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一队(《三国志2017》“论剑”系列之1)

望着远处渐渐散开的烽火狼烟,马鞭一举,“鸣金”。我拨转马头,率队回城,传令,“免战”。背后传来窃窃私语,“主公还真像司马懿。”

这种风凉话听见也就当作没听见,我相信身后郭嘉、荀彧一定和我一样,脑海中回闪的是刚才红队、绿队战斗的场面。

刚才看到的战斗号称最强战队之间的对撞。红队将星如云,张辽为前锋,孙坚居左,甘宁居右,曹操亲自统军殿后,司马懿和左慈遥相呼应。绿队阵容同样豪华到眼晕,关羽坐镇前军,吕布、张飞分别从左右两翼突前进攻;刘备坐镇后军,诸葛亮、陆逊左右拱护。

这等阵容,不要说拥有,即使看看别人的对战,也能激发莫大的兴奋,毕竟他们都是三国当中的赤焰魔将,像我这个级别的主公当然也很仰慕,只可惜除了攒一点关云长用过的包头巾,张文远骑过的马蹬铁,也真不敢再有何奢望。但若说我怕了这些赤焰魔将,呵呵,那也未必。

议事厅内,我扭头看看身背后的许褚,“仲康,你若遇到这般战阵,当如何啊?”,许褚是我最信任的中护军,想当年虎痴恶来两兄弟,现在只剩下许褚一人,心中常唏嘘不已。

许褚一贯憨直简短,“干死他。”

我要的就是许褚这干净利落的一句。我看向左手的郭嘉,请奉孝谈谈观后感,郭嘉号称鬼谋奇才,心机深沉,妙计叠出,但我却更喜欢他分析战局的切中要害,郭嘉说话和做事从不拖泥带水,也不为世俗之见所限,有人送他四字评语(稳、准、狠、毒)。每次出战,他的直属部队藏在最后,但杀伤斩获却总是高居各队之首,因此他在军中威望极高,是真正的军师之选。

郭嘉还是一如既往的开门见山。“兵法有云,军争有三,斗兵、斗将、斗阵。斗将,我们的确处于劣势,毕竟那些赤焰魔将都是靠真金白银堆出来的。但斗兵,我们稍加时日,便可以旗鼓相当。用不了几个月,我们也可以将兵将训练到满星满级满阶,再配上50级大殿的科技实力和全套湛金兵器,60级共鸣的玄铁铠甲,我们之间的差距并不是天壤之别。除了花些时间、精力搜集宝马良驹和奇珍异宝,我们扭转不利局面的关键就在于布阵。”

郭嘉停顿了一下,看了我一眼也环顾厅内众人,继续言道“扬长避短,面对强敌力争打出我们的正常水平,未来我军未尝不能克敌制胜,至少能挫其锋芒,增其战损,迫其避战。”,大厅里的众将都来了精神,我也含笑道:“请奉孝跟大家好好说说,让大家心里也敞亮敞亮。”

郭嘉胸有成竹地说:“两军相争,获胜的关键有三点:一、减少或限制敌将释放特技;二、充分发挥我军特技的组合效果;三、抓住敌军破绽,实施有效打击。我举一个例子,现在最常用的计略组合是一鼓作气和火牛阵,就是希望抢先一步发动特技,并且力争造成敌军内讧,让敌军自相残杀。但兵法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当所有战队都在使用同一计略组合的时候,克制火牛阵的上兵伐谋和克制一鼓作气的八卦阵就能发挥奇效。”

面对众人将信将疑的眼神,郭嘉继续说道:“培养赤焰魔将,成本太高,但通过宝物的合理运用,我们就可以打出比赤焰魔将更恐怖的效果,使用《尚书》可以在4秒处发动怯战,压制对方前排使用一鼓作气的效果,使用《吴越春秋》,我们就等于多使用一次八卦阵,这样我方使用上兵伐谋和草木皆兵的胜算就大了很多。同样,我和甘宁如果没有友军的配合支持,实际战斗力并不突出,但是如果有宝物加持或友军释放怯战、眩晕特技,恐怕那些赤焰魔将也会胆战心惊吧。今天红队和绿队共同存在的问题就是战将之间几乎没有协同效果,每个人都是单独发挥作用甚至浪费了技能效果,比如红队甘宁和左慈,原本是极为恐怖的组合,如果让周瑜做统帅,红队应该赢得很漂亮,可惜红队舍不得换掉赤焰魔将,用曹操做统帅,甘宁和左慈的作用就没有发挥到极致。红队之所以能够险胜绿队,并非它完美无缺,而是绿队同样存在组合失当的问题,过于保守的后排组合,输出总量不足,诸葛亮和刘备、刘备和陆逊都存在技能重叠的地方,这样就使得整个战队的攻击能力过于依赖前排,而前排原本应该居中配置的张飞却安置在侧翼,技能效果大打折扣,绿队若是能调整张飞的站位,并且加强后排输出,今日之战可能就不会功亏于溃。”

