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对他人的羡慕化为你前进的动力

文 FantasticGirl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时候,你所向往的,往往只是别人轻而易举就能得到的。

刚上学的时候,我最羡慕那些身边总是围着很多朋友的孩子。那时的我性格十分孤僻,不爱说话,总是爱在教室里一个角落里静静地坐着。

在不远的前面,孩子们欢乐的喧嚣声传来阵阵,有人举着巴拉拉小魔仙的魔法棒大呼小叫,眉飞色舞:“你们看,我会魔法!”大家一起“哈哈哈”地捧腹大笑。我低声地说,我也会啊。却没有人听见,再抬眼,一群人一窝蜂地向走廊尽头走去了。

于是我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看我手中的那本《格林童话》。

我想,我好好学习,拿个全班第一,大概就会有人找我玩了吧。再次对远方的人群投以羡慕的目光。

后来的我身体开始变得像一只吹满气的气球,跑几步就能气喘吁吁大汗直流。体育课上的我经常是队伍里最后一个跑完的,也经常因为这个扭伤个脚拉伤个韧带。

终于有一次右侧小腿肌肉抽筋的我冠冕堂皇地坐在了跑道边的木头椅子上,看着大家从远处小小的人影飞速冲来,像一支支离弦之箭,冲破红色的终点线。我最羡慕脚下生风勇夺跑步第一的男孩子们,却看见他们跑得格外轻松,面不改色心不跳就能成功在一分钟内冲刺终点。我则坐在椅子上看着远方椭圆形的400米红色塑胶跑道发呆,我连慢跑400米都坚持不下来,如果我能飞速冲过终点,那我接下来一定会累到亲吻大地了吧。

那时的我最渴望换来一次体育老师嘴中的不屑的“及格了”。所以大家飞速奔跑的时候我会目不转睛地盯着他们一闪而过的荧光色的耐克运动鞋,满脸希冀。

后来大家开始把“素质教育”放在嘴边,整天上下为了成绩勾心斗角,你比我高一分,我比你低一分,就能换来双方眼底闪过一丝怒意的瞪眼。

每当看见这样的场面,我会自动避让,静悄悄地拿出来我那一篇篇写着鲜红色的80分的飘扬的卷子。语文老师留言:文章写得好,不如考试得分高。再次望向远处那些找老师强词夺理的人手中的一篇篇97、98分的卷子,鼻子一酸,眼眶咸涩,第一次伏在课桌上抱头痛哭。

我暗暗对自己说,以前的梦想一定都要达到,要把脆弱的自己掩藏起来,要让其它人看到自己也能光芒万丈。

于是我悄悄改变了,在学校里还是那一副友善和蔼的样子,时不时配合着同学们的冷笑话翘一翘嘴角。在成绩面前装作无所谓,装作不在意,口头禅是“I don’t care”。装作清高,不在乎朋友的多少。装作耐力好,嘴角抽搐口口声声地说着自己能跑完400米,内心却在奋力的呐喊“说实话吧求求你了”。

但我却在潮湿的雨夜,聒噪的夏夜,寒风萧瑟的冬夜,花香随风飘散的春夜,悄悄戴起我那一副已近1000度的眼镜,厚厚的镜片里满满写着我的辛勤与努力。为了攒钱买课外题,铅笔盒掉漆了我也不舍得换,手机壳缺三少四我也不舍得丢,笔水还剩一毫米我也不舍得废弃。

每天放学都孤单的在操场上气喘吁吁地练习着400米跑。

尝试着大大咧咧起来。和同学们多说话,多打趣,多开玩笑,也试着跟女同学们勾肩搭背,试着亲密起来。

我身边终于围起了一群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志同道合之人,我的成绩终于独占鳖头,我终于可以堂堂正正的告诉大家“我体育能及格”。

我终于成了在别人眼中羡慕的对象。

今年四月鬼使神差来到简书,被现实和另一位年龄相仿的作者打了当头一棒。看着她文章下300、400个点赞,我口口声声说着“我不在乎”“我早已经习惯了被人超越”,内心始终印着一抹久久挥之不去的酸涩。为什么人家就能写的那么好,我就不能呢?我想起了妈妈在我小时候常说的一句话。

是啊,太久不说了,因为我已经足够优秀了。

巧合的机会,我向一位写作前辈倾诉了我的心事,她告诉我:“你既然这么羡慕她,那么你也一定想变得这样优秀。把你对她的羡慕转化为你自己努力前进的动力吧,所有人都期待看到你更好的样子。”

于是我乖乖听话,努力读书码字,把心里变得成熟起来。

我真的太羡慕了,羡慕得心痒痒,想让自己也有这么光芒万丈。

对,就是这份羡慕,转化成了我努力前进的动力,否则你们可能连今天的我都看不见。

在成长的路上,即使我们扭伤,即使我们肌肉抽筋,我们也要忍着疼痛,扶着桌子,坚强地站起来,告诉他们“我可以”对吗?

要有不服输的那股劲,记住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潜力股。你对一个人有多少的羡慕,你就拥有一份多大的潜力。

这份潜力转化为你努力向上的动力,就能迸发出无穷的巨大的能量。因为你心头始终有一个自己想要超越的目标,对吗?

从每一天开始,从每一件事开始,让自己的工作学习和写的每一篇文章变得高质量。多读书,多积累,说“羡慕”没有用,真正想要成为你羡慕的那种人,说来说去还是得靠你自己。

光说不练假把式,要成为最棒的自己,就要付出与之相配的努力。

解开你内心的枷锁,丢掉你的佁儗,放下你的忸怩,

我希望能看见最棒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