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产品半年,浅谈初创公司产品汪需要做的那些事、打交道的那些人~(上)

本期导读:

1、产品上线,产品汪需要做什么;(上)

2、产品汪需要和哪些人打交道;(下)

3、产品汪能力模型;(下)

4、推荐给产品汪使用的工具。(下)

一、产品上线,产品汪需要做什么

为了使行文明晰,就按照打造产品的时间顺序来说吧。

目前我做的产品叫“安安狗”,是基于第三方独立测评数据的优选电商平台,希望摒弃商家的华丽广告,用科学数据还原产品真相,告诉消费者哪些产品真正地优质安全,并提供唯一正品购买渠道。

下面的视频也许会让你更懂它一些~

产品狗主要需要做以下7方面的工作。

1、行业调查

安安狗是一个优选电商平台,看电商行业的调查报告可以了解电子商务的发展、用户画像、用户需求等等信息。

电商在普通消费者看来已经趋于饱和状态,如果直接以全品类打入,肯定拼不过京东、天猫、淘宝,所以我们决定做垂直领域,这就需要研究一下哪一个领域的市场比较大、还比较空白、消费者更重视安全和质量,因为无论安安狗切入哪一个领域,首先,安全、质量、正品是我们的核心。

所以,当时我主要去iResearch(艾瑞咨询)检索了些行业咨询报告,了解电商发展状况,看数据还是挺有趣的一件事情,很多你想当然的事情发生几率却并不高。

除了iResearch还有很多网站可以查询咨询报告,比如比达网易观等,下次整理汇总一下。

对数据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我之前写的一篇文章

《写各种需求报告、运营方案需要的数据到底去哪里找?(上篇)》

2、竞品分析

做产品的yin需要多玩app,一定要下载竞品,有点共同点的也得把玩。给你看一下我手机里安装的安安狗的竞品。

淘宝、天猫、京东、网易严选这些行业老大app在另外一个文件夹下,画原型的时候需要去学习他们的功能设计~毕竟像淘宝迭代到6.10.4.5版本后,很多功能都是经过市场检验的,而且阿里也出了自己的设计规范,叫antdesign,很多设计都已经规范化了,如果你标新立异,对于初创公司来说是一种伤害,不利于快速上线,最先要解决的问题只有一个,就是用户的核心痛点。

所以,互联网行业强调做一个MVP产品扔到市场里面去检验,如果自己闷头做得很high,花费大量力气做出来后却没有用户去用,那多心寒。

竞品分析可以从市场、目标用户、app解决的主要问题、功能、优势、差异化特征、发展现状、团队情况等大的方面去分析,主要就是为了全面了解竞品,同时为做自己的产品奠定基础。

3、用户需求调研

前面看了很多行业报告、玩了竞品,一定会产生很多疑问,比如真正会去网购营养保健品的人群比重是多少?这些人的工作是什么?活跃在哪些社交媒体上?他们是买给自己吃还是家人吃?消费金额平均每次是多少?消费频率是怎样的……

做用户需求调研时,我主要采取了2种方式,问卷调查+访谈(线上&线下)。

关于问卷调查。

首先,确定自己设计问卷的目的,是想了解健身人群对补剂的态度和行动模式还是宝爸宝妈的购物方式,然后把问题罗列下来,精心设计一份问卷,注意逻辑,设计好初稿后,可以让多位同事试做一下,不断调整到没有bug的时候再去对外邀请人填写问卷。

关于访谈。

访谈比较随意,但是,我每次都会在手边罗列好要问的问题,因为对话的时候,聊high了,就会偏离主题、漏掉问题,最好边聊、边记录下要点和自己的小灵感。

4、产品原型图

建议先用纸笔简单地画一下框架、布局、功能点、流程,在本子上直接可以对自己的产品有个大概的了解,也可以讲给小伙伴们听听,有好的idea就可以补充进去,草稿的好处就是修改成本低。

产品初稿基本定下来的时候,就可以用Axure来画原型图了,这里面个人觉得也是大有学问在,Axure用的溜,和设计师的沟通成本将大大降低。

现在也有很多设计师可以画原型图,但我觉得术业有专攻,与其去不断描述,不如画个图,加上交互,一目了然。否则,你在说白马王子,他会给你个唐僧。

当初画的pc端产品原型图(可以看一下左侧的列表,当时有些页面画了多个版本)。

当初画的移动端产品原型图。

页面太多,就不放了。

Axure学起来很快,我当天上午学了一下,下午就能画了,画过3个版本以后,速度也很快,主要是产品都在心里面了,下笔如有神。

我画原型图,还是比较讲究美感的,之前做过彩色版的,有一次,老大直接去用鼠标点,以为是我给他看的一个竞品网页。

不过,为了效率,后来就用线框了,颜色也是黑白灰,把产品的美全权嘱托给设计师了。

5、撰写产品需求文档(PRD)

PRD是使产品团队、公司管理层、客户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对产品的认知与预期达成一致的文字证据。

很遗憾,这个文档我一直没有写成,首先肯定是自己的原因,觉得要写一个大文档就退缩了,其实把需求文档分成几大块,几天写一下,应该也能出来了。

一个需求文档可以包括功能文档、需求编号、需求点、需求模块、需求描述、功能模块、参数、备注等等,按照产品特性可以独家设计一个模板。

一个好的需求文档能让产品经理和开发估摸完成的时间。

6、功能结构图&信息结构图

时间紧急的情况下,我喜欢用思维导读,比如这两个图我就用了花花绿绿的思维导图,能解决问题就好,当初还直接拿着彩色的功能结构图去找技术确定留下的功能点。

部分功能结构图。

部分信息结构图。

7、需求池/列表

做产品的过程中,你可能吃个饭、看个剧、刷个牙就有个新功能点出来,和小伙伴们讨论一下,确定它的优先级,丢到需求列表里,下次或者下下次再迭代吧。

以上是我在实习的时候做的一些事情,受公司规模、产品特性限制,做的事情也许和其他产品汪不太一样,毕竟野蛮生长,但是依然希望给那些想成为优秀产品经历的童鞋作初步的了解。

由于篇幅有限,每一部分的工作都没有展开详细阐述,其实每一部分的工作都是比较烧脑、烧时间的,感兴趣的可以去“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官网上搜索对应的关键词作进一步的了解~

2016年8月11日,我面试“安安狗”,所以今天小小地总结一下,统计了一下字数,已经2000+了,所以剩余的内容改天再更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