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基金,我们应该如何配置?

文/誉恬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你们的问题,我都会全力以赴

因为私人原因,最近没在简书以及公众号上更文。有不少朋友留言,也没有及时回复,十分抱歉。所以如果有朋友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加我微信,给我留言,毕竟平时微信正常使用的。

今天就一直关注我的一位朋友提出的问题,给予我个人的回答。

20号这位朋友问我,“应该配置几只基金?”

而我今天才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个问题,由于操作不当,没有回复好这位朋友的疑问,就没法回复了。所以今天特意在这里,为这位朋友解答心中的疑惑,希望也可以对那些有相同疑惑的朋友有所帮助。

每个关注我的朋友,只要你们有任何问题,如果我不能只字片言说得清的,我都会特别写一篇文章尽量讲清楚。

2.

回到我们正题

应该配置几只基金?

这个问题,看起来很简单。其实真正要回答,需要花上很多时间。

所以今天特别为此写一篇文章。

因为这不仅仅是你们的问题,也是我刚开始投资基金时候所遇到的问题。

这个问题的答案,真正要讲的话,光一篇文章是远远不够的,但我还是尽量压缩,尽量把这个答案,按我个人观点,通过这一篇文章向大家说清楚,让你们也有最基本的思路。

但,有一点可以提前给出答案。

不管如何配置基金,我个人建议,不要同时配置九只以上基金。应该在你的仓位中基金数量保持在个位数。

原因很简单,你个人的精力有限。

所以,如果你仓位基金数量已经是两位数,那么你赶快清掉不必要表现不佳的基金。

让你的基金数量保持在个位数。

3.

基金数量多少最佳?

可能你觉得挑出一只赚钱的基金已经很困难,九只基金更是难上难。


我的仓位内的基金

对我来说,管理9只基金也是很头疼的事情,所以我本人一直持仓3只基金,懒得管理是主要的原因。

你可能会发现,我三只基金,都是股票基金,你觉得风险太大,不敢苟同。那你的想法是正确的,我也这么认为的。

因为每个人所能够承受的风险不同,所以基金配置以及配置数量也会不同。

而你不苟同我的持仓,是因为你是保守派,我是激进派。没有哪派是对的,也没有哪派是错的,更没有哪派赚钱,哪派不赚钱一说。

因为投资本来就是因人而异,所以市场上才会有上千种基金,上千种基金才每家都有投资者投资的原因。

所以,你如果有“应该配置几只基金?”这个问题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如果你想找到答案,必须在这之前问自己几个问题?

一,你投入基金内的资金,在未来多久需要用?

a,一年内;b,一到三年;c,三年以上。

首先就这个问题,分析一下。

如果你的选择是a选项,那我建议你投资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或者直接将你的资金放在支付宝的余额宝内或者微信里的理财通内,是你最佳的选择。

你的持仓数量应该只需要是一只,没有必要投资太多货币基金,因为货币基金表现最好的,比最糟糕的,也不会相差太多。

如果有人对你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那你可以喷他一脸。“你懂个屁。”

这个时候你持有的基金数量越多,你的风险越大,因为你很有可能会将你的资金用错在不适合你的基金上,那你会大受损失。所以如果你的资金需要在一年后,或者更短时间内使用,我个人的建议,只买一只货币基金,买多一只风险增加一倍。

如果你的答案是b选项,你可以考虑组合基金。

因为1-3年,完全可以让你多承受一些风险。

因为基金也是有波动的,在3年内完全可以弥补错误。

所以我建议至少投资两只基金到九只基金不等。

这个时候,有人和你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你应该跳起来,狠狠的亲他一口。

因为他的说法正中你即将做出的选择。

至于如何配置,也分很多种。但大体是你的仓位内必须有货币基金以及债券基金这两种,至于指数股票,看你个人风险偏好。

所以你的资金如果3年内才需要用,你应该听从那些基金经纪人 的话,分散投资。

如果你的选择是c选项,那你的资金可以承受的风险更好些。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适当的投资些波动比较大的基金。比如指数基金或者股票基金,混合基金。

你可能讨厌风险,无法承受风险较大的投资,那你可以参考之前两种,配置数量也可以参照以上两种情况。

但是我在这里和你们说下关于风险的定义。

风险分为波动风险和永久风险。

波动风险只是暂时的,往往它伴随着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

而永久的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你将钱放入低收益的基金中投资时间越久,你所承受的风险越大。

因为你忽视了我们最大的敌人,时间。

时间会利用通货膨胀让你的资金大大缩水。

如果你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好的话,我的个人建议,你的持仓数尽量锁在1-4只基金,而且基金类型尽量偏向波动较大的基金。

我就是激进派的风格,所以我的基金全部锁在股票基金,因为高波动风险是我可以承受的。而且我的资金都是闲置资金,不用说3年,甚至更长时间可以不用它。

第二个问题,你投资的基金最大亏损是百分之多少,在你的承受范围之内?

a.不能有任何亏损,自由亏损就无法去睡;

b.可以承受10%以内的亏损;

c.可以承受30%以内的亏损;

d.可以承受50%甚至更多的亏损。

如果你的答案是前三个选项,那你可以对着第一个答案,对号入座。

但如果你的答案是d选项,那你和我一样属于激进派,至于应该如何做,你完全可以参考我的做法。

第三个问题,你的收入是家里的主要收入吗?如果是,那么你准备投资的比例占你家庭收入的多少?

a.百分之五十;b.百分之三十;c.很少一部分

如果你的投资资金,占你家庭收入比例过重,那么建议你投资风险较低的投资。

所以说,你如果还在为买几只基金烦恼,倒不如先弄清楚你自己属于什么样的风险爱好者。

如果你是保守派,无法承受一丁点的损失,那我建议你只投资一只基金,而且还是货币基金。

如果你是中居中规派,追求稳中求胜,那我建议你分散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基金数量控制在3-9只。

而如果你是激进派,你投资就是为了不断给你的资金增值,可以承受一定的风险。那我建议,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尽量选择1-4只基金,最好只选择一只,但是人无完人,没有谁可以一定选择优秀的那只基金,所以2-4只是为了避免我们在选择基金时看走眼。而我定在三只股票就是这个原因。

我讨厌“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因为这样大大的平摊了我的收益。因为每种基金不可能每次增值都是相同的,哪怕都是优秀的基金,也不会走幅是相同的。当市场趋势处在刚开始或者结束的时候,我买进或者卖出的时候,他们不会有相同的表现。所以我学分散,我的收益就会被分摊。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29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35评论 7 52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4评论 0 13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63评论 1 22
  • 猫,是一个冷漠又残忍的杀手。现在人们会为猫加许多修饰词,猫咪,加了个咪字,就显得它很可爱;高冷、傲娇,显得...
    凡婷醉漠阅读 190评论 0 0
  • 有一种温暖叫太阳, 有一种广阔叫海洋, 有一种崇敬叫父亲, 有一种伟大叫父爱。 曾经有一天, 我与刚满四岁的儿子一...
    老王不卖瓜阅读 4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