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重来一次人生

1

傅绍醒来的时候,头晕脑胀、四肢酸痛,他眯着眼睛,眼前一片昏暗,他伸出手,被什么东西挡住了,他一下清醒过来。

他一个身材高大的成年男人,现在畏畏缩缩地蜷在一张长沙发底下,他皱紧眉头,揉了揉太阳穴,尝试着推开沙发。

突然,办公室外面传来隐隐约约的声音。

“……”一个男人的声音,但听不太真切。

“好的,好的,等我进去问一声傅总,你们稍等一下。”是秘书于从露的声音,她敲了敲门:“傅总。”

傅绍终于把沙发抬起了一点,他气喘吁吁地从沙发底下挪出来,他靠着沙发缓了一会,才坐回了办公桌前,说了一声:“进来。”

于从露快步走到他跟前,压低了声音:“傅总,是工地事故的家属。”她看到了傅绍满头的汗,顿了顿,当做没看到地继续说:“那个哥哥的小孩好像丢了。”

“丢了?”傅绍抬头,他重复了一遍。

于从露忙说:“那个哥哥的老婆疯了,把她小孩丢在街上,自己回来了。”

傅绍感觉自己的头越来越疼了,他挥挥手,说:“好了我知道了,我出去见他。”他深吸一口气,走出了办公室。

外面站着几个人,全都一脸焦灼,见到傅绍出来,蹲在地上的一个独臂男人马上冲了过来,他面色发白、形容邋遢,断了手臂的右边衣袖渗出了血迹。傅绍没忍住退了一步,但心里有个声音非常强烈地说:“帮他!”

傅绍当即一凛,他扶住了男人,这个动作叫男人眼眶红了,他哽咽开口:“傅总!小冬丢了!”

周围的人也围上来,一见独臂男人开口了,七嘴八舌地把事情原委讲了。

傅绍扶着男人坐下:“小高,你先别慌,你们报警了吗?”

小高忙不迭点头。

傅绍按住他肩膀,看向他的眼睛:“放心,我也会帮你们找,小冬一定不会丢的。”

2

一周前,傅能房地产开发公司底下一个开发项目发生了严重的安全事故,造成一死一伤。傅绍去医院探望的时候,见到了阴阳两隔的大高小高兄弟两个,大高当场死亡,小高失去了右胳膊。

小高今年才19岁,他靠在病床上挂着水,看到衣着光鲜的傅绍一群人,他猛地跳下床,冲上去就踢了一脚离他最近的人,然后被他的亲戚拉了回去。见此,傅绍有些退缩,但是脑子里的一个念头越来越强,强到他甚至感觉,如果他不照做,他就会死。

“帮他!”那个念头盘踞着他的脑袋,让他难以思考除此之外的任何事情。

他一改以往的冷漠,郑重道了歉,把赔偿款拿给对方,每天都去探望小高,他对小高说,希望能资助他上大学……小高渐渐地信任了他。

他跟着小高等在警察局里,警方人员进进出出,他们什么忙也帮不上,很快,傅绍和小高去了小冬最后出现的地方找。

正值酷暑,两人分头找,傅绍在街上无头苍蝇一样地走着,太阳晒得地面冒蒸汽,他坐到了一张绿荫下的长椅上,左肩膀一阵阵的隐痛传来,他卷起衬衫看了一眼,倒抽了一口气,肩膀上青了一大块——之前挪出沙发时不小心被沙发砸到了。

他又恍惚起来,他不确定自己的记忆有没有出错,他想起早上匪夷所思的一幕:最近一直连轴转,刚结束一个会议,他躺在沙发上睡着了,睡得迷糊时,沙发一闪,他直接掉进了沙发下,头磕着了地,立即晕了过去。

——那一瞬间,沙发消失了。

他把衬衫袖子放下,缺乏睡眠和强烈日照让他有些泛恶心,他干呕了一阵,摇摇晃晃地站起来继续走。

“唰——”一辆小车停在了他身边,窗户降了下去,一缕栗色的长卷发被风吹了出来,傅绍扭头,接着看到了孙记者俏丽的面孔,孙记者在一家财经杂志社就职,曾经采访过傅绍。她探出头来,问:“傅绍?”

