962年毕业于合肥师院中文系。 汪南松   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

山 东

赵泽福   山东省寿光市第十一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1948年生。1980年毕业任教至今。1994年评为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吴心田   山东省教研室。1958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学院中文系。全国中语会单元教学研究中心副理事长。

厉复东   山东省临沂市教学研究室。1960年生。1983年曲阜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山东省青语会常务理事长、副会长。

翟小宁   山东省淄博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文学硕士。1998年评为特级教师(35岁)

郑晓龙   山东

广 东

钟德赣   广东省顺德市教研室(主任)。1997年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中语会单元教学研究中心理事长。

黄汝棠   广东中山市教研室(主任)

李廷坚   广东省推广普通话协会理事,汕头市语言学会理事。

湖 北

朱显驹  武昌 万慕慧  武昌 骆道书  湖北 彭光华  武汉市教研室 余映潮  湖北荆州市教研室胡明道(女)  湖北武汉六中。1941年生。 余  蕾(女)  湖北宜昌市教研室 张文海  湖北宜昌市教研室 洪镇涛  武汉六中 史绍典  湖北省教委教研室 汪道惠  湖北黄冈中学

湖 南

杨初春   湖南省新邵县第一中学。1941年生。全国快速作文研究中心主任。1995年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海南

李盛华   海南省儋州市那大二中。

福 建

许更生   福建

陈日亮   福州一中(副校长) 王立根   福州三中(教研室主任)

吉 林

赵谦翔   吉林毓文中学

李元昌   吉林榆树县秀水镇第二中学

云 南

余建忠   1946年生。云南大学中文系毕业。云南省特级教师评委会委员、副主任。

山 西

杨东俊   山西临汾一中。1951年生于山西省祁县。1978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学院中文系。

6

浙 江

唐承彬   浙江湖州中学。1960年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1986年评为特级教师。

内蒙古

陈连生   内蒙古牙克石市第二高中。1963年从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