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宝宝指导师逗妈:2周岁孩子看电视停不下来,家长怎么办?

如果您是一位宝妈,需要专业的育儿知识,点击关注按钮。

2周岁孩子看电视停不下来,家长即使关了电视,也依旧关不掉孩子想看电视的愿望。

孩子看电视的愿望在压抑中更被强化,他的内心在看与不看间充满矛盾和痛苦。

对现在的孩子来说,电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无处不在,想完全禁止,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事实上,目前科学家们对电子设备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是坏处多还是好处多,并没有更确切、更深入的了解。

这是因为电视、手机、pad等电子产品开始进入家庭也没多长时间,相对来说,科学家们对关于电子设备对孩子的影响的研究是“落后”的,当然,这一点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努力跟上。

目前我们家长要做的,就是有针对性地进行控制和引导,让孩子能够用相对健康的方式去使用电子产品。针对孩子看电视,下面是2个规则帮助父母在孩子看电视方面的管理手册。

超级宝宝指导师逗妈说:孩子应该这样看电视!

一、限制使用

美国儿科学会(AAP)明确建议: 18个月以内的孩子,应避免使用电子产品。

18-24个月的孩子,应避免孩子自己使用电子产品,父母可以选择高质量的节目,和孩子一起看,帮助他们理解看到的内容。

2-5岁的孩子,每天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

18个月以后的孩子,如果使用电子产品,建议尽量选择屏幕大的产品,比如电视和pad比起来,尽量选择电视。

不建议使用电子产品的场合:吃饭时间、睡觉前1个小时、卧室里、亲子游戏时间。

孩子距离电视,至少应该达到电视屏幕斜对角距的5倍。

尽量保证保证孩子每天2小时的室外活动及光照时间,这对孩子的视力有很大帮助。

二、严选内容

现在的电视节目五花八门、鱼目混杂,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能放任孩子,以免他们盲目、随意地观看不适合的内容。

一方面现在很多动画片、视频的内容参差不齐,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而且暂时还不能分辨是非,因此,这方面需要家长做好把关。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课题组的专题研究显示,有两类节目最适合少年儿童观看:一类是儿童文学作品,像儿童文学名著、童话改编的故事片、动画片;另一类是知识性作品,如大自然探险、科普专题、科幻题材等。

另一方面,很多动画片或游戏,为了追求效果,往往画面颜色饱和度过高,换屏过快,甚至故意出现晃动、闪烁等特技,很容易让孩子用眼疲劳。

父母最好和孩子一起看电视,有不好的情节或画面可规避或讲解。

超级宝宝指导师逗妈说:孩子看电视停不下来,怎么办?

2周岁的孩子看电视停不下来,父母可以按着下面5个方法引导孩子。对于孩子来讲,看电视多了,影响孩子视力!

一、建立规则

看电视前家长事先与孩子做约定一下规则。

时间段:比如只有吃完晚饭后才能看。

节目内容:与孩子商量看电视的内容,父母需要了解孩子的喜好,尽可能尊重孩子的选择。

时长:动画片的时长一般在5到10分钟,可以看4—5集,把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左右。

二、 家庭会议

找合适的时间和场合开一个家庭会议,让孩子聊聊为什么那么喜欢看电视,电视给他带来了什么快乐,并对孩子的渴望给予肯定和理解。

切忌一上来就批评孩子,这样开场会让孩子产生抵触情绪,就无法深入沟通下去。

引导孩子分析利弊,让孩子说说看电视有哪些好处和坏处,把具体内容罗列出来,让孩子明白看电视的坏处,告知孩子看多少时间比较合理,对眼睛没有伤害。

如果父母自身是近视眼,可以现身说法,告诉孩子自己带眼镜有多么不方便。

家长对孩子提要求,也要允许孩子对家长提要求,公平公正。

家庭成员达成共识,签字画押,增强仪式感。

包括大人在内的所有人,都要为这个讨论结果负责,遵守约定。

三、以身作则

如果不想让孩子看电视,家长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少看电视。

如果父母沉浸在电视的乐趣中,孩子就会受其影响或模仿。

全家人都要规范自己的收视习惯,规划出固定的收视节目和时段,让孩子明确何时是他的收视时间。

这样就能有效地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

四、 多多陪伴

孩子喜欢看电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缺少父母有质量的陪伴。

因此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进行亲子活动或玩游戏。比如:

室内活动

做手工、搭积木、下棋、阅读、小游戏、做烘焙等。

室外活动

踏青、逛公园/游乐场/博物馆、逛展览、去书城、去体育场、去爬山、滑冰等。

饲养动植物

多让孩子负责照料家里的花草、小动物等,可以在家里养些小鸡、小鸭,多数孩子天生喜欢照料小动物。

这能够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以及建立关心他人的意识。

鼓励做家务

与孩子一起做孩子力所能及的家务,及时肯定并感谢孩子。

五、 心理学方法

相对于上述内容来说,下面的方式属于比较“强硬”的做法,不到万不得已不建议采用。

惩罚

如果你家孩子喜欢玩具,那么可以与孩子约定:“你今年会获得10个新玩具,但如果你一天内看电视超过30分钟,每超过一次,就会丢失一次买新玩具的机会。”

对孩子来说,相比起看动画片,新玩具的吸引力更大一些,孩子会权衡利弊,为了买玩具,自然会遵守看电视的时间。

如果你家孩子不怎么喜欢玩具,可以换孩子更喜欢的其他东西或事情。

完成“观后感”

让孩子看完电视后写或画出“观后感”,以此来削弱孩子看电视的愉悦感。

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看电视是为了享受,这种方式会慢慢地把孩子看电视的热情消耗掉。

做任务

把看电视变成孩子的任务,允许孩子看电视,并且规定孩子要看够一定时间,比如规定孩子今天要看够15个小时的电视,如果没有完成的话,明天就没得看电视。

这样做孩子多半会对看电视产生厌倦和反感。

总的来说,电视如美食,本身没什么错,但享用要有节制。

我们在教育孩子时,要想办法让他学会节制吃东西,而不是把美食锁进冰箱,惹得他总想瞅个空偷吃几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