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种需要归位的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暑假过了大半了,孩子们没玩儿够,家长们像质量监督员,每天紧盯作业进度不放松。

  无奈,就拿做作业这同一件事,不是你盯了就有效果。   关键看你怎么盯?

  一、理想细致完美计划型

  父母也是有计划做事儿的高效能父母。秉承态度自律就是自由。权利下放,让孩子学做自我管理,完成今天的作业量,玩儿的时间由你支配。

  放假之初,就和孩子理清作业量,由孩子制定每天的作业计划,写到黑板上。这样玩儿和休息的时间孩子可量化,可掌握,虽然大段的时间用于写作业,可也拥有了大段玩儿的时间。

 最重要的父母权责下放,孩子们同时又拥有了我的时间我做主的决策权。

 这样父母培养出的孩子大多是拥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霸型。

二、固定时间型

 父母们没有要求细化到每天的作业计划,而是将孩子做作业的时间切块到固定点。

比如:早上8:00——9:00,语文。

        上午:10:00——11:00, 数学。

        中午:1:00——2:30;休息。

       下午:3: 00——4:00   钢琴

        晚上:7:00——8:00   英语

   这样的好处是孩子很清晰每个时间点完成哪项目,就像我们的生活规律12:00就想吃午饭一样,到了这个时间点就会自觉的去写作业。

   那天晚上找闺蜜走路,时间大约是8:00左右了,她女儿坐在沙发上一手拎着书包在看电视,妈妈对女儿说:“8点了,你晚上写英语的时间到了。”女儿拎起书包关了电视就进屋写作业了。能看出是长期固定时间点给孩子养成了写作业打卡的习惯,一个小时的学业量时间不长,完成的确不一定少。

   孩子心情好完成质量高:父母不督促,孩子不反感。

三、学业完成进度可视化

   最近工作忙,昨天小伙伴们心疼我让我休息了一天。可是我醒来想的就是盯着儿子写作业的事。上午闺蜜约我去花卉市场我拒绝了。闺蜜一会儿发来语音:“你把他的暑假所有作业写到一张纸上,完成的让他自己打钩。这是他自己的事,你天天盯着他做不盯他不做,他就一点没有责任感了!”

 闺蜜总是那个最知道我问题出在哪儿的人。是啊,与其每天跟他重复无数遍你还有这个那个作业没完成,不如写下来让他自己看到完成进度,可视化能避免孩子玩儿一天算一天的逃避心理,无需唠叨,完不成他会有紧迫感。

   昨天我把作业给他全部理出来写到纸上,他看了就开始写周记、听写主动要求三天的量。作业量可视化以后,化父母的压力为孩子的责任,逃避不是办法,做完才是真轻松。

四、抓心态完全放手型

   上次来我家的学霸笑笑就是遇到了这样的父母。她爸爸说,学习上我从来不管,但做人上我要求一点:“感恩。要感恩父母和帮助你的人,如何感恩父母,父母为这个家很辛苦,孩子对父母的感恩就是做好自己的事让父母省心。做好人,就能做好学问!”

  很多培养出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的父母常说的是:“孩子,你看你回家只管学习,其他的什么都不用你管!结果你还是连学习都没学好!”

    不自私不以自我为中心的学霸笑笑,善良到在学习成绩上都能考虑他人的感受:“我不能一直考第一,要让别人也有感觉超越我的可能,她们才更有动力!”

    养成学习习惯好的父母类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学习的责任归位给孩子,只负责提醒、检查孩子的完成情况,孩子完不成由他自己来面对结果,不越俎代庖。我看到一位高中校长也是一位父亲写他对女儿作业的态度:“作业需要我签字我签,签字是我的事,检查是你自己的事。”

  有问题的父母也有很多共性。

一、每天唠叨不总结型:唠叨到比孩子还在意作业但没有总结计划方法,谁在意就是谁的事。

二、不放手不敢于让孩子承担责任型:家长检查作业又不替孩子梳理问题点,孩子作业做不好总是替孩子想各种补救措施,不敢放手让孩子去承担责罚。

三、只要结果咆哮型:完不成孩子就要面对家长的情绪大爆炸,确不能帮孩子发现完不成存在的问题。孩子可能会变得小心翼翼不敢说真话惧怕,或者是关注父母情绪过多想办法说好话讨父母欢心。

四、太关注孩子感受无原则型:对孩子不敢提要求或要求过低或是太心疼孩子,或孩子一反驳就讲不出让孩子接受的根本点,顿时失去了自己的原则按孩子的想法来。孩子了解了你的脾气后受控于孩子。

  立秋了,夏的暑热已过。我们也在清晨坐下来给自己一个自省的时间。

   想做好父母不容易,从孩子的学习责任归位开始,适度放手,有责任才有行为的独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首先,先来看看三者的区别var 变量,函数作用域,能重复声明覆盖let 变量,块作用域,不能重复声明覆盖const...
    南京1865阅读 2,545评论 1 3
  • 人们常说在天愿作比翼鸟 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是多么可歌可泣的一份感情呀,我们的爱情,遇到了波折,遇到了现...
    artonice阅读 28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