傅绍勉强地笑了笑,在此刻没有寒暄叙旧的心思,孙记者也有眼色,她想了想,递了一瓶水给傅绍,傅绍接过。

那水一闪,穿过傅绍的手,“嘭“一声掉在了地上,弹了弹,沿着马路滚远了。

傅绍瞪大眼,他下意思握了握拳。

孙记者看出傅绍的不对劲,她摇摇头,开门下车,拿了一张湿巾,给傅绍擦去了额头的汗,傅绍没躲,他迟疑地问:“你没看见吗?那瓶水……”

“怎么了?”孙记者疑惑,“你最近是有多累呀,拿瓶水都手滑了。”

傅绍盯着自己的手,默然不语。

3

找了一个下午,傅绍一无所获地回家,他烦躁地扯下衬衫,先走进浴室冲了个澡。

司机和保姆把傅昊接了回来,傅昊围着傅绍打转,兴奋地讲述夏令营发生的趣事,傅绍摸摸他的小脑袋,终于找到了一丝平静。

晚上九点,傅昊噔噔跑到傅绍房间,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他要听妈妈讲睡前故事,傅绍给他讲了几个故事哄他睡着了,联系能念。

“今天有事吗?”傅绍问。

能念的声音有些疲惫:“对,今天回不去了,明天到家吧。”

“嗯,好,注意安全。”

能念笑了一声,傅绍也笑了起来。

这个晚上傅绍睡得一点都不安稳,天还没亮,他就醒来了,宽敞的卧室一片昏暗,窗外的一束月光照在他和能念的婚纱照上,上面的能念笑出了一个酒窝,靠在他肩膀上。

傅绍伸出手,隔空抚了一下能念的眉眼。他闭上眼,靠回枕头上,扯过被子,他猛地睁眼,刚刚——被子消失了一下。他抱住头,再也睡不着了。

——自己,究竟怎么了?那瓶水消失的瞬间,他似乎看到了一行行代码……

还有面对小高的时候,那强到不正常的心理暗示……

他坐起身,拧了自己大腿一下,“嘶——”很痛……但是,他透过窗帘缝向外看,为什么东西会突然消失又出现?

他想着想着,刚刚睡着养出的一点精神又没了,头越来越痛,眼前模糊起来,朦胧中,他似乎见到了强烈的白光……

4

“321号醒了!”

“321号非常规苏醒!”

“紧急!紧急情况!311至321号连接器出现bug,请求马上修复!请求马上修复!”

“321号完全苏醒!”

耳朵边上十几号人在吵,听得傅绍一头雾水。他睁开眼,眼前一片眩目的白光,他下意识抬手去挡,却发现手完全不能动弹,他勉力侧头看,发现他穿着紧身衣,躺在一个半凹的睡眠舱里,全身被禁锢着,连手指脚趾都被锁在睡眠舱上,每个指头都连接着一根金属丝。他艰难地挣扎起来。

他边上的人吵了起来。

“我们需要让他恢复记忆。”

“不行!他的脑域已经十分脆弱,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连续修改记忆会让他最终变成一个白痴!”

“那……”

傅绍对上了一个白口罩的眼睛,对方瞪大眼,然后走到电脑前按下了一个键,傅绍的眼皮越来越重,意识沉了下去……

5

“呃……“傅绍的头非常痛,像是有人拿勺子在里面搅拌,他站起来,眼前一阵阵发黑,缓了好一会才从恍惚中醒过来,脑子里有些模糊的印象,似乎是做了一个很长的梦?

