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专题:寻找幸福生活的秘诀

跟大家一样,我也一直在苦苦寻找幸福生活的秘诀,直到我看到了这本《三十六计》。很多人认为这本书记载了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阴险权谋,适用于大国政治、铁血军事等特权专属,距离自己高尚的生活还有很远。其实不然,当我们遇到麻烦事情时,都会自然的用到兵书里的策略,不信请看下面几个事例:

图片来自网络

经历了生产大出血,心有余悸的小钟宣布不再要二胎,婆婆接着就哭了。小钟搞不明白:夫妻二人都是工薪族,生了一个女儿,日子已经很紧巴了。婆婆在老家种地,没空来看孩子,却还想着让他们要二胎,谁来出钱出力呀?趁着周末回老家吃饭时,她告诉婆婆,丈夫有严重肾炎,不适合再要孩子,否则丈夫会有生命危险,婆婆连忙摆手:“不要了,不要了,一个孩子就很幸福了”。在这里,小钟利用“围魏救赵”一计,用“丈夫患病,会有生命危险”来转移婆婆的重心,摆脱了两难困境。

作为跟老板一起创业打拼的伙伴,小崔觉得自己该涨工资了,可惜老板丝毫没有这个意思。临下班时,他故作神秘的去厕所接电话,表示考虑一下到对方公司的事情。果然隔墙有耳,两天后老板找他谈话,表扬小崔在工作上一直兢兢业业,劳苦功高,应予以奖励等等,小崔的“敲山震虎”一计终于奏效了,老板毕竟是重视人才的,小崔如愿以偿的获得了升职加薪。

康迪保险公司计划要推出一款新产品,这时传闻某主管被另外一家保险公司收买,计划有泄露嫌疑。为此康迪公司老总宣布新产品计划有严重漏洞,声明作废,近期将会对公司高层做出人事调整。趁对手高兴懈怠之际,康迪公司连夜加班加点,两周后推出了这款新产品,抢夺了当地保险市场的大部分份额。这就是著名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当真正目标面临暴露时,一定要在表面上给对手树立“公司人事调动”的假目标,暗地里继续工作,最后出其不意的达到制胜目的。

图片来自网络

由此可见,从和谐家人关系,工作加薪到获得商业竞争的胜利,古人的智慧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当中。也许有人不屑的说:我从来不耍心机,这样处心积虑的多累啊!那么首先恭喜你有个富爸爸,否则你不是个安于现状的懒癌患者,就是位禁欲系的完美主义者。可即便傲娇如你,要完成老人“多子多福”的心愿,情愿辛勤工作享受底薪,被选为“模范职工”,商业竞争时拱手让人占得先机这些事情,恐怕也心有不甘吧?如果大脑不能让我们过得快乐自信,那要脑袋何用?如果采取策略能让生活更好,薪水更高,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运用策略首先要符合客观实际,不能纸上谈兵,追求一切条件齐备。在二零一二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男团的滕海滨临时伤退,中国队临时调来替补郭伟阳。由于郭伟阳之前数日没有训练,在资格赛中也出现多次失误,很多外国记者推断,郭伟阳根本不可能被派上场。只是这次中国队没按常理出牌,而是果断的派郭伟阳出场,终于在决赛中郭伟阳超常发挥,成了史上最成功的“超级替补”,为体操男团成功夺冠拿下了关键一局。看来中国体育队的总教练是读过《三十六计》的,至少他读懂了前言:“机不可设,设则不中”,说的就是“时机不可过分完备,追求完备就会贻误战机”。对于急需解决的问题来说,完成比完美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三十六计》是从无数的战争事例中慢慢积累总结出来的,也蕴含了《易经》上许多的阴阳变化之理,在商业、金融、军事、大国间政治博弈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希望你经常看书,师从古人的智慧,会让你得到很多启迪。即使你也不愿做个叱咤职场的“白(领)骨(干)精(明)”,也要在波诡云谲的争斗中留有立足之地;即使生活中你不愿针锋相对,也要享有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自由。

图片来自网络

幸福的生活需要聪明的脑袋,自信的人生才能够把握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开那个城市 快一个月了 走之前的不舍 而今,都变成了每天的想念 总是想像 也许你也和我一样 在远方思念着彼此 然...
    子曰妈咪阅读 190评论 0 0
  • 演唱:刘珂矣 词:刘珂矣&百慕三石 曲:刘珂矣&百慕三石 藕花香 染檐牙 惹那诗人纵步随她 佩声微 琴声儿退 斗胆...
    觉智师兄阅读 1,265评论 0 0
  • 一个上海姑娘去江西农村被一顿年夜饭给吓回去的新闻,早已在网上吵得沸沸扬扬,照片中是昏暗的房间,陈旧发黑的桌子,不锈...
    saysay阅读 551评论 0 4
  • 十一长假,恰逢姥姥80大寿,姨姨舅舅们本打算在城里好好给老人家过个寿。可姥姥说啥都不同意,说饭店里冷冰冰的没气氛,...
    三月的木棉花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