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为什么能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影评》目录

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中雨

到目前为止,电影《我不是药神》票房达到了29.9亿元,百度评分达到了9.1的高分。这部电影引发了新一轮的观影热潮。有很多影迷高呼这部电影是国产年度最佳影片。

《我不是药神》火了!

这部电影为什么能火?讲述了什么内容?为什么能打动观众?

我不是药神,谁才是药神?

01

这部电影真实地再现了白血病患者的生存困境。

电影讲述了神油店老板程勇从一个交不起房租的男性保健品商贩,一跃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成为“药神”的故事。影片真实地再现了慢粒白血病患者在面对困境时的的种种无力和无奈,戳中了观众的泪点,让很多观众感同身受、感伤流泪。

这是一部由“药侠”陆勇的真实事件改编成的电影。和电影里不同的是,陆勇自己也是一位白血病患者。2002年查出病情后,陆勇每天靠23500元一盒的天价抗癌药维稳病情,不到两年就花光了56万。2004年,陆勇得知印度一家厂商的仿制药,买到了仿制药,每盒售价4000元。服用仿制药后,他在体检时指标一切正常。

有很多人知道这个消息后托他帮忙购买。陆勇直接找到了印度厂商购买仿制药。患者每月在药品上的花费还不到200元。有了仿制药后,患者们不用再担心巨额的医药费拖累家人。

由于陆勇代购仿制药是违法行为,在2013年被警方公诉逮捕,被认定为“销售假药罪”。在一千多名患者的请愿下,陆勇在被收押一百三十多天之后,终于无罪释放。

庄子有言:“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大仲马认为“一两重的真诚,等于一吨重的聪明。”真实自有千钧之力,直击人心。这部电影因为其真实性打动了观众。

因为其真实,观众的泪点、痛点被这部电影牢牢抓住。在看病难、吃药贵等社会现实的重压下,大众对于这么一部敢于展示了患者真实处境的电影,给予了情感投射,影片则给了普通观众一个情绪的宣泄口。

有几个镜头的老奶奶的哭诉让观众泪崩。有很多观众为一句“谁家还没个病人?”泪流满面 ,感叹生命在“穷病”面前无药可救。

如果仅仅是因为真实就能打动观众,那么为什么之前的一些纪录片却没有如此火爆?这部电影除了题材的真实性、再现患者的真实处境打动观众之外,还有哪些方面戳中观众泪点?

02

这部电影所展现出的人性的救赎也引发了观众的思考。

用一个字形容最初的程勇是:俗。程勇原本是个满脸油腻、头发凌乱的中年人,开着出售印度神油的小店,落魄寒酸,脾气火爆。他的商品销往的地方是小旅馆。什么人去了小旅馆还用那种商品?怎么看程勇和他的小店都是低俗不堪。

这一个俗不可耐的人面临着两重危机:家庭、生存危机。他的妻子和他离婚了,要把孩子带到国外去。他的父亲生病住院,急需一笔高额的医药费。他付不起小店的房租,房东锁住了小店的门。他犹如一头困兽,在双重打击下苟延残喘。他没有能力养活孩子,孩子就要被他的前妻带走了。他没有能力救治他的父亲。甚至他也没有能力养活自己。怎样才能留住孩子,让他的父亲活下去,重新把小店开起来?

白血病人吕受益出现了。他想让程勇去印度代购格列宁的仿制药。程勇知道代购仿制药是违法行为,不同意代购。格列宁在正规药店出售佳是两万元,仿制药要便宜很多。吕受益以利诱之,说自己可以找到仿制药销售渠道。程勇去了印度,带回了很多盒仿制药。

这个时候的程勇唯利是图。

仿制药的销售情况没有吕受益想像的顺利。医院里的病人不相信他。药卖不出去。吕受益找到了病友群的群主刘思慧,一呼百应。仿制药找到了销路。程勇为了取得印度仿制药的代理权,需要找个会说流利的英语的人,找到了同样是白血病患者的刘牧师。牧师注重的是个人品德修养,怎么能和一个倒卖仿制药的药贩子为伍?