天一亮,他收拾一下赶去了公司,临近中午的时候,接到了能念的电话。

“你中午能回来吗?我有事情要和你说。”能念的声音有些僵硬。

傅绍为难,他这里还有事情没处理完,还有那个失踪的孩子。

能念说:“非常,非常重要的事,对我来说。”

傅绍只好答应下来,心里有些忐忑。

傅绍走进家门,能念抱胸坐在沙发上,她面前摊着两份文件,和一些散落的照片:“傅绍,我们离婚吧。”

傅绍脸色一白,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疾走几步,刚想说话,他就看见了照片,是自己和孙记者的亲密照,他拂开桌上的东西,走过去握住能念的肩膀:“能念……不……”

能念闭上眼,她声音低哑:“几年前,我怎么都不会想到,我们会走到这一步。”

傅绍无力地辩驳:“能念,我和她……并没有感情……”

能念嗤笑一声,她摇摇头:“我不想听到她的名字。不管有没有感情,背叛就是背叛。我们离婚吧。”

“我已经签好字了。”能念说完,拎着包起身,她走到傅昊房间,拉着傅昊就要出门。

傅绍上前要拦住她,能念冷冷地拍开他的手。傅绍顾不得想太多,他追上去,能念带着傅昊已经坐上了车,傅绍忙坐上自己的车,跟了上去。

傅绍的车紧咬着能念的车,这一路他想了很多很多,想自己和能念的过去,想到孙记者,想到小高,想到傅能,他思绪混乱,脑子里只有追上能念一个想法。

能念越开越快,傅绍越发着急,他额头直冒冷汗,脑子里嗡嗡地响,眼看能念转过了一个弯,他忙急打方向盘,转过拐角,一个人影在他视野里出现,他瞳孔骤缩,他双手紧攥着方向盘,拼尽全力转动方向盘,车子向左一滑,开上了绿化带,他忙踩刹车,车子嘭一声撞在一棵树上,停了下来。

车子的前盖开始冒烟,傅绍恨恨地一拳捶下,他打开车门,刚刚站定,前方传来一声巨响。他愕然扭头,前面十字路口发生了车祸,一道火焰卷着烟气直冲云天,火焰的光刺激着他的视网膜,他茫然地向前走,车祸中心的人往外逃,空气里飘过来的焦糊味极其难闻,傅绍吸了一口,就难以抑制地弓腰猛咳起来。

很快,警察和救护车赶到了,几个人被放在担架上抬了出来,傅绍呆呆地看着,眼睛鼻子被熏地通红,他咳着咳着哭了出来。

跟着救护车到医院,能念和傅昊都被推进了手术室,傅绍颓然地坐在手术室外,把头埋在膝盖上。

下午三点的时候,能念盖着白布被推出来,凌晨的时候,傅昊进了ICU,傅绍只看了能念一眼就瘫坐在地上:“是我害了你,是我害了你……”

他一直坐着,靠着一个盆栽蜷缩着睡着了,早上的时候一通电话吵醒了他。

他麻木地接下。

小高兴奋的声音传来:“傅总,小冬找到了!谢谢你傅总,小冬啊……”

傅绍把手机放到了地上,他把头靠在了花盆沿,视线越来越模糊,他又睡了过去。

6

“321号先生,您醒了。重启结束,即将为您恢复封存的记忆。重启记忆研究所为您服务。”

321号——傅绍头疼地艰难地突然得到了一段又一段从没有过的记忆——或者说是被封存的记忆。

傅绍感觉大脑和四肢被轻微的电流窜过,他闭上眼皱起眉,忍着大脑的剧痛,一段段记忆像放电影一样在他眼前浮现。

321号——

重启记忆研究所——

傅昊——

能念——

小高——

于从露——

等终于睁开眼,他已经泪流满面,他歪头问:“系统有bug?”

房间里这些人都是一模一样的打扮,干练的白色紧身衣,戴着口罩和一副闪着光的眼镜,脖子上挂着带有“重启记忆研究所”字样的胸卡。几个白口罩走到他身前,为他断开神经连接,解开他全身的束缚。其中一个开口说:“是的,很抱歉,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bug,目前我们还没有完全解决,事实上,刚刚您是被bug强制弹出系统的。”

“……我又失败了。“

“很抱歉,先生。“

傅绍艰涩地开口:“bug什么时候可以完全修复?”

