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个人,做好这五点就够了

/衣者

/网络

【衣者说】经常有很多创业者、职场人、HR(人力资源从业者)和猎头菜鸟们问衣者,你是如何看一个人的,其实这个问题说复杂还真复杂,因为人是有思想有情感的群体,不同年龄、不同层级的人,所面临的处境和问题不同。但也不是没有方法,还是有方法可以识别一个人。

要看一个人当然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了,开个玩笑,要看一个女人是否真的漂亮,你就带她去游泳,等她脱下衣服卸装的时候,你会发现她的身材如何,当然可以看清楚她的真实容貌长什么样。事实也是如此,看一个人只有当他不防范、不伪装、卸下包装的时候,才能真正的看清楚一个人。看一个人,衣者认为做好这五点就够了。

一看,他对家人的态度

家人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带给我们的是安全感和确定性。即使我们给家人愤怒也不会给他们带来伤害。而陌生人带给我们的是未知,我们并不能确定我们对他们的不尊重会反身给自己多大的伤害,所以会多些尊重。如果一个人能够在自己的家人面前,依然能保证很多的尊重感,没有很强的控制感,不会唠唠叨叨,不会自我暴躁,那么可以肯定这个人的人品是基本是OK的。这个很重要,因为你以后也可能成为他的朋友,甚至是家人,现在他对待家人的态度,也往往就是对你的态度。

二看,他生气时的行为

天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外表再坚强的人,也有内心的孤独和无助。再多么温文尔雅的人也会有生气的时候。一个人生气发火的时候,往往会失去自我,带有一定的破坏性。我们不能因为一两次的愤怒而否定一个人,但是我们可以看他愤怒时的破坏性,从而了解他到底能够多坏,尤其是对江湖地位(层级、地位)比自己低的人表示不满的时候。如果他在大发雷霆的时,依然能够很节制、冷静的宣泄,那么这样的人,我想这样的人一定是理性的,而且有着强大内心和伟大的胸怀。

三看,他的微信朋友圈

有的人说看一个人要看他的细节,话是没说,但说的是废话,你又不可能和他朝夕相处,如何看他的细节,何况有些人天生就在会伪装。办法还是有的那我们就看他的朋友圈,“一个人积极乐观人,朋友圈发的一般都是具有正念、正向的内容;一个事业型的人,一般发的都是与团队与工作有关的内容;一个喜欢抱怨的人,一般发的都是与宣泄自己的情绪有关的内容;一个顾家的人一般发的都是与家庭有关的内容;一个吃货,一般发的肯定是与吃有关内容;一个闷骚自恋的人,一般发的都是与自拍和诉说自己有关的内容为主;一个心理抑郁内心空虚的人,往往发的都是与自我安慰有关的内容;以此类推......”

四看,他如何处理矛盾

潘石屹说:“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必须具备两种基本素质,第一是定力,不容易被周围的环境所干扰;第二是化解危机的能力,能够在危机和矛盾中抓住机遇反败为胜”。其实不仅仅是企业家要如此,作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如此。一个人解决矛盾的能力有多强,能够到达的高度就可以有多高。想要看一个人为人如何,更好的办法就是看他如何处理和解决矛盾。当他自相矛盾的时候,能否看清楚,并意识到自己的缺陷。当他与其他人发生矛盾的时,是否有给他和其他他人留下退路。如果能处理好自相矛盾的人,那么他一定有着较高的自我认知感。如果能够处理好与他人矛盾的人,那么他一定拥有更强的同理心,更懂得谦让、更具有情怀。

五看,他交往的朋友

我们常说圈子、人脉,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和什么样的人去交往。其实还真是有一些道理,简单来说就是看他都和什么人交往,看他的朋友都是什么样的人,其实通数学的人应该能理解,通过他身边的朋友的加权值,比如看他经常交往的五六个朋友就可以得知这个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打个比方,假如他是一个零售行业的营销总监,如果他结交的朋友都是那些零售业内比较知名的精英人才,那么可以得知这个人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如果他结交的都是那些经常跳槽、负能量爆棚的人,我相信这个人也肯定好不到哪里去,这就是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道理,而事实证明也是如此。

当然,人非圣贤,人无完人,我们不要用人性制高点的去看一个人,也没有必要在背后去评论一个人,毕竟每个人都有他的优势所在,当然也有他的不足之处。

衣者认为,人生苦短,我们没有必要为了迎合别人而伪装自己,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我们要回归自然,做回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我们没有权利也没有必要去指责他人,也没有必要去委屈自己,但愿,我们都能遇上对的人!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还是恐惧 恐惧来自生活的压力,本以为自己很强大,面对未知的未来时还是有那么一点胆怯,害怕自己不能够面对,害怕别人...
    天一生雪阅读 138评论 1 0
  • Charles❤️的情書。歲月雖老,心要年輕。愛的激情,是生命的動力。因為有你,夢才那麼美麗;因為有夢,遠方並不遙...
    courtlike阅读 200评论 0 0
  • 母乳系列,第二篇,新鲜出炉啦~好烫手~ ☞母乳喂养,是既幸福又艰辛的持久战。我们不仅要跟自己的奶量战斗,还要跟很多...
    妙妈养成记阅读 614评论 3 2
  • 像我这样的人,是不太喜欢结识新朋友的。你知道,介绍自己的过去是很累的。 介绍也可能介绍不好,说了别人可能也不懂,还...
    叫我老唐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