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辈子,我们仍是好朋友 一一悼念好友罗建阳

        下辈子,我们仍是好朋友

                      一一悼念好友罗建阳

      久违的太阳,今天终于冉冉升起,暖洋洋的阳光一扫往日阴霾。这是一个令人舒畅的日子,然而,同事一个电话将我的心情带入灰暗地带。同事说,我们的老厂长罗建阳昨天晚上走了……走前还在念叨着我们,想晚年留在衡阳老家,想与我们这些从无线电二厂出来打拼的老朋友,多聚聚多聊聊……没成想突发脑溢血,带着遗憾,带着对人世间的眷恋,到天国去了……

        三十年前,罗建阳与我同在衡阳市无线电二厂技术科工作,他是副科长,技术科电子技术专家,也是农用保护器产品组组长。我是他的组员,一个刚调进技术科什么都不会的下属。在技术科四年时间,我向他学习搞产品设计,一起进行产品研发攻关,一起到武汉水利鉴定研究所做产品型式试验,一起下乡走遍衡阳县、衡南县各个村庄,与电力部门一起为村农电安装农用保护器。我是一个学机械专业的,在罗科长的指导下,我由对电子电器技术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对基础电子技术“无所不能”的专业人士。

      五十岁左右的人都知道,八十年代,有一手能维修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技术是多么地令人羡慕。罗科长,因为有你,那些年我确实被我的同学、朋友、邻居亲戚们佩服的不得了。当我拿着螺丝刀在人们诧异羡慕的眼神下,对着黑白、彩色电视机敲敲打打,拿着烙铁、万用电表等工具左弄弄,右戳戳,几下子就将无声无色的电视机变回多彩画面时,人们的惊讶表情,让我虚荣心得到极度的满足。谢谢你,罗科长,是你让我在青春年少时过的那么张扬潇洒,让我业余生活丰富多彩而充满活力。

      九零年,因为你为人厚道,因为你过硬的电子技术,因为你对事业的执着追求精神,谷维宪一一无线电二厂第一笔杆子,毫不犹豫地放弃厂长助理的锦绣前程,谷维生一一生产车间管理、产品维修专业全才,舍得放弃车间主任位置,我们四人一道追随你响应政府号召,支援乡镇建设来到郊区办厂。你是我们的领头羊,你是厂长,我们是你的得力助手。然而,人生地不熟,要办厂谈何容易?但是,因为我们的产品过硬,我们的技术在行业领先,更因为我们四人精诚团结,吃得甘苦,舍得付出,一年之内,经过我们不懈努力,工厂顺利建成投产。第二年,工厂就实现了盈利,在为郊区政府解决了五六十多个劳动岗位的同时,也为政府人才引进政策添光增彩。

      那几年是我人生中最愉悦的一段时光,也可以视为我跨入社会经济大潮的第一步。虽然,工厂最后因为国家大气候等各方面的原因倒闭了,但是,我们在郊区办厂这段长达七年时间的经历,我从中学到了许许多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此后,在中国经济改革最前沿阵地深圳,我应聘到一个较大规模的中港合资企业从事生产管理工作,回到家乡在衡阳办厂,在华源建材市场从事建材生意,我所取得的任何成就或者得到人们的认同,我都认为,或多或少得益于那一段时间的磨练与成长!罗厂长,感谢你,是你,为我铺就了一段能磨砺意志,能促使自己茁壮成长的路,让我在人生的旅途中,经得住风霜雪雨的考验。

      罗厂长是一个勤于思考爱钻研,非常务实的人,在我与他相处的三十多年中,没有哪一年他在闲着,时时都在钻研各种实用电子产品;罗厂长,同时又是一个非常慷慨大气乐于助人的人,他钻研出来的各种新产品、新技术,从来没有想到过一定要赚多少钱,谁能够将它们用上,对社会发展有益,他就非常高兴,他帮助人从来不求回报。我在办厂或做生意遇到困难的时候,只要他知道,他总会第一时间跑到我这里来,不讲任何条件的指导我帮助我。

      罗厂长比我年长九岁,他是我的兄长,是我的领导,是指引我在社会生活中前进的导师,更是提携我成长的恩人,我感激他对我的爱护。在心里,我把他当做今生难得的好朋友。这一生,他爱护我的例子太多太多,没有他的教导,我进步没有那么迅捷,更谈不上拥有人家羡慕的技术水平;没有他的包容和鼓励,我今天可能还留在工厂,不敢踏出工厂大门一步……

      夜已深沉,我孤单地面对着寂寞的江水。冷涩的月亮低垂在天空东北角,发散着蒙蒙青色的光晕,当江面的灯光渐次熄灭的时候,我抬起挂满泪痕的脸。迎着凄凉的夜色,沿着湘水暗淡的堤岸,行走在冰冷的石板路上,寒风吹打着残破柳枝,发出凄厉般的叫声,我的心已接近冰点。为什么好人有好报,总难在我身边发生?一个诚实善良的人,一个毫不利己的人,一个让我想起就无比挂念的人,就这样走了……罗建阳,我的好兄弟,好朋友,你走的这样匆忙,走的让我心疼、心酸,我们说好的一起养老,一向信守承诺的你,为什么会失约,为什么对深爱你的兄弟失信,你让我伤心的欲哭无泪……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安息吧,我的兄弟,黄泉路上一路走好。虽然晚年没有你的日子,我会少了许多快乐,但你要记住,今生是你对不住我,下辈子,你一定要还我的情,我们仍是好兄弟!

        2017年12月5日 深夜子时 宁资虎 草于冠城江景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