郭嘉一番话,讲得众人频频点头。我扭头看了看右手的荀彧,荀彧微微一笑:“奉孝一番话说到我心坎里了,斗兵,大家只是时间上略有早晚,但迟早各位主公都不会有太大差距,斗将,砸钱我们没有优势,所以主要心思要在斗阵上多下功夫。说到这里,我正好有两位英才向主公推荐。用好此二人,实战效果不亚于赤焰魔将。”

“文若,你要推荐英才,太好了。当年就是你推荐的奉孝,这回是何方才俊?”

“其一就是贾诩,贾文和。”

“你不用讲了,能得此人,我如获至宝。贾文和先后效力于五位主公,却不负义名,难能可贵的是得到了五位主公的信任和尊重。其谋略一出,吕布、曹操都仅以身免,号称‘毒士’。现在天下诸侯莫不争相延揽,得到他的难度恐怕不小于赤焰魔将吧。文若,你且说说另一位英才是何人?”

正在此时,大厅外一片喧哗,随着铿锵的马靴声,两位白袍将军互相撕扯地闯入大厅。
“在西凉,谁不知道我锦马超,跺一跺脚,西凉大地都颤三颤。”
“你吹啥牛,有本事来我东吴,提起小霸王,连夜哭郎都不敢哼哼。”
“今天我们就请主公评评理,真正的军中霸王是谁?谁才有资格率领一队?”

看着原本英俊潇洒的两员爱将,现在像两个孩子一样撕扯闹气,我不禁哈哈大笑。

“二位稍安勿躁,待我向主公推荐这第二名英才,若能得此人,马将军、孙将军在这三国乱世之中,就是真正的霸王。”

随着荀彧轻拍双手,一位红妆丽人款款从厅后走出,议事厅中所有人全部惊呆了,一屋子的男子汉,眼睛直勾勾地看着这位璧人,竟然无人言语。

“小女子貂蝉拜见主公。”似烟如雾一般的声音弥漫在空气之中,明明是娇滴滴软绵绵的声音,但因为大厅内实在是太静了,所以众人听来不啻于惊天霹雳。貂蝉,她就是貂蝉,就是她妙使连环计,让吕布倾心、董卓殒命,荀彧竟然推荐了貂蝉。

“貂蝉姑娘,在这三国乱世,我怎么舍得让你披甲执锐、冒流矢、触白刃,何况你已经做出过那么大的牺牲?”

“主公,当今世上什么武器最厉害?”貂蝉一句话竟然将我问住。什么武器?吕布的方天画戟、张飞的丈八蛇矛,恐怕这都不是貂蝉要的答案。

“人心”,貂蝉自问自答道,“战场之上,两军相争、两将相争,是人心。战场之下,两邦相争、两国相争,也是人心。人心向背是最厉害的武器。”

我不禁拍手叫好,赶快走到貂蝉跟前,请貂蝉入座,并奉上一杯水酒。

貂蝉一饮而尽,“貂蝉虽是一名弱女子,但肩负义父当年的重托,始终不敢懈怠。”貂蝉环顾大厅内的诸将,不紧不慢道,“小女子虽然不才,但说到这人心二字,我愿与诸君同心戮力,重建大同盛世,还百姓一个和平,为后世传一段佳话”。

这次议事之后,全军士气高涨,厉兵秣马,属于我们自己的王牌军团日渐成熟,有诗为证:

此军乃是我一队,
真真假假说分明;
霸王组合先锋将,
虚虚实实草木兵。
郭嘉素喜谈兵法,
伐谋奇计鬼神惊;
荀彧常好读尚书,
黄巾力士唬豆丁。
貂蝉捧起吴越史,
美人心计怒不兴;
许褚虎痴双翼护,
百战之师号雄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