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银行裁员1.7万,你的饭碗还铁吗?

1、没有什么工作是铁饭碗

一份有关中国四大银行收益的分析报告说,2016年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员工数量共减少了17824人,这至少是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这一现象。

随着支付宝、微信、蚂蚁金服和各种手机银行APP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手机转账而不是到银行进行现金交易。2016年,超过84%的转账业务是用手机操作的。

目前,我国大约有380万银行从业人员,其中80%为柜员。到银行进行转账的人越来越少,各银行也将进一步裁减柜员。

通过精兵简政,我国各大银行避免了盈利下滑的趋势,2016年裁员后同比增长0.2%。

裁员对银行来说是件好事,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但是对那些被裁掉的雇员来说可能就很郁闷了。特别是有些在柜台工作年限较长、已经失去其他职业技能的人来说,再就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曾经,银行的工作也被认为是铁饭碗,如今也进入了裁员的纪元。其实可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越来越公平,没有什么工作是铁饭碗。

没有哪个公司是日不落帝国,曾经占据手机行业半壁江山的诺基亚说倒就倒。以高收入著称的华为虽然健在,但是有员工到了34岁因为年龄被辞退。任正非也充满危机感地哭穷:华为没钱,大家不奋斗,华为就垮了”。

体制工作也不再是铁饭碗,我在体制里,一天比一天没有安全感。我们单位的基层海事处负责船舶签证,这些工作之前很多由协管来做。现在取消了签证,改成进出港报告制,很多签证岗位都失去了存在的必要,一些工作了很多年的协管一夜间说失业就失业。

我虽然不是协管,在政务窗口负责业务受理,但现在浙江在推行“最多跑一次”,计划逐步向“零上门”转型,也就是最终的目标是所有业务在网上申报、审批和发证。等真的实现零上门,我们这些窗口的工作人员估计也有一批要走人。

我们没有办法阻挡工作岗位对人需求越来越少的趋势,当自己所处岗位需要裁员,也没有躲避的办法,唯一能做的,就是未雨绸缪。

2、失业不可怕,可怕的是没了核心技能

在90年代的国企下岗潮里,有的人淹死了,有的人过得比以前更好。

我爸妈曾经都是国企的员工,我爸还当过厂长,但是后来都下岗了。下岗对我家来说,最黑暗的是得知可能会下岗的消息到真正下岗这段时间。

那段时间里充满了恐惧和未知。之前他们的工作都是毕业后分配的,连面试的经历都没有,根本不知道要怎么找到一个工作。

我爸妈在那段时间里,综合分析了两个人的技能和资金现状以及实际情况,最后决定开一个小店。我妈读的是技工专业,在90年代的百货商店里卖过五金配件,对五金的知识比较了解,而那时候我家附近有个楼盘正在盖,附近没有五金店,也没有超市,于是我妈下岗后拿着工龄买断的钱和家里所有的积蓄,开了一家卖五金和日杂用品的小店。

我爸有一手工具绘图的本事,所有机械的东西只要拆开就能画出标准的机械图。下岗后不久,也被别的公司请去了,根本不需要求职。

可以说,在我爸妈下岗之前,我家经济是非常紧张的,下岗后反而慢慢好了起来。

我爸妈常教育我,有一技之长的人走到哪里都不会饿死

现在,即使我的工作跟我的专业(英语)没有关系,我对英语的学习一点都不敢放松。时不时还要练练听力、阅读什么的,写点跟英语学习有关的文章,偶尔也接点翻译做,有的有少量稿费,有的纯是义务帮忙,不为别的,就为保持自己的专业技能。这样做也能给我安全感,让我知道,即使有一天我下岗了,我还是可以从事翻译或是英语教学工作。

失业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核心技能废了,而你现在的工作所要求的技能,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用武之地。因此,一定要保留并发展自己的核心技能。如果可以,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里培养一项新的技能,每一种技能都可能是你以后的经济来源,成为你失业后的出路。这也是我下班后还要在简书上码字的原因。写作虽然让我腰酸背痛,没有追剧、打游戏来得爽,但是它给我带来过一些平台的约稿,让我看到以前没想过的可能,更重要的是能给我一份成就感和安全感。

3、快一步海阔天空,慢一步万劫不复

如果说裁员是一股浪潮,有些人是弄潮儿,先行一步,在被裁掉之前就已经辞职走人;也有些人是溺水者,后知后觉,鸵鸟心态,等到失业临头,还沉浸在拒绝和愤懑的情绪里。

在刚有消息说要实施电子签证的时候,有个协管姐姐就跟我说,等这个实施了,她基本上就该失业了,她必须走。在电子签证正式实施之前,她就辞职回家,准备事业单位的考试。等其他协管手忙脚乱地被裁掉,她已经是一家事业单位在编的财务人员了。

咪蒙在《南方周末》的时候,看到了纸媒没落的趋势,辞职创办公众号“咪蒙”。不管你是喜欢她也好,不喜欢她也好,不得不承认,她的公众号做得非常成功,连她的助理月薪都有5万,这个成就是大部分人难以比拟的。

先行一步的人总是更加从容淡定,有足够的时间做心理建设和寻找出路。而后知后觉的人往往一脸懵比,手忙脚乱。而且主动离职在心理感受上也比被动失业爽得多,就像情侣分手的时候甩人总是比被甩感觉好,不会产生太多的失去感和愤怒,能用积极的心态投入新的工作。

在现代社会,不管是体制里还是体制外,都没有什么铁饭碗可言,也没有什么“一眼能望到头”的工作。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都很难说5年后你会不会失业,甚至1年后还会不会在原地都很难讲。真正的安全感不是你在多大的公司或是体制里工作,而是随时失业随时能再就业的本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