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的三种境界|喝鸡汤,煮鸡汤,然后不喝鸡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情提要:

我探索了一些有关鸡汤的东西,可能不全,那是当然,因为总共就没写过多少鸡汤。虽然涨粉很爽,但我又不是吃着碗饭的。
所以,我打算和鸡汤告别了,虽然私密文章里还保存着一些没写完的鸡汤,我争取把他们改成故事,也许会变的有意思。

我常常疑惑,为什么喝鸡汤的人那么多,鸡汤在我看来其实幼稚软弱了,我在高中读了大量的鸡汤(高考指向),现在再读鸡汤,虽然写的都是工作以后的事,可是本质上却还是当年的味道。
我想,可能是读者大大从没有认真的喝鸡汤,从没有想过自己煮鸡汤。

(也许知道怎么煮鸡汤之后,就能高屋建瓴得喝鸡汤了)

如此,我就把自己的经验总结一下,希望能够给读者大大们带来一些便利。


定义
我认为鸡汤文是指没有实质内容,专司鼓舞士气,过度简化逻辑链从而将复杂的问题简化为,类似“投资=收益”的符合人们心理期望,却不符合实际的文章。

不可否认,鸡汤确实有其意义,特别是在绝对的目标指向的前提下,如高考,然而全部的人生并非单一的目标可以囊括,光喝鸡汤也不能满足我们对实质内容的需要。

如果可以用鸡汤来划分人的成长的话,我想要这样划分:分成需要喝鸡汤的时期、可以煮鸡汤的时期、既不需要喝鸡汤也懒得煮鸡汤的时期。

一、喝鸡汤

一喝:鲜

看鸡汤的评论区,我发现,一般喝鸡汤的都觉得:这写的就是我,就是为我而写的。这就是说,有鲜味。
像我自己喝,通常就觉得腻,喝不出鲜味来。

觉得有鲜味的,说明这鸡汤还有营养要吸收,这是好的。

可怎么吸收呢?再喝喝看。

二喝:爽

觉得有鲜味、营养,就不能看一遍就完了,就要多喝,喝到饱,喝到爽,喝到想吐。

要是不多喝,就尝个味道,那营养全在外面,那就是活该不长个子的。

三喝:有余

以上讲的,其实是阅读里的,粗读和细读,我觉得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我就懒得废话了,下来讲精读。

精读不光是阅读,精读是学会自己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是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的过程,是用自己从别人那里学会的方法,去解决自己实际问题的过程,是总结自己遇到的问题、发现和观察生活中的现象、思考和认识到新的、有作用的东西的一整个过程。

直到把别人的东西完全消化为自己的认识。

以我为例。我把鸡汤喝完了,吃干抹净了,然后我就把这回事儿给忘了,再喝鸡汤就觉得腻?就觉得鸡汤没有卵用?

可我哪里敢说我今天的思想没有从中摄取过营养?
(当年意林读者青年文摘还是看的很欢快的)

把鸡汤喝完了,却什么都没有得到,什么都没有想到。我想这可能是不太懂读书的表现。
然而没有谁是一开始就什么都懂的,知道的如果太少,如果连自己的思维方法都没有掌握、形成,那么暂时不会读书情有可原。

但没有想过去学,没有打算要学,那就是个传声筒。也许有人喜欢做传声筒,我是不喜欢的。

喝鸡汤喝到想吐,和再喝鸡汤只觉得腻的人,多半都懂一点煮鸡汤的事,下面来讲煮鸡汤。

二、煮鸡汤

材料准备

一般需要鸡肉,大小分量、鸡种、使用部分依自己喜欢;辅材,多少和搭配依自己喜欢

我是不建议使用前人煮的鸡汤中沥出的鸡精,把鸡精放到自己的锅里加水加料再煮一遍的。

这主要是因为,“依据结论推导过程”,相对于依据过程推导结论,完全是在作弊。
好吧,作弊其实不要紧,重要的是,这样做容易漏掉细节,发生逻辑断裂。
好吧,发生逻辑断裂,好像其实也没什么所谓?只是本人的美学是不允许的。