“很抱歉,您大概要等到明早。”

7

傅绍坐在轮椅上,被推着来到一间病房前,他在睡眠舱里躺了太久,乍一苏醒,身体机能已经不够支撑他行走了。

他把脸贴在病房的玻璃上,里面无声无息躺着的是他的儿子傅昊——21岁的傅昊,他的脊髓神经断裂,车祸爆炸受伤还引发了一系列的并发症,14年来,他从没能离开这间病房。

傅绍闭上眼,眼泪又涌出来,在玻璃上蒸腾起一片水雾。

14年前的夏天,傅能房地产一个开发项目发生事故,造成一死一伤,在病房里,小高听到他是项目的负责人,举起拳头要打他,傅绍反手把他推到了地上,走出了病房。他之后再没出面,由其他人确认了协商赔偿完成后,过了几天,他按照原计划带着于从露出去旅游,回来却听到了能念和傅昊发生车祸的消息。能念护住了傅昊,当场死亡,傅昊虽然活了下来,但是却从此瘫痪在病床上。

警方调查后告诉傅绍,大小高家里只剩兄弟两个,小高是大他10岁的大高一手带大的,感情非常深厚,大高死后,大高的妻子疯了,大高的孩子丢了两天没有找回来,小高又没了右胳膊,小高奔溃后,偷了一辆运货车,撞向了傅绍的车,但是车里坐着的并不是傅绍……

车祸第二天,大高的孩子被找了回来,小高半边身子淌着血,跪在能念尸身前痛哭……

傅绍一遍遍回想起这些痛苦的记忆,他的心纠成一团,口中苦涩脑袋胀痛。他睁开眼看傅昊,傅昊这时清醒了过来,傅绍一惊,忙要转身躲开,却忘了自己坐在轮椅上,他毫无章法的动作带地他和轮椅一起摔在地上,助理忙过去扶他,傅绍倒在地上,小心翼翼看向傅昊,傅昊面无表情地盯了他一眼,闭上眼慢慢扭过头去。

傅绍张张嘴,最终委顿地闭上。他和能念,曾经非常恩爱,他父母早亡,能念一家筹了一大笔钱供他创业,那时候,他们辛苦,但是每天都很开心……是什么时候开始变了呢?

他出轨于从露,背叛了能念,他的事牵扯到了他们母子俩,在事情发生的时候,他居然不在他们身边,能念死后,他很久不能从痛苦里走出来,选择了走进“重启记忆研究所”,他封存自己的记忆,让系统给自己下强烈的心理暗示,他一遍遍地重走那段路,想要找到一个好的结局,想要母子两个平安无事。他一次次尝试,但是却忽略了现实里面真正需要他的傅昊,傅昊就这么在病房里,孤独地一个人长大了。

而他的一次次尝试,也都以失败告终。这一次,系统下暗示让他远离于从露,但他却又和别的女人走近,能念发现了,提出了离婚,接着,他又害死了一次能念。

8

重启记忆研究所——

傅绍仰头看这几个字,边上有许多和他一样动作的人,他被助理推着,汇合进人群里,没有人互相交谈,人群里沉默而固执地弥漫着一股绝望的气氛。

“请问您要封存记忆,重启人生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171章 念念情深:都只会是他的妻子 冷一念其实醒了,只是,她贪恋这个怀抱而已,可就是因为她的贪恋,才会让她听...
    AA樱桃小说阅读 677评论 0 0
  • 念念情深:不表态,是不想让他为难 林紫音看着儿子,“昊昊,我早就跟你说过了,你和念念之间的事情,你如果早一点解决,...
    AA樱桃小说阅读 1,467评论 0 0
  • 念念情深:求你,离他远一点 何宇昊的脸色变了变,他看了一眼冷一念,“是林玉姗小姐找你回去了吗我没关系的。” 冷一念...
    AA樱桃小说阅读 724评论 0 1
  • 那段时间,我常想三十多岁应该功成名就,有体面工作,可爱的儿女、绅士风度的先生、过着优雅小资的中层阶级生活。可现实是...
    职场教练如风阅读 1,010评论 4 12
  • 今天下午孩子他妈说要带儿子到单位里写作业,我便给准备了数学作业,要求今天下午把数学作业全部写完,儿子也痛快的...
    王科棋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