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读者》——阅读是自我成长的必由之路


能够读到《越读者》源于《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延伸阅读。《越读者》的作者郝明义,台湾资深出版人士,是《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译者。

最早知道《越读者》这样一本书是源于彭小六的推荐。又查阅了豆瓣评分7.9,不低。加之,在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后,写读后时卡壳了,隋延伸到《越读者》。

《越读者》是人民文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的,现在应该是绝版了,我是在网上买到的影印版。

打开书的第一页就吸引了我:

“除了爱情,

没有任何事情像阅读这样让我们觉得,

迟来的开始也可以如此美好。”

这是一本由资深的出版人士,通过多年的积累和领悟,以一种专业而又文艺的情怀,以发散的思维来泛聊阅读的读物。在写这篇心得的时候发现,这又不是单纯聊阅读的书,而是在教导我们如何学习,如何提升。

读完后,感觉对自己很有启发。到底收获在哪儿?我忽然想到应该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讲到的“分析阅读”法:

找出一本书的主旨

他为什么要写这样一本书?

他想解决什么问题?

他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阅读的目的是为了我们可以快速成长;成长为一个有思想、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

我们应该成为一个跨越局限的读者。这里有4种跨越:

1.跨越教育体制所带来的阅读局限性。

2.跨越专业书籍和综合类书籍的界限。

3.跨越实体阅读和网络阅读的界限。

4.跨越自我提升的局限。


01.阅读是教育的灵魂

长期以来,在我们的应试教育体制下,我们面临的只是考试,追求的只有好分数,读的书主要是课本。这样的求学生涯,功利、激进。本应该“广泛阅读”的阶段,却由于教育体制而导致我们“读物单一”。直接影响了一种基本的学习能力——阅读力的培养。

甚至已经破坏了我们读书的胃口,影响了我们读书的品位。

阅读力的缺失就像一道鸿沟横亘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我也常常在思考应该如何去培养我的孩子和我的学生。这本书给了我启迪,就从阅读力培养是最行之有效的。培养阅读习惯、训练阅读能力,达成自我成长,我想这也是作者想说的。

阅读是跨越教育模式所带来的弊端的有效途径。

虽然,在大学之前我们没有得到系统的阅读能力培养,但是这不影响到了大学以及进入社会以后的“自由阅读”

所谓“自由阅读”就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的去选择书籍,而不必受限于客观因素。

所以,首先,我们应有自己的兴趣和所追求的东西。这就是一个切入点,沿着这个点去寻找合适的书籍。读完之后做两件事情:1.写出心得。2.延伸到其他阅读。

没有兴趣和爱好?没关系啊,那就从广泛阅读开始!逐步找到自己的方向。

每一本书都可能是一道门户,改变我们对世界观望的方向,但是有了“门户”,更重要的还是行动起来。

我们随时伸手,都可以打开那扇门户超越之前的束缚,无论那束缚来自学校、父母,还是我们的惰性。

02.四种阅读饮食

在这本书里,作者独辟蹊径,将我们的书籍分成了四种类型的饮食:主食阅读、美食阅读、蔬果阅读、甜食阅读。

吃饭是为了滋养身体,阅读是为了滋养头脑。吃饭需要保证营养均衡,同样,阅读也需要品类全面。其实,无论分成几种阅读饮食,主旨还是要我们的思维发展更均衡,四种饮食阅读各有各的作用和意义。

主食阅读(生存需求):主食阅读就像米饭、馒头一样是关乎我们的生存需求的。凡是和我们的学业、职业的发展相关的书籍皆属此类,必须要读好。他们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使我们的专业能力强劲有力、头脑充实。网络化的知识共享强调的是内容的垂直性(专业度),这类书籍就可以提供有力的支撑。

美食阅读(思想需求):只吃主食会营养不良的,亦会生厌。饮食的多样化和美味就体现在美食上,如海鲜、肉类等。人生的美好则体现在美食阅读,历史、哲学、艺术应算此类,他们带来的是思想的进步和格局的放大。一个人一生要解决的三种关系之一:人与心的关系,就需要仰赖这种书籍予以指导,并且影响深远。

