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高校长反对女性当全职太太引热议

  这个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全国第一所免费的女子公办高中的校长因为对自己昔日学生的一句“滚出去”,上了热搜。

  这个学生是她班上以前的学生,她们学校办的非常好,100%能考上大学。

  这位女学生后来嫁人了,带着老公,抱着孩子,捧着一大摞的钱来母校捐款。

  张桂梅不收她的钱,她就问校长,您是不是看不起我。

  张桂梅说是的,我辛辛苦苦培养你,不是为了让你给人家做全职太太的,而是希望你成为栋梁之材。

  你现在给人家做全职太太,天长日久与社会脱节,你对人家还有什么利用价值?你什么家庭情况你又不是不知道,到时候男人找小三抛弃你,你连个退路都没有。

  最后还让这个昔日的学生,滚出去。

  首先我们要正视人家说话的场景,把她原话的上下文结合起来,可以看出来,她不是攻击所有女性。

  她不是说所有女性都不可以做全职太太,也不是说做全职太太就等同于没出息。

  她只是要求她教过的那些学生,不可以做全职太太。

  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原因有二。

  1、张桂梅收学生是有标准的,都是云南大山里的贫困生,而且家庭原本不让人家孩子读书。也就是说她们所有人的原生家庭都不足以让她们产生经济上的依赖。

  2、这所免费的女子高中,用张桂梅的话说,是她用命办出来的,个中艰辛,不足以为外人理解,网上一搜一大把。

  所以站在这些基础上,我认为,作为张桂梅的学生,她的话只要是合理且能做到的,你应该听。

  甚至可以说,你得听。

  因为说的难听点,这就算定向委培了。

  如果把这些女生比作一家公司,人家张桂梅属于你的天使投资人,是你的资方。

  现在人家资方也没有要你回报,人家也是站在为你长远的利益角度考虑,干涉你的经营方向,你起码应该慎重考虑。

  否则就有点拿了钱不办事的意思,理解我的看法吧。

  实际上当年在你接受这份帮助的时候,你已经明白了校训,也明白了人家为啥帮你。

  人家就是想为国培养人才,回头你说你吃也吃了,拿也拿了,然后闪人了,这不太地道。

  当然,这女生还是有良心的,她给母校捐款就是想报恩。

  但你站在张桂梅的角度想一想,就明白无论如何她都没法收你的捐款。

  因为你的身份。

  你想嘛,她天天教育弟子,要靠自己,女儿要自强,女人也可以不靠男人,也可以靠读书走出大山去。

  如果你凭借自己的力量赚了大钱回去捐款,她是很有面子的,因为你等于为她的理论背书站台。

  现在你嫁人,用老公的钱去捐赠,那你等于在打老校长的脸,打人家理论的脸,等于否定了她的努力与付出,这么做很不妥。

  你这样给师妹们造成一个很坏的榜样,她们会觉得读书读不出还可以嫁人,将来风风光光的回来捐款。

  当然,跳出这个具体的情景,我不认为做全职太太有什么问题。

  张桂梅所提出的那些净身出户式的被抛弃,是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确保自身利益的。

  比如房产证,证券,股权等一切资产都要有全职太太一方的姓名,理解我这意思吧。

  婚姻本质上就是公司重组,如果你条理清晰,很多事情是没毛病的。

  怕就怕账目乱的一坨。

  事实上很多家庭,资产债务都是乱的一坨,好的时候是一家人,闹离婚的时候一方做资产转移,另一方小白一样,啥都不清楚。

  所以说张桂梅担心的那些事儿,本质上是因为法律意识淡漠,财务更是混乱。

  如果跳出张桂梅学生的小范畴,我并不认为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张桂梅曾经说过,当她的学生里出现女警察,女医生,女工程师的时候,她特别骄傲。

  我能够理解,这是一个教育者验证了教学成果后的喜悦。

  但是跳出这个小范围,我们看全人类这个大范畴,到目前为止,收入主要是按资分配而不是按劳分配。

  这意思就是说张三和李四各自出资50%建立了一家公司,张三很勤奋,天天去工作,李四是甩手掌柜,从来不到任。

  等分红的时候,或者公司出售的时候,分配原则依然是55平分,按照各自出资的比例。

  这就是当今社会通行的原则。

  如果张三觉得自己干的多,不划算,那么要和李四谈,以什么价格回购一部分股份,如果不改变股权比例,那就是这么分配的。

  其实夫妻关系就是张三李四这样一种合伙人的关系。

  所谓她嫁的好,是说她买了腾讯的股票,她和腾讯合伙了,在后来的十多年里,涨了几百倍;

  所谓你嫁的不好,是说你买了中石油的股票,你和中石油合伙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这谈不上不劳而获,这就是资本市场下的现存的分配方式。

  如果当年李超人的二儿子李小超没有卖掉手里的腾讯股票,那他现在就是财富传奇,就是新的首富。

  持有腾讯的股票其实不需要你劳动,但就是可以获得巨大的商业意义上的成功。

  其实你仔细想一想,巴菲特老先生这辈子也没有亲自干什么活儿。

  他不是工程师,不是产品经理,也不是销售。

  如果你非要看不起他,那他的确是个炒买炒卖的,但事实上,他获得了无数工程师终其一生也无法获得的财富。

  当然,我并不是在反驳张校长的观念,很多观念是可以并存的。

  具体要怎么做,得看你的处境。

  入了桂梅的门,就是桂梅的人。

  你要用自己事业上的成功,成为母校的榜样,从而感召更多的学妹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如此才对得起当初人家免了你学费的栽培。

  这本身依然属于投资回报的范畴,只是张桂梅这个特殊的资方,她要的不是你钱上的回报,而是你通过打造成功的自身产品,为她背书,为她站台,为她争光,从而有利于她定向针对山区女性的扶贫式教育的总体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