程勇对牧师说:“佛祖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以给牧师免费提供仿制药和去他教堂的病人打八折为交换条件说服了牧师。在牧师的联系下,程勇取得了仿制药的代理权。有很多人买仿制药,仿制药供不应求。不善言语的白血病人黄毛因为抢药结识了程勇,加入了程勇的销售团队。程勇赚了很多钱。他的父亲得到了救治。

赚了钱的程勇财大气粗,挥金如土。他带着他的团队去了一个酒吧,用大把大把的钱给曾在酒吧跳舞的刘思慧出气,让那个酒吧的男经理在众人面前跳钢管舞。有了钱,他可以英雄救美。有了药,有了钱,他可以掌控病人吕受益、牧师、黄毛、病人家人刘思慧的喜怒哀乐,甚至是他们的生死。他掌控了很多病人极其家人的喜怒哀乐,成了神。

程勇以极其霸道的方式到了刘思慧的家里,想占有刘思慧。程勇以一副小人得志的模样手舞足蹈地脱衣服的场面极其猥琐,卑鄙无耻。这个时候,一个头上贴着药贴的瘦弱的女孩出现了,用一双受惊的大眼睛看着程勇。

程勇的良心受到了谴责。他这是在乘人之危。他冷静了下来。穿着丝质睡衣的刘思慧极其妩媚动人却再也打动不了程勇。程勇走了。

药贩子张长林威胁程勇,逼迫程勇交出仿制药代理权。程勇拿到张长林给他的钱后,金盆洗手,开了一个厂子。他成了一个衣冠楚楚的企业家。

这个时候的程勇胆小怕事、自私自利。

赚了钱的程勇由之前的屌丝变成了一个成功人士,成熟稳重,眼神里多一些冷漠。为了自保,他丢下了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病人。他赚足了钱,上了岸,过上了光鲜的生活。他丢下了因买不起天价药在贫困线上、病痛中挣扎的病人们。

张长林以更加高昂的利润出售仿制药。有很多病人买不起仿制药。吕受益没钱买药自杀了。程勇充满自责。病人们用失望和痛恨的眼神谴责着程勇。

经历了吕受益之死打击、病人及其的家属谴责的程勇决定重新代购仿制药。这一次,程勇在病人心目中成了神。他能救他们的命!他以超低的价格把仿制药卖给病人。这一次,程勇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对自己的救赎。他要救那些买不起天价药的病人!即便是倾家荡产、被捕入狱,他也在所不惜!

这个时候的程勇不再低俗,变得崇高。他不再唯利是图,他纯粹是舍己为人。他不再胆小怕事,成了病人们心目中的侠义之士,成为药神。

03

一剂真正的良药不仅能治病救人,还能医心。

程勇在给彭浩仿制药治病的同时,还给了彭浩工作的机会,尊重他,关心他给了他家人一样的温暖。程勇给彭浩的药不仅可以治病,还可以医心。

病人彭浩在程勇的影响下,由一个沉默寡言的愣头青变成了一个懂事的大男孩。他剃掉了满头黄发,买了准备回家的车票。他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回家了。就在他和程勇送货的时候,他们被人检举揭发了,被警察发现了。为了保护程勇,他为了帮助程勇脱身抢先开走了程勇的车,主动吸引警察的注意。没想到甩掉警察后,他却遭遇严重车祸,最后离开了这个世界。

彭浩离世的这个戏份惊心动魄,是全片最感人落泪的部分。程勇红着眼睛指责警察曹斌:“他才20岁,想活着有什么错?”让曹斌无力反驳。黄毛死后,程勇一个人在他的出租屋里看着踏不上旅程的车票忍不住眼泪,这一幕让观众泪崩!

彭浩出场时,造型和行为都非常痞,属于最底层的人物。他买不起药,就抢。如果不是遇到程勇,难以想象他会变成什么人。在程勇的影响下,他感受到温暖,慢慢地打开了封闭的内心,冰封的脸上逐渐有了笑容。他的形象气质有了巨大的改变。他剃掉了黄发,成为一个阳光的大男孩。为了保护程勇,他开走了装有药品的车子,惨死在车祸里。

为了保护程勇,彭浩不怕任何危险。他不能让彭浩被抓起来。程勇如果被抓起来了,就没有人给其他病人代购仿制药了。会有很多的病人买不起药,要么是买高价药穷死,要么是等死。他在保护程勇的同时,也是保护其他的病人。

之前的程勇唯利是图,通过后来无偿给病人们代购仿制药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

之前的彭浩没钱买药,怕连累家人,离家出走,在外流浪,成为一个痞子。他在程勇的影响下,逐渐有了改变,变得健康、有爱。为了保护他人,他可以挺身而出。彭浩用生命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为了他所爱的人,他可以承担任何责任。

电影《我不是药神》告诉人们:这个世界其实并没有神。能够拯救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只要我们有一颗善良勇敢的心,就能救人,也能救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