蔬果阅读(工具需求):蔬果可以助消化,可以提供维生素,以使我们的身体更健康。籍善用工具书是必须掌握的技能,可以使我们的学习事半功倍。

甜食阅读(休闲需求):凡是可以让你感受到休闲娱乐的书籍皆属于甜食阅读(漫画、小说等)。正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我们的大脑也需要调剂一下食谱,可以带来更高的效率。当然,每个人的甜食阅读不尽相同。

这四种分类并不是刻板的、一成不变的,而因人而异。并且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分类标准也是不一样的。分类不是目的,初衷是要我们养成广泛阅读,多品类阅读的好习惯,如此才可以使思维健康发展。需要经过刻意练习,习惯成自然,当受益匪浅。

03.网络阅读助你如虎添翼

自从北宋毕昇的活字印刷术发明后,我们一直习惯于纸质阅读。千百年来阅读纸质书籍已经像吃饭一样几近本能。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网络化阅读改变了我们的阅读习惯和模式。这种新型的阅读模式甚至会使人有点无所适从。因为,阅读工具(电脑、平板、手机)发生了变化,阅读时间(碎片化)发生了变化。

网络化阅读带来的最大的变化是方便性,使阅读突破了工具和时间的限制。虽然方便性大大提高,但好像人们并没有因此而提高相应的阅读量,而是被淹没在海量的网络信息(新闻、娱乐、聊天等等)中不能自拔。

当网络化阅读形态越来越清晰,我们也逐渐学会了适应并利用这种新兴的阅读形式:碎片阅读、高效检索。这有些类似于工具手册类的书籍,用于查询单个知识点。

网络阅读有别于纸质阅读,我们可以有效利用碎片时间来完成一次短暂的阅读。这种阅读更多的是新闻类、资讯类,所体现出的特点是篇幅短小,阅读效率更高。

网络化(碎片)阅读与纸质化不是对立的。而是互为补充、取长补短。应该是碎片阅读和系统化阅读的有机结合。甚至可以将大部头、系统化的内容化整为零,使我们更有效地利用零散时间实现阅读和学习。

网络时代已经来临。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工作方式、阅读方式等等。我们对网络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其实质是一种工具。我们要做的是学会利用这种工具,以使我们拥有更强大的成长动力。

04.构建你的知识框架

我们的社会在高速发展,日新月异。这也迫使很多人有自我提升的强烈需求。一个人要想长足发展、成就卓越,就必须做一个“终生学习者”

在这个过程中,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尤为重要,但前提是必须确立了自己的专业方向。

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知识框架,并且着力去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这种框架体系的构建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由浅入深一圈一圈勾画出来的,每一个层次都要梳理出伴随着科学合理的书单。同时,在学习专业的过程中,知识框架是需要根据客观要求进行实时调整的。

后面的有效途径就是大量阅读。开卷有益,每读完一本都要做出心得或者书评,在这个过程中无形中又对书本进行了复读,自然受益匪浅。更重要的是去实践,更更重要的是输出文字使别人因你而受益。

至此,你已经站在更高的位置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读这本书起源于参加速读训练营,目标是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和学习力。 这本书恰好在我的书单之内。用王者速读法读完了一...
    不能空空阅读 500评论 0 3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三国演义》把刘备写为一个统治者,施行“王道”“仁政”的代表,被大量虚声美词掩盖着。因此,他也成为了《三国...
    啦呵哒阅读 533评论 0 0
  • 好像又到了那个点,心情异常的低落,顺带着失眠。外人看着无异,心里已是翻江倒海。 上周日去售楼处拿购房合同和发票。因...
    只有香如故阅读 125评论 1 1
  • 1,概述 Scrapy是用纯Python实现一个为了爬取网站数据、提取结构性数据而编写的应用框架,用途非常广泛。 ...
    晓可加油阅读 4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