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三七二十一!— 等等,真的不管吗…


参加活动时的想法和期待

     来参加4728的活动,是源自青岛幸福进化俱乐部线下组织人陆远老师的推荐。之前看过3721活动的介绍,也看到有其他小伙伴正在做,自己觉得这个活动应该对自己有帮助,每天三件事的做法似乎操作起来比较简单,而现在自己每天待办清单上一大堆行动任务,总觉得注意力聚焦有困难,也可以借助这个活动改善一下。同时,作为青岛人也一直希望青岛能有线下组织,这次陆老师终于牵头召集起了青岛的小伙伴们,我虽然人在海外没法参加线下聚会,但线上的活动一定要支持一下的:)

一周以来的体会和思考

     当秀燕老师说我完成率好高的时候,真的觉得很惊讶,因为我本周有好几件事没按计划完成,感觉并不算很好。不过在秀燕老师提点下,自己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自己每天三件事的选择标准之后,对自己完成率较好的原因有了一点体会,应该还是以前了解的GTD理念和永澄老师的文章帮了忙,使自己能够合理的选择和描述每天的三件事:

   如何选择三件事

     我对自己的生活大致划分为六个方面:成长、健康、家庭、工作、人际、兴趣。考虑到实际情况,工作是每天必须占用时间的,也是经济来源,因此每天三件事中至少应该有一条安排给工作;健康方面,目前给自己的安排是每周至少三次健身锻炼,身体好才能谈其他的,这方面也优先安排;成长方面,是为了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是对未来的投资,也应该要占一条。

     其他三个方面,家庭关系的维护已经成为固定时间的固定安排,虽然很重要,但因为已经成为习惯,除非有特殊的事项要处理,自己认为不需要写入三件事中;而人际和兴趣,这两个方面受限于时间和精力的现状,能做的不多,就与成长结合在一起考虑,主要以俱乐部相关的事项为主,因为这也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也能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综上,我的每天三件事基本都围绕工作、健康和成长来考虑,因此选择起来相对比较容易。

   如何描述三件事

     我自己的感觉是,将任务写清楚,也会对任务的完成有很好的帮助,具体需要注意的有三点:一是使用动词,二是对任务分解,三是尽可能遵循SMART原则。这些注意事项其实永澄老师的文章中已经写过,读过《小强》和《GTD》的书的小伙伴们应该也会知道。

     ◆所谓使用动词,是指用动词+宾语的方式来描述任务,而不是用简单的一个名词。比如:”新员工培训课件“,写为”审核新员工培训课件“,就感觉更好,动词会有一种暗示自己行动起来的潜台词,而只看到一个名词就不会有这种感觉。

     ◆任务分解,是指一项任务可能包含多个行动,甚至是一套流程,没有分解彻底,在执行的时候就会发现比自己想象的要难。还说”新员工培训课件“,是编制?还是审核?还是讨论定稿?不同的流程,工作量和侧重点肯定是不同的,如果写成”编制完成新员工培训课件的第三部分内容“或是”审核新员工培训课件的安全部分内容“,是不是瞬间感觉可行性就高了很多?

     ◆最后是”SMART“原则,这个东西对于写目标、做计划真的是很管用,能做到SMART,完成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例如:”晚上健身“的说法,就不如”晚饭后散步1小时,再慢跑2公里“来的有可操作性,再比如说”编写某文件“,就不如”上午梳理出某文件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写完前三章“来的清楚明白。

     对我自己来说,通过这样来选择和描述任务,既可以保证生活中各个方面都考虑到,也可以避免高估自己完成任务的能力,更好的判断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是否足够完成此项任务。如果感觉完成任务可能会比较吃力,就将一个任务拆到两天或三天去做,防止产生挫败感,否则就算勉强啃下来往往也会精力耗竭、成就感下降;如果比预想的要容易,那么自己就会有富余的时间和精力来做一些其他事,提高自己对生活的掌控感。

关于知识管理和下一步的方向

     说起来最初听说4728是知识管理的一个相关联的活动,还有点不太明白,因为看过3721的活动介绍,一直觉得这应该是行动管理的入门活动吧。不过昨天跟秀燕老师一聊,顿时茅塞顿开,原来是通过对每天行动的回顾,作为知识管理系统的收集输入,再通过思考和整理转化成自己的东西之后,重新应用到每天的行动中去,对每天的行动进行指导。让我这个天天疯狂收藏“精品文章”的家伙瞬间感觉LOW爆了。。。。原来自己的实践也是最好的宝藏,每天的回顾反思也是知识管理的重要来源,感觉自己似乎看到了自我管理系统构建的一点点亮光。

     下一步自己要继续坚持每日计划和回顾(包括这期活动结束之后也要继续),将每天的回顾内容汇总到一起,每周总结一下,通过总结思考来反馈和指导每日的行动,再摸索着如何与月计划去衔接,一点点的建立起自己的个人管理的小系统,让自己可以更快的成长。

     今天在俱乐部公众号看到三毛的分享,说到向30岁开始脱胎换骨的曾国藩学习。自己也30了,也该为了更美好的未来,努力去成为更好的自己了。


     以上纯属个人感受,欢迎大家交流指点!太久不写文章,太多的想法在脑子中跳跃,组织的不好,各位客官凑合着看吧,词不达意的地方还请多多包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网络上的讲师年龄不大,但是授课方式却很成熟,甚至很多都是九零后,稚嫩的脸但是课堂上却是深沉老道。我相信没人随随...
    小妖带阅读 155评论 0 0
  • 漫长的十三个小时的飞行,睡不着就只有各种吃,聊以自慰。 逐渐开始冷起来,窗外可以看到冰花。 我盘点了一下背包里的东...
    玫瑰上海阅读 348评论 1 1
  • 人类拥有其他动物所欠缺的分享交换意识,物物交换自然成了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并逐渐催生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中间物体——...
    e3f105af39ac阅读 647评论 0 4
  • 备注:随意停在路口十分钟以上!不是故障车!没有等红绿灯! 停在路中央下客的出租以及停在路口十分钟以上的面包车(非故...
    Dengshan登山阅读 180评论 0 3
  • 邺城与君意形结,朝如流风暮回雪。 神差鬼使相思梦,原谅邪铃系腰间。 黑心白眼黑白渐,白心黑眼白黑帘。 情深不已痴铜...
    流领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