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评审乱斗

经过几周的不懈努力,针对蓝海手机音效和续航的《规范》也纷纷出炉了。可能是看到老彭服软,用户体验组背后还有李向前撑腰,这两份《规范》都得到了相关研发部门的接受与认可。

凌云枫总算松了一口气,这一拳算是打出去了,而且打得还算像回事。

相比之下,用户体验组的另一拳似乎打得要顺利得多。

早在今年四月左右,任剑刚就带着这帮大学生们与一家知名用户体验公司进行了一次合作评测,虽然花了不少钱但收获颇丰。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通过这次合作不仅了解了专业的手机评测是如何做的,还根据手机公司的情况做了适当的调整,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快速评测’手段。每次评测只需要四名用户,而且每个项目的周期也非常短,通常不超过一周。”

如此经典的借鸡生蛋手段,凌云枫自然举手称赞。然而,他对于每次评测的用户数目却心存疑虑。要知道,一般来说,传统评测的要求是六到八名用户,少于这个数目则会影响到评测结果。于是,凌云枫开始在闲暇时光翻阅各种资料与书籍,试图找到一些佐证。直到有一天,他发现了史蒂夫(Steve Krug)的一种“极简可用性测试”时才彻底打消了心头的顾虑。作为知名的用户体验专家,史蒂夫居然只用了更少的三名用户,却用时间和回合进行补足,最终不但达到了预期甚至比传统的八人做得还要好。

这个发现让凌云枫欣喜不已。有了这个理论做支撑,用户体验组的“快速评测”手段就显得名正言顺站得住脚了。

不得不说,任剑刚的眼力还是相当不错的。他看准了那群大学生到底还是精力旺盛干劲足,给点钱就乐开花。因此,在乔峰和林小楠的带领下,仅用了一个多月就完成了五个应用评测。那二十多个年轻人简直就像是一座快速高效的小型工厂,源源不断地盛产出一批接一批的货物来,

如此看来,用户体验组在年底前就能完成一个宏伟的目标:对手机里最核心的15个应用进行一整轮评测并提出改进建议。

“小凌啊,如果能完成这个目标,高层一定会对我们刮目相看的!”

见任剑刚始终持保守态度,凌云枫心里暗暗发笑,这有什么不可能的?看我的吧!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这帮大学生毕竟不是正式员工,他们无法也不允许深入实质性的工作当中来。乔峰和林小楠带人完成评测给出报告也仅仅算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重头戏和难点其实都在后面。

按照当前的工作流程,凌云枫在每次拿到报告后要先进行一番去伪存真,评估筛选过后再发给那个遥远而神秘的设计部。设计部在收到报告后,通常会拖延数天甚至数周不等,然后挺不情愿地召集各路英豪开评审会。一说到这个评审会,真正的重点和难点就来了:在这个环节中,凌云枫和任剑刚面对的是一场由软件开发、设计、硬件和质量等部门组成的多方混战,要想在这场混战中取胜绝非易事,因为战场上充斥着大量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既然是界面设计上的问题,那么设计部的代表自然首当其冲。以孙子熙为代表的交互设计师们通常会振臂高呼大喊冤枉:这都是软件开发的错!别人都是这样做的呀!这是运营商的要求啊!领导不同意嘛!除此之外,他的惯用借口就是人手不够、我老婆就是这样用的或我儿子就是那样用的啊……

听到设计师竟敢把屎盆子扣在自己脑袋上,以韩达胜为代表的软件开发人员毫不客气迎头痛击:去你的,是你们设计太差!别人家就不是那样做的啊!我们这是受到开发协议的限制!这是运营商定制要求的啊!这个问题要是修改了就会导致系统不稳定啊!你不知道,这个是领导不同意的!我们人力有限!这都是因为硬件能力跟不上!算法无法再最优化了……

除了设计和开发,其他的研发部门诸如硬件、测试和质量等方面的选手虽不似那般能征善战,但也几乎能给出条条致命的理由来拒绝接受建议。通常来说,他们会选择诸如成本、预算、设备商、硬指标等等往往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的限制来借题发挥并不断扩大战果。

于是,对于凌云枫来说,每次的评审就变成了一场耐力加智力再加音量的综合实力比拼。在如此复杂的撕逼大战中,他和任剑刚经常是打着打着就腰酸背痛腿抽筋。那场面有点像一名天真单纯的小男孩与泰森、奥尼尔、姚明和成龙等人同台竞技一样艰难。小男孩可能一开始还伸胳膊踢腿挣扎,但很快就被揍得筋疲力尽鼻青脸肿。

更令人心烦的是在每次评审结束后,就在凌云枫准备拎包走人之际,他都会被孙子熙黏住:

“凌工,嘿嘿。”

“孙工,有什么事吗?”不知怎的,凌云枫越来越不愿看到那张脸,感觉他笑也是一副腻歪样。

“凌工,不瞒您说,其实我也想把设计做好。但您看我带五个设计师,承担着四五十个应用的设计任务,版本还经常迭代更新……你们每周都发来一堆问题,我感觉有点吃不消啊!”

每当此时,凌云枫都不得不耐心地再解释一遍:

“我们没有要求把问题立刻改掉,你可以列个计划,看看那些当前能改,哪些要放到后期去改。”

不知孙子熙是没听清还是不愿意理会,反正他就跟没听懂似的继续在那里磨叽:

“凌工,您评审的频率也太高了…我们原本还计划在这段时间补充设计文档呢…不瞒您说,我们到现在还没有一份完整的设计文档……”

“什么?你们设计部连一份完整的设计文档都没有?当真?”凌云枫颇为吃惊道。

“唉,是啊,所以我才说嘛……”

“那你们怎么维护设计呢?工作交接的时候怎么办?软件开发又照什么来做呢?”凌云枫打断了他的话。

孙子熙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笑了:

“不用看文档吧,让他们直接看手机上的效果不就行了吗?反正手机上装的也总是最新的设计。”

难怪蓝海手机的界面设计如此糟糕,现在原因终于被找到了。凌云枫心想,看样子自己得抽时间把这个设计部好好整顿一下。

“孙工,你们的设计规范出来了吗?”凌云枫惦记着孙子熙之前说过的话。

“啊,那个还没呢,您啥时候有空给我们也讲讲吧?”

“没问题,你定时间好了。”

“行,行,我回去跟我们部长汇报一下,时间定了就告您一声哈。”

孙子熙点头哈腰,退着走出门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