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斗士星矢》同人:黄金祭10|妙谛·禅

文/柳青陵

第八个是关于领悟的故事,一声清越的吟诵,一曲缭绕在檀香中的静歌。

调寄《意难忘》——
香冷悠藏,记前生事惘,意短心伤。花残翩起舞,转落更潇湘。闻佛语,弄檀樟,瑶台自灵光。永夜阑,清歌拍遍,灯上初窗。
春寒愁绪难将,对菩提花叶,何处馨阳?相逢情义在,无语话彷徨。些个事,断难量,怎忍作欺诳?待重聚,临风把酒,达旦何妨?

悼——妙谛·禅

我看到沙罗花瓣纷纷飘落。落英缤纷中,佛祖拈花的微笑,和他合掌时肃穆的脸,重叠在一起。


我是在十六岁时被家人送进寺庙修行的。这是谟罗多家族的传统,将来要继承家业的人,都要先去美不拉达寺庙修行。我憎恨这样的规定,这意味着我必须在美不拉达住五年,直到我满二十一岁,才可以再回到家中。

四年的时间,并没有让我习惯美不拉达的僧侣生活。我不习惯这里的伙食,一天两顿没有早饭还是其次,这里吃的饭是碎碎的糙米蒸的,菜也淡而无味,竟像是连盐也没有放够;我不习惯这里的作息时间,天还没亮就起床,去大殿诵经,天一黑就睡觉休息。这里没有娱乐,就只有诵经的枯燥声。我数着日子,盼望着二十一岁生日的到来。

我在美不拉达唯一的乐趣,是在院后的沙罗树下,看满树的繁花。这一树明媚的花,是这座无趣寺庙仅有的点缀。每当做完早课之后,我都喜欢去沙罗树下呆立片刻,幻想着我已经被家人接回去,重新开始我五彩斑斓的生活。

那天还是和往常一样,我在无聊的早课结束后,习惯地走去沙罗树下。我在那里,遇到了他——沙加。他大约只有五、六岁的样子,金色的长发松软地披散在肩头,白皙的肤色在印度非常罕见。他盘坐在沙罗树下,双手叠放于腹前,拇指相对,神色之间全无孩子的稚气,却是一种精致到庄严的静。

偶尔落下的沙罗花瓣,飘洒在他金色的发梢,给这份静点缀上灵动的飘逸。微微的风掀起他额前的刘海,显现出眉间殷红的朱砂。世间竟有如此空灵之人!我忍不住赞叹。

他就像是佛前莲池中盛开的那株洁白莲花,以洁净的香,飘散在人间。红尘世俗的男女,只能以虔诚的心远远观望,却不能接近。此时此刻,我躁动四年想要走出美不拉达的心,刹时就安静下来。我只想靠近那洁净的香,以今生从未有过的虔诚肃穆之心。

“你好。”他清越的声音在空中慢慢荡开,如清澈的水在洗涤我浮躁的心。我突然结巴起来,在这个孩子面前,我平时还算灵便的嘴竟然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你……你……好……”他站起身,微微一笑,睁开蓝宝石一般清湛的眼睛,对着我施礼道:“我叫沙加,是新来的修行者。”

我还施一礼,略带惶恐地答道:“道米尔·谟罗多,在寺里修行四年了。”说这话的时候,我觉得很羞愧,这四年我根本就没有认真修行过一天。沙加仿佛看出了我的窘迫,但笑不语。

最近寺里来了许多香客,厢房满了,而寺中僧侣只有我是一个人住,沙加就顺理成章被派到我的房间。我本不习惯和人同住,却默许了这个决定,因为我喜欢沙加身上散发出来的静谧与安详。这使我的内心,多了一份难得的沉静,我甚至觉得,我来到美不拉达寺,就是为了与沙加相见。

每天的早课变得不再枯燥,我开始认真听师傅讲经。师傅讲的内容包罗万象,沙加总是安静地听着,讲经完毕,他会合十恭敬地对着师傅施礼,然后缓缓地退出大殿。我开始跟着沙加做相同的事,慢慢地,我喜欢上了这份简单。

沙加经常在佛祖前静思。他的嘴唇微微翕动,似乎在和谁对话。我不知道他说了什么,却见他在悲伤地流泪。有一次,我可能是福至心灵,竟然听到了沙加在佛祖像前,和一个飘渺又肃穆的声音对答。

“今天,又看到冈底斯河飘着好几具尸体……”

“有生,就有死,这是生命轮回的法则。”

“为什么世间会有痛苦?难道人们就是为了受苦,而来到这个世上的吗?”

