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读书(1):《小狗钱钱》-赚钱不如一条狗

来自网络

我承认,今天用了吸引眼球的标题大法,然并卵,不出意外的话,本文终将字守闺中,最后阅读不过百,点赞难破十。

好啦,酸葡萄只是玩笑,写文不为别的,唯固化学习成果分享心得尔。

今天就为大家介绍这本《小狗钱钱》。

推荐的理由

《小狗钱钱》,曾荣登中、德、英、法、日、韩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是欧美最畅销的财富启蒙读物,被誉为《富爸爸穷爸爸》丛书的童话版。

本书的作者:博多·舍费尔,是欧洲首席金钱教练,德国著名投资家、企业家、演说家以及畅销书作家。20多岁创业,26岁债台高筑,但短短4年后,就摆脱困境,从此靠丰厚的利息幸福生活。

想想20岁的自己,依然要靠父母攻读大学;26岁,也只是一个小部门经理而已;30岁,人家已经财务自由,而咱迎来肉儿一枚,从此负债累累。人比人得扔啊!

这本书,就是作者萃取多年个人投资理财的精华,把总结出的理念写成童话罢了。既然是儿童读物,自然通俗易懂,引人入胜,但其中蕴含的知识思想,一点儿没有折扣,足以让我们细细品味,好好琢磨。

几年前就拜读过,今日再读,依然收获满满,醍醐灌顶(看来之前的那次没有走心啊,泪奔ing)。

故事梗概

《小狗钱钱》书如其名,就是介绍一个敢于突破自己的小姑娘,如何偶遇一条深藏不露能吐人言的小狗,从此走上财富自由之路的奇妙故事。

别看是童话,剧情一点儿都不简单。

一个只有12岁的女孩子,要靠自己买电脑、去美国旅游(德国妹子),还要帮助父母还清贷款;平时不但要搞好学业,而且要照顾十几条狗,给学校孩子们开理财课。你说牛不牛?

这一切,都得益于这个叫Money的小狗。

小狗钱钱,不但苦口婆心教会了女主各种理财的心法,还帮助她认识了更多良师益友,最终过关斩将,人生金钱大丰收。

干货心得

既然是读书笔记,当然不能无耻地摘录原文。怎么说也是读了两遍的主,我觉着这本书主要解决了初学理财人的三个问题:
1、合理的理财目标是什么?
2、应该持有怎样的理财态度?
3、有什么喜闻乐见的理财途径?

首先是理财的目标

你有没有想过理财的目标?不要用“老子,就想有钱!”这样简单粗暴没有含金量的字眼。能不能具体点?关键是,有了钱想做什么?

书中小狗要求我们写出10个有了钱想实现的目标,然后又精简成3个。

不光要精简,还要找出具象化的图片,贴到天天能看到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有钱后就是那个样子!(是不是感觉似曾相识,人家可是十几年前就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比现在流行的成功学早了太多。)

我的梦想好多,一激动写了二十多个,最后剩下的三个是:环游世界、时间自由、颐养天年。不理财能行吗,靠现在这点收入,哪个实现起来都够呛啊!

其次是理财的态度

书中的小狗,教训起人来,比大学的教授语气好不到哪里去,但人家说得头头是道,唯有俯首。

对自己实现梦想应该做的事,不能只想,要马上就做,最迟也要在72小时内做,碰到困难要做,一帆风顺更要做。

哪些事应该做?

开梦想账户,把结余的钱聚沙成塔,封存起来。

写成功日记,记录每天让自己充满正能量的内容,哪怕是扶老奶奶过马路都算。

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能挣钱的事,不要眼红别人的。

赚钱只靠一条路不够,永远都要有B计划。

理财的路上,讥讽的、嘲笑的、眼红的、泼脏水的,有的是(很多还是自己最亲近的人),自己别是玻璃心就好,勇敢前行,用真金闪瞎他们的眼,用白银堵住他们的嘴!

最后是理财的途径

很多人,包括我,最喜欢这段。跳跃过前面铺垫的环节,痴心直击要害。却往往如猴子捞月,费了半天劲一场空。

没有清晰具体的目标,缺乏健康坚定的心态,是永远打不赢这场磨炼意志的游戏。

途径其实很简单。

第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收入,不能全部做投资或偿还贷款。理财需要开心正常的生活,否则难以维系。

第二、为梦想存钱,不怕少,只怕不够坚持。

第三、让钱生钱,养一只能下金蛋的“鹅”。

第四、勇于接受自己的劳动所得,赚钱不可耻。

第五、选择简单的理财方法,比如基金(文中给了三个选基金的原则,分别是十年以上的,跨国的,表现不错的),定投什么的。(这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新看的一本书,可把基金说成是洪水猛兽,下次解读!)

以上,200页,7万多字,这样一本小册子的内容,就介绍完了。更精彩的内容,需要各位看官自己去领悟了。

我的心得体会

自己长这么大,对理财有过短暂而惨痛的教训(参考昨天的文章《和孔方兄暧昧的这些年》),于是一朝蛇咬十年怕绳。但这纯粹是和自己过不去,已是不惑之年,距离三个梦想哪个不是上千万的距离。

可越是遥遥无期,越是裹足不前,迈不出踏上幸福生活的第一步。

《小狗钱钱》这本书里,小女孩的爸爸妈妈就是我们现在的样子吧。着急还贷款,没有什么积蓄,每天因为生活压力喘不过气来。我们的孩子能开心成长吗?我们的未来有踏实可靠的保障吗?

身边有成功人士(尽管他也不满足,总是有危机感),我居然每次聚会,刻意回避谈那些炒股投资的话题,原因就是我不懂!真是白瞎了这付上千块600度的眼镜。

教育孩子,都是学习第一,有点儿压岁钱不是恶意侵吞,就是任由挥霍,完全没有想着买点儿保险,投个股票。

上班挣工资,下班玩游戏,房子还是十五年前那套西晒靠路的一卫两居,车依然是十年前那辆音响不响哪都响的大众小车。

原来老婆还数落几句,希望我能比比上追追牛,未雨绸缪提升自己;我反嘴就嚷,你要是比我挣得多,我就选择悄默声待着。

这条叫钱钱的狗,有句话让我如梦方醒:你可以做一个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人,而别人也会相信你,愿意接受你的帮助。

至少,我要先能帮助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