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平安夜,可以约你一起来看雪吗?

千颂伊&都教授


最近几天寒风肆意的刮着,裹着大衣似乎也不能很好的御寒,冬天的脚步真是愈加近了。

三两枝条稀稀疏疏,也很少再见鸟儿虫儿的身影,不远处的烟囱冒着两缕青烟,直直的,像是要和天上的云朵连成一片。小城的人口原本不多,冬天的街头人、车甚少,小城看起来便更显萧条了。

妈妈打来电话说,家里那边又下雪了。下雪时的天气还不十分冷,她看着门前堆雪人的小孩子们就想到了我们姐弟三人,十多年前,当我们还是十来岁的年纪,也是爱玩雪的,常常因此弄脏了棉衣。

我一直是不喜欢冬天的,不喜欢厚重的衣服把自己裹成大熊,不喜欢冬天凛冽的寒风。但却独爱飘零的雪花,原因无他,只因浪漫。

可能是小时候看多了偶像剧,觉得冬天飘雪的夜晚,昏黄的路灯下,一对情侣牵手而行,说说笑笑,这场面真是浪漫且温馨极了。

那时年纪尚小,但心中却从小就留下了这样美好的愿景,未来的男朋友,我要约你去看雪。

我的故乡是内蒙古最北方的一座边陲小城,地理位置决定了家乡冬长夏短的季节特点,她是每年第一个受西西伯利亚冷空气照拂的城市,也是最后一个气温回暖的城市。每年十月一日就开始供暖,次年五月一日停暖,长达七个月的冬季除了漫长,还是漫长。

幸而供暖设施完备,漫长的冬日并不显冷。家乡的生活节奏很慢,朝九晚五是常态,我真心觉得,家乡是养老的胜地。我常和爸妈说,等我在外面闯出一片天地,定会回来陪你们过闲云野鹤的日子。但愿这话,别落了空。

这已经是今年家乡下的第二场雪了。我知道,家乡的雪一向就来的很早,可没想到这样早。儿时许下踏雪愿望的那一年距今已过了10年的模样,我的愿望却还只是个愿望。

因工作的原因,我每年只有一次回家探亲的机会,少了见父母亲朋的次数,也很多年未见家乡的雪景了,每每想起,总有些怅然。

所以,我只能把希望寄托于小城。

小城的雪景也是美的,只是时间来的比较晚,每年的初雪大概降临在圣诞节前后,配合着圣诞节的氛围,很是应景。

还记得去年平安夜和同事一起去教堂祷告,在回寝室的途中突然下起了大雪~鹅毛般的雪花一片一片落在光秃秃的树枝上,落在路灯上,车上,行人的外衣上,落在我们的头上,手上,鼻尖上,很快路面就被薄薄的盖上了一层白衣。在昏黄的路灯的照应下,显得十分祥和。

不远处走来一家三口人,中间的孩子大概只有五六岁的样子,父母在他的两边,每人牵着他的一只手,忽的用力,孩子被两人高高举起,孩子兴奋的叫着,一家人开心的笑着,走着,越来越近,直到与我们插肩而过。

我忽然心头一震,这样的场景多么似曾相识呢,我转过头凝视着这一家人,想着,如果有一天这幅美景里的女主角是我,该多好~

我将这想法说与同事听,同事笑我无聊且矫情,她觉得下雪的时候那么冷,何必要忍受着寒冷站在雪中呢?

其实下雪的时候不冷,融雪的时候才冷,但不管下雪还是融雪,我们在乎的也不是天气的温度,而是那一刻的愿景实现的美好。所以你看,人与人的思维差距多么大,旁人不理解也没关系,万千人海中,总有一天,我会找到如我一般的人。

时间滴滴答答的走着,还有一个月就又到新一年的圣诞节了。如果今年的初雪还能如期将至,平安夜那天,可以约你一起来看雪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意: 本文假设你有webpack2 的基础认识。 本文的目的是分离第三方代码和自身代码 项目结构如下所示: 开始...
    打铁大师阅读 925评论 0 2
  • 工作中又或者生活中 激情算什么?热情又是什么? 我茫然过……也激情过…… 曾经以为会每天热情于生活和工作 哪怕累了...
    立正敬礼阅读 1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