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老一生,也未必是一件坏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你知道你最适合什么模式吗?

一无所有,孤老一生。”

这句话是影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借由男主角的名为辛夷的好友之口,给出的男主角秋水的最终结局:对于青春,他将抱憾终身。

余生都将生活在悔恨之中的秋水,是剧集对秋水今后的生存状态的预示。

这个预示,体现在三个场景片段里。其中两个场景的发生地点,在秋水的宿舍。另一个在食堂。

面对好友辛夷的死亡,秋水痛不欲生。面对前未婚妻赵英男的离去,秋水无法忘怀。

所以,在很多个不眠之夜,秋水独自坐在宿舍床头。面对着黑夜,他看到了辛夷,也看到了自己。他在反省自己,也在缅怀故友。

当他试图叫醒舍友,舍友在半梦半醒之间,与秋水的对话,都成为梦。这梦,与他自己、与死去的辛夷,纠缠在一起。这一切看起来很真实,却又仿若在梦中。

所以,在食堂独自进食的时候,秋水不仅看到了辛夷,看到赵英男,也看到了他的同学。他们穿着军训的迷彩服在同他说话,他们是他的过去。

当他哭泣、癫狂、呐喊的时候,他看见了穿着白大褂的舍友们,他们对他怒目而视,他们对他恶语相向,他们是他的现在。过去、现在还有未来,这些对于秋水就像噩梦一般。

所以,当他的同学、好友、情人、孩子、爱人,相继从他的生活中退场的时候,他面对着自己,认清现实,接受现实,并且回归了现实。这是他整个生命悲伤的源头。

观众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因由好友去世形成的巨大悲痛,会引起个人将情感与广阔宇宙的存在相联系,从而引发对自我生存的思考。

但观众也有足够的理由怀疑,这三个场景所呈现的反思中的秋水,已经与秋水的角色形象相矛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秋水通过思念逝去的友人,对过去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甚至自我否定。毫无疑问,这些场景,被编剧们处理得令人惊艳。

与此同时,不能否认地是,这些场景里的秋水,已与原本的角色相背离。这种背离,不是角色在剧情中的自然发展,而是外力给予角色的破坏。

编剧对秋水角色的处理,不仅不符合角色的现实,也不符合角色在剧情中的呈现。

一个才华横溢的男子,任由才情支配人生,并且尊重内心真实感受,亦根据内心真实感受进行人生的选择。这样的男子无疑是潇洒不羁,且生而自由的。

所以,秋水的浪漫,根植在骨子里,是经由理性并下降到感性之中。

如果让这类人进行自我否定,他可能会受到外界情感的剧烈撞击而产生情绪的动摇,但最终让他否定自己的只会是来自他自己的纤细与敏感。

简单来说,秋水在放弃赵英男的时候,便已经放弃了现实。当他选择和小红进行更久的柏拉图式爱情的时候,便完成了他角色的升华:放弃物质世界里的琐碎,选择精神的纯粹自由。

对于放弃的人、事、物,秋水清楚而明了。对于自己的选择,秋水可能会在日后出现后悔情绪,但不至于余生的所有情绪全部被懊悔占据。

这便是角色与现实生活的违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秋水这个角色的给予观众的违和感,还体现在剧情呈现的角色不一致中。

剧集开头的《霍乱时期的爱情》,与结尾的《致橡树》,这两个爱情的象征,其意义与秋水的行为选择相联系。

《霍》这本书,是秋水赠送女主角小红的书。这本书的寓意,是跨越万水千山后的超越生死的爱情。小红指代了书中的谁,在秋水赠书的举动中,便已有了答案:小红就是阿里萨,代表着纯粹的理想之爱。

《致橡树》这首诗,在剧中反复出现过多次,起初是秋水对着小红不情愿的背诵,最终是秋水和小红在心里沉吟这首诗。“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的感情,正是秋水与小红将相互放置于心尖的爱情。

年少的秋水在选择了现实的生活之后,便挣脱不开。当他清醒地知晓谁才能与他携手岁月的时候,爱人已走远。

不能相守,但依然相爱。这才是真正的秋水。才是真正的秋水与小红。才是《霍乱时期的爱情》与《致橡树》出现的意义。

剧集却在临近末尾的时候,让秋水否定过去、否定感情,让秋水选择现实,选择世俗。

剧末再次出现的《致橡树》这首诗,其意义突然转向了青春,成为怀念青春之意。

强行、生硬的赋予角色成长、转变,并扭曲爱情的象征意义,使场景展现的画面变得突兀,也使情感变的生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生活在文学中的秋水,是耀眼的,是光芒四射的。沉浸于过去的秋水,是黯淡无光的,却也可能融入更深层次的文学之中,成为更耀眼的人。

在《春风十里,不如你》这部剧集中,秋水被塑造成,无法坚持自我,对爱不尊重,几乎没有人格魅力的人。

《春风》这部剧集,根据冯唐的小说《北京,北京》改编而成。

而这部剧集改编的过程,像似一个道德审判的过程,而生长于其中的角色所凸显的个性,不复存在。

小说的改编,削弱人物个性的主要原因在于叙事的方式。剧集是以第三视角叙事,在摄影机中的秋水,是一个被客观看待的对象。

《春风》里的秋水,在剧尾可以是一个现实、世俗的男人,如若他踏实、安然的在现实中沉淀,这便是浪子回头的佳话。

有伤痛的人生并非不完美。一个人从悲伤中走出来的姿态,远比顾影自怜的形象,更具有教育意义。

年少时,一个人像个太阳一样发光发热,他的燃料必定是青春,或者像个月亮一样内敛沉默,照耀这个月亮的光依旧是青春。青春,以任何形态,存在于人的生命里。

青春里的荷尔蒙、性与爱,融合在一起,给善男信女们的人生留下回忆。这些回忆,也只是一个个逗号,催促着人们清醒,和前进。

青春结束。只要将青春的盒子关上,转身继续向前,一切便在背后了。

让身体保留过去,将爱存放于心,再由血液流经四肢百骸。爱便与过去相融,与现在相融,与未来相融。生命中,有这般爱的存在,就算是孤老一生,也未必是一件坏事。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  第四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