“沙加呀,正因为有痛苦,所以快乐也一定存在。反过来也是一样的。美丽的花开了,也总会有凋谢的一天。生命不会停止,它一直在动着,变着,这就是无常。”

……

沙加,这个不寻常的孩子,他所想的,竟是如此深奥的问题。

生、老、病、死,这些我们不得不面对,又不得不想逃避的问题,占据了沙加幼小的心。他还那么小,那么稚嫩,这些无关天真的问题,实在是太过沉重。

沙加,这不并是你的年纪,或者是我这个年纪的人,可以参透的问题。


我二十一岁了,家里派人来接我回家。看着穿着华丽的侍从和侍女走下轿车,我低头看了一眼身上简陋的长袍,忽然做出了一个令谟罗多家族震惊的决定。

“你们回去吧,我决定留下继续修行。”

这以后,我的父母叔伯陆续来找过我好几次,母亲在知道我的决心之后,甚至哭着大骂定下修行规矩的祖先。从小到大,我从未见过温婉的母亲如此失态,她的悲痛让我非常难过。可是,我的眼前浮现出沙加悲伤的神情,那样悲天悯人,这使我坚定了修行的决心。

在我正式出家修行后不久,沙加就离开了美不拉达寺,临行前他告诉我说:“我要走了,也许不久我就会回来,也许从此再也不回来了。”我早知道沙加会走,他不是只属于一个地方的。沙加走后三年,我也离开了美不拉达寺,开始云游讲经。

我出生的国家,大多数人十分贫穷,因为贫穷产生的饥饿、疾病、争斗,使他们很痛苦。我见到了小时候从未见到景象。

有人为了面包出卖灵魂,有人为了金钱背叛朋友,有人为了名誉虚与委蛇,有人为了权力丧尽天良,有人为了追求更多而不择手段,有人为了守住所得而坐立不安。

有人哭泣,有人愁苦,有人憎恨,有人挣扎。

我深刻地领悟到,人活在世上,本来就是种苦楚。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在这苦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

在我云游讲经十年之后,我回到了美不拉达寺。寺院没有改变,跟我走时一模一样。院子里的沙罗树也还开着如锦的花,树下盘坐着一个静谧安详的青年。

是沙加!他回来了!

“你好。”他清越的声音再次在空中慢慢荡开,如清澈的水滑过我激动的心。我以为我见惯人世沧桑,心已经平静地激不起任何波澜,可见到沙加的这一刻,我却激动得想哭。

沙加站起身,微微一笑,对着我施礼道:“好久不见。”他的眼睛,没有张开!我没有看到他蓝宝石般清湛的眼睛,那双让人见过一眼,就永远难忘的眼睛。

他竟然不愿意再看这个世界!

我还施一礼,有些微的紧张。此时的沙加,全身虽还是散发着一种精致到庄严的静,洁净到纯粹的香,但他却不是小时候那个,流着悲伤眼泪和佛祖对话的孩子。此刻的沙加,在静和香的里面,弥散着一股壮士断腕的肃杀之气,他竟变得犀利冷酷了许多。

沙罗花瓣无风自落,沙加轻轻伸手握住一片花瓣,用超然物外的语气说:“花开了,然后又会凋谢;星星是璀璨的,可那光芒也会消失。这个地球、太阳,整个银河系,甚至连这个宇宙,也会有消失的时候。人的一生,和这些东西相比,简直就像是刹那间的事情。在这样的一瞬间,人降生了,微笑、哭泣、战斗、伤害、喜悦、悲伤、憎恨谁、喜欢谁,一切都只是刹那间的邂逅。”

“最后,我们都要进入死亡的阶段。”沙加继续说着,“可是,死亡并不是一切的终结。死,不过是万物变化的一种。”沙加浑身笼罩着一层圣洁的光辉,泠泠的,暖暖的。

我忽然打了一个寒颤。沙加的这段话,我似懂非懂。他究竟要告诉我什么?

第二天,沙加悄悄地走了。我追出寺门,茫茫然四顾,却不知道他去向何方。在沙加的面前,我从来都不是修行多年的僧人,我只是一个还在蹒跚学步的孩子。我情不自禁地想依靠他,听他给我讲生命的奥秘。

第三天,庭院里的沙罗树落红如雨,满树繁花在顷刻之间,飘落得干干净净。

那一刻,风静,花飘残。

那一刻,人静,泪偷零。

沙加哟,你可是化成了清风而去?


沙罗花盛开又落,落花零落碾作尘泥,倦倦地又是一季花开花谢。一年一年过去,我便一年一年老去。坐在沙罗树下静思,成了我常年以来的习惯。所有美不拉达寺中的僧侣都知道,我在静思时,任何人都不得打扰。

我和往常一样,又一次坐在沙罗树下静思。今年的沙罗花开得格外艳丽,我的眼前飘过沙加盘坐在沙罗树下的样子。

轻轻地跟我问好,然后微微一笑。

那笑很淡,几近深秋静夜无声飘落的凄美花魂。

那笑很浅,几近寒春清晨隐约残挂的冷冽星轮。

那笑很柔,温柔到可以荡进所有嘶喊着怨愤着的人心底最隐秘最柔软的那块。

那笑,那么近,又那么远。

我忽然就明白了,沙加多年前说的那段话的含义:生与死,对于他来说,不过是佛祖拈花的一个微笑,片刻之间,就已经释怀。

大爱者无情。对别人无情,对自己更无情。

满庭沙罗花静静地、飘飘地飞。

沙加呵……

拈花。

微笑。

挽歌: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
我自以为看得清明透彻
却还是只是自欺欺人
我闭了眼
只是为了不再去接受
佛曰:
诸行无常
诸法无我
我却只道:
一切如我示
一切如我闻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