好吧,我说笑了。请不要在意。

烹饪工具

需要方便于调制和用料更易的设备
可以选择纸笔、为知笔记、思维导图等,写完以后可以在简书分享,涨粉涨赞比煮鸡汤更有趣。

烹调技巧

思路推导+情绪铺排

组合可有多种,依据理智和情绪在配方中所占的比重,区别出以下一些栗子,如果需要更进一步的精确配比,请自行研究,本文仅举栗子。

(对于一些特殊存在,如大量的关于某方面的鸡汤段子的反复堆砌,没有前后文的粗制滥造产品,本文是不屑一提滴。)

举栗子
1
观察自己情绪和精神状态中不够健康、降低了生活质量的部分,
就这一部分提出问题
思考问题
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鼓励自己

2
观察到某人或某些人,情绪和精神状态中不够健康、降低了生活质量的部分,
对比自身或生活质量优良的个体
就这一部分提出问题
思考问题
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鼓励自己

3
观察自己情绪和精神状态中不够健康、降低了生活质量的部分,
不承认有问题,或认为十分之有必要,或,是取得某种意义所必不可少的付出等
鼓励自己

4
观察到某人或某些人,情绪和精神状态中不够健康、降低了生活质量的部分,
如孤独、迷茫等
不认可其作为一个使某人困扰的问题,或认为十分之有必要,或,是取得某种意义所必不可少的付出等
鼓励他们

5
观察到优秀个体和平凡个体的差别,对比这种差别,就一个具体的现象或特征提出问题,
进入具体措施的讨论范围,可以提出行动指导和具体计划

6
观察到优秀个体和平凡个体的差别,对比这种差别,就一个具体的现象或特征提出问题,
进入具体措施的讨论范围,但可以不提出任何解决措施,只提供思路或情绪指引

7
观察到优秀个体和平凡个体的差别,对比这种差别,就一个具体的现象或特征提出问题,
提取优秀者的成功逻辑,简化它,归纳为事业或感情或心理成熟度(坚持等),并试图将之植入到读者的逻辑或脑容量或情绪中去。

8
使用抱怨、毒舌吐槽等负面情绪倾泻,构造煽动性语境,牺牲思考和理性判断,转而专注于情绪发泄
优点:爽快,引起同仇敌忾,利于争取盟友,团结合作伙伴,以及争取团队中的领导地位
缺点:问题可能被放大了,在发泄以后,空虚和忧愁仍旧缠绕,对于现实处境难以提出除了破罐破摔以外的办法。
(解决办法,写一篇专注于解决问题的新鸡汤就好了。组合拳,更有效。)
最后,由于全文的情绪牵动,提出完全理性的思考结论是不可能的,但可以提出一个既符合现实逻辑,又符合情绪牵动的引导方向,
反正读者不可能接受得罪领导、自己辞职、离婚等放弃安全财产和以往全部付出的不理智措施,但又面临实际的问题,其实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多。

我现在不喝鸡汤,因为一般性的理智和情感已经不能打动我了,那么,

三、不喝不煮,唯愿自然

有一些事情是超越于具体生活,比抽象的逻辑更抽象,比具体的情绪更具体的。
他们就是美感。

他们不是实在的美感,他们是给人美好的享受。

试举一例
“昨夜西风凋碧树、望尽天涯路。”

再举一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举一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举一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举一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举一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举一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举一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举一例(手有点停不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举一例(我保证这是最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是,我们各有各的享受。
要统一吗?何必!
多样纷杂才是自然。
同而异,异而同,才是自然。

如此,自然而然,顺其自然,自成其然。

享受生活、享受生命,从欣赏美开始。
然后发现,用理智和情感去玩“鸡汤”,不过小道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痴望对面模糊的山景 一种永恒的神秘 引诱我遥远的渴望之情 然而 我却没有划响身边的舟楫 我怕那片空旷之海 会夺...
    周延龙阅读 187评论 0 2
  • 我的心 情多 忘不记 那是你的心
    Nerwen阅读 128评论 0 0
  • 谁让自己什么都没有,还那么矫情。 谁告诉你因为你是女的,现实就得对你温柔? 生活千万条路,谁说就你选的路是最好的?...
    鲤里鱼阅读 143评论 0 0
  • 简介 为什么使用SeasLog log日志,通常是系统或软件、应用的运行记录。通过log的分析,可以方便用户了解系...
    田佳伟阅读 10,828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