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漂亮的人,是怎么做到的?》

说话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在这个社会上混,不会说话一个是容易得罪人,再一个是让自己的实力大打折扣。我们身边会有一些人,他们特别会说话,说完了让人感觉很舒服,但有些人你总感觉他说话让人听了难受。为什么差距这么大呢?具我观察说话是有一套心法的,很多会说话的人都在用,只是一直没有人总结,前段时间我有所顿悟,整理后分享给大家。

一、应该做的

1.先说

与人交流,先于别人开口说话,这个特别重要。我发现90%以上的沟通,你只要先于别人开口说话,那么你们之间的沟通效果都挺不错,至少沟通完以后你的心情不会差。为什么这么说呢?下面我给大家分析。

先说,也就是主动的向别人散发自己的情绪,大家注意下“主动”这个词。因为我突然发现有这个规律:两个人之间进行沟通的时候,最后的沟通结果90%以上跟第一个开始说话的人开始说的前几句话有关系,也就是说第一个先说话的人往往决定了此次的沟通效果

举几个平时生活中的例子,比如:

1.1演讲。演讲是听别人说,别人先于我们说,所以你发现没,演讲的效果跟这位演讲者,也就是这个先于我们说话的人有关系;

1.2得到CEO脱不花,她讲到的如何处理自己的焦虑情绪:主动找引起你情绪的那个人,去沟通去交流,这个也是让你要先说;

1.3领导找你沟通。领导先说,最后的谈话结果往往跟领导有关系,跟领导的情绪有很大关系。反之,你去找领导沟通,注意,是你去找,那么谈话结果往往跟你有关系,跟你的情绪有关系;

1.4哄女朋友。能不能哄好女朋友跟你是不是先说话有关系,女票生气了,还等女票先说话那你就惨了。你先说,你的前几句话,往往决定了你跟你女票这次的沟通效果,也就是说决定了你能不能把人哄好。

1.5辩论的时候,别人跟你说:你别急,先听我说(这句话占了沟通中先发的优势)。

先说,实际上是占了“话题发起者”的很大便宜,换句话说是占了营销的便宜。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因为我们身边大部分人的思维是归纳性思维,而不是演绎性思维,也就是说我们人与人在相互间进行沟通的时候,不知不觉会跟着第一个先说话的人说的前几句话的话题进行发散,根据这个话题将天聊下去,将沟通进行下去。我们的思维,习惯了跟着话题走,但是却很少去想这个话题本身有没有问题,这是人本性思维中的缺点。所以,绝大部分的人,绝大部分的沟通,其实说白了,都是第一个先说者先说出来的那个话题的延伸。这是人的天性,没有办法。此时,我想你可能会说,沟通当中我可以让别人先讲啊,然后我转换话题不行吗?那么,我想请你仔细回忆一下,你所转移的话题是不是跟先说者先说的那个话题也有关。先说,决定了90%以上沟通结果。

从大的文化层面上来讲,中国的儒家文化核心是三纲五常,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四个字概括:等级、秩序。我们的文化其实是一种非常被动的文化,好像每个人都要按照某种规矩去做,给人一种很不自由的感觉。所以,被动久了,反而令“主动”成了稀缺,这是文化之伤。我们多数人已经习惯了倾听,因为大家都认为---会倾听很好啊,会倾听是一种品质啊,整个社会都在讲我们要倾听别人说话啊。

但是,你有没有仔细想过,你老是倾听,老是听别人怎么说,而你不说,不主动说,你是倾听了,而且你也已经倾听习惯了。那么,我问你,倾听了这么久,让别人说,老听别人说,你自己舒服吗,你心里面舒服吗?你觉得你自己的感受更重要,还是别人说、他们说、社会说的那些更重要,是“应该”按照那样做重要呢,还是“我自己”重要呢?

我们的学校教育,听老师说。我们的家庭教育,听父母说,听长辈说。我们的社会教育,听别人说。不是说倾听不重要,我只是想表达,主动说,先说,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

2.分享发生在自己生活中的事儿

这里,先要强调下“自己”这两个字。为什么要主动分享自己呢?因为,很简单,真实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你无论怎么讲都不会犯逻辑错误,自己讲自己身边的事情最真实,最容易打动人。如果你讲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儿,那么你讲这些事儿的时候或多或少带有自己的观点和想象,就显得不那么真实,不容易打动人。讲别人的事情,叫交流,讲自己的事情,叫沟通。

其次,再强调下“生活中”这三个字。讲生活中的事不容易冒犯别人,也容易引起共鸣。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啊,这是多么丰富的话题。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到了人类需求层次理论,大家可以去搜索看看,整个结构呈金字塔型,从下往上排依次是:生理需求(衣食住行)、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

大家可以发现,排最下面,占比也最大的是人的生理需求(衣食住行),这指的就是人的生活啊。聊生活中的事儿,一个是话题范围广,聊起来有共鸣、好聊而且不费劲,另一方面,让人在沟通中显得真实。“生活”这个话题范围最广,受众最广,所以鼓励大家跟别人聊天时,多聊聊自己生活中的事儿。级别越高的事儿,越不好放到聊天当中来,因为没有很强的共鸣。沟通中,有共同话题真的很重要。

二、应该不做的

1.人心不能够对着说

什么叫人心呢?人心,就是人在当下心里的想法。人心,天然属性是看透不能说透,要不然会引起人的强烈对抗。

举个例子:

同事说:走,外面吃饭去。

你1.:我不去!✘

你2.:早饭吃得比较晚,我还不饿,你们先去吧!✔

~见下篇~

(注:以上内容,首发知识星球:司徒高歌的生态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11月18播出的《天天向上》一期中,柳岩和陈楚河配对。乍一听,你可能很难想象出两人站在一起的画面,两人根...
    李月牙阅读 4,928评论 17 49
  • 相遇是偶然,留下是缘分。2017最意外、最大的收获就是遇见了你——长投学堂。 初识 ...
    妮可1119阅读 246评论 2 3
  • 如果,我能从头再来,我希望从很小很小的时候开始,做个乖宝宝,听爸妈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我希望,我能变得大胆...
    八月未央夜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