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你的个人理财之路 —— 《下班后赚更多》

下班后赚更多

此书是一本来自台湾的书籍,作者是富朋友理财笔记站长(可能需要梯子)艾尔文。他并非一个富二代,也没有一个“富爸爸”,但是通过个人的理财与投资在 30 岁之前实现了“不上班,也有钱”的财务自由梦想。

本书内容大多数是来自作者博客文章的整理,是一本个人理财的入门书,书中主要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块:

  • 记帐
  • 现金流管理
  • 投资

其中,前两部分的内容对一个从未接触过理财的人来说,有比较大的借鉴意义,而最后股票投资内容,在书中讲得比较简单,对于一个新手来说,上手难度也是比较大,因此只作为了解即可。

记账

记帐是个人理财的首要前提,一个从未记过帐的人,很大可能连自己到底有多少资产可以用来理财都不明了。

“有钱人很善于管理自己的钱财,而且他们都有记帐的习惯,清楚自己的财务状况”,这是《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这本书中最重要的结论。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记帐应该就是每笔花费记录下来,让自己明白自己到底花了多少钱。但是书中提到,记帐的目的,除了是记下每笔消费外,更应该要在钱花掉之前就先规划好能存下多少钱。

事前规划,说白了就是做预算。在一笔收入到达自己手上的时候,就事先分配好它的流向,如果我们事先知道了要如何运用自己手上的钱,心里就会比较踏实。

关于记帐的另一个误区就是记帐是为了省钱,会让自己的日子过得很苦逼,事实并非如此,记帐的目的就是为了管理金钱,让自己对每一分钱的去向都了如指掌。

在 Harv Eker 的《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这本书中提到过一个法则:“除非你能管理你现有的一切,否则你不会再得到更多”。因此,如果你想得到更多的金钱,你就必须能很好地管理你的金钱。

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各式各样好用的记帐软件了,选择哪一个软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真正地去挑一个,然后开始记账,并管理自己的金钱。如果你还是拿不定主意,推荐本人使用的 MoneyWiz。

现金流管理

如何增加自己的储蓄。

先支付自己

个人理财中有一个最珍贵的建议:先支付给自己。先支付自己的意思是,在自己拿到一笔收入时,先将收入的一部分进行储蓄,或者投资自己,剩下的钱再去支付各种生活必须的费用。

关于先支付自己,推荐看一本书《 巴比伦最富有的人》

紧急预备金

在有了一定的储蓄后,我们就会用这些钱去进行投资,毕竟让钱来为我们赚钱才是最省力的方式。但是,在你真正进行投资之前,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做,那就是要准备一笔能承担 6 个月生活费的紧急预备金。由于我们要进行的都是长期投资,因此,在碰到某些紧急情况时,如果有紧急预备金,就不用从市场中割肉来回收现金了。

如果没有准备紧急预备金,最严重的情况下,有可能将你的理财计划毁于一旦。

紧急预备金的存放方式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1. 有立即的变现性,能够在 24 小时内现成现金。
  2. 具有稳定价值,不会随意波动。

根据这两个条件,银行存款是最适合存放紧急预备金的地方,虽然利率低点,但是可以保证灵活性和稳定性。

功能帐户理财法

这个方法可以说是全书的亮点与精华。

这个理财方法是 Harv Eker 在他的作品中介绍过的金钱管理系统“六个罐子理财法”,作者在自己实践过后,将其改造为更适合国内使用的方法。

这个方法很简单,就是准备五个帐户,在每一笔收入进来后,就将其按照比较分配到不同的帐户中,这就是前方中提到的“预算”的实际操作方法。注意,这里的帐户并非狭义上的银行帐户,所有一切可以存钱的地方都可以称其为帐户。

  • 投资理财帐户(10%):该帐户中的钱只能用来投资,绝对不能取出来进行消费。
  • 自我成长帐户(10%):用于购买书籍,或者线上课,付费专栏,等个人提升类的消费。
  • 尽情享乐帐户(10%):这是一个神奇的帐户,这个帐户中的钱就是你每个月的挥霍经费,有一个要求,就是每个人都要把这笔记钱挥霍掉。
  • 长期计划帐户(20%):用于存钱进行大笔消费,比如出国旅游,买车,或者结婚等。
  • 生活必须帐户(50%):用于满足日常消费的需要,吃饭,水电,通信费等。

使用这个方法后,每一笔到手的钱就能各归其位,在消费时,你也能更踏实,不用担心自己是否哪方面的消费过多,或者只顾着存钱,而让自己过得太过苦逼了。

投资

正如前面所讲的,这本书中介绍股票投资的方法过于简单,用于参考即可,如果想进行股市,还是需要先进行大量的学习。本人也正在学习中,有机会的话,也会分享一个学习心得。

关于这部分,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地方在于,作者是将股票作为获取被动收入的方式来进行投资的。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股票赚钱的方法就是低买高卖,来赚取这期间的差价。

但是作者提到,如果要将股票作为能持续获得被动收入的方法,其实是要持有股票,然后等待公司配发股息,同时获得公司的获利成长。作者也是使用这种方式,达到了被动收入大于生活所需的财务自由状态。

总结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所谓的“功能帐户理财法”,在看这本书之前其实也有进行记帐,但是也仅仅是记帐而已,没有事前分配,也没有事后分析。有了这个方法后,对于金钱的去向就更能做到有的放矢,更安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