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的三个问题》:过好每一个当下,珍惜身边人

封面

小男孩尼古拉不太明白怎样做事情才正确,他想做一个好人,可是不知道该怎样做,他认为能找到以下三个问题的答案就会知道该怎么做了。

1.什么时候是做事情的最佳时机?
2.什么人是最重要的人
3.什么事是最应该做的事?

尼古拉的朋友们苍鹭索菲亚、猴子果戈理、小狗普希金都在努力帮他思考三个问题的答案,这几位朋友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可是他们的回答似乎不太令人满意,于是尼古拉决定去问乌龟列夫,在求助乌龟列夫的过程中救了熊猫和她的孩子,最终找到了三个问题的答案。




一、最重要的时刻是当下

苍鹭索菲亚说到提前做计划很重要,做计划是进行时间管理的一个方法,似乎在提醒我们要珍惜时间,让每分每秒都有意义。乌龟列夫说:“最重要的时刻只有一个,就是当下”。当下就是此时此刻,现在最重要。读这个故事,孩子可以懂得珍惜时间的重要性。

我想起曾经看过欧文亚龙的《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其中有一节讲的是要表达此时此刻的感受,来访者可以把当下的具体的感受告诉咨询师,更有助于进行心理治疗。后面的很长一段时间,只要我心里比较焦虑、想法比较多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此时此刻”四个字,关注自己当下的真实内心感受,会发现很多时候焦虑的原因都是为过去的事情念念不忘、对将来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的事情有所畏惧,而当下的自己其实蛮好,也就没有那么焦虑了。

珍惜每一个“此时此刻”,觉察自己的内心,不念过往,不畏将来,过好每一个当下。

二、最重要的人是你的身边人

很多时候,我们把自己的火气发在最亲的身边人身上,把最糟糕的态度扔给亲人看,却忘了,身边的人才是真正地对我们最重要的人啊!

乌龟列夫跟尼古拉说的两段话让人深有感悟:

“昨天,如果你没有留下来帮我翻菜园,就不会在暴风雨中听到熊猫的呼救。因此,那时最重要的时刻是你翻地的时候,最重要的人是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帮我工作。”

“接着,当你发现受伤的熊猫时,最重要的时刻是你治疗她的腿和救她孩子的时候,最重要的人是熊猫和她的孩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照顾她们,确保她们平安。”

最重要的人永远是身边的人,身边的人会变,但要记住,此时此刻在你身边的人就是当下最重要的人,请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时光,给彼此关爱和温暖,自己的内心也会更暖。

读完这本书,可以跟孩子进行亲子互动,做一些小游戏、一起做手工、一起跳舞唱歌等,让孩子感受到身边人带给自己的温暖。

三、最重要的事是帮助他们

通过阅读这本书,孩子能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通过帮助他人也能够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尼古拉的朋友们因为帮助朋友,生活中充满许多乐趣;尼古拉帮助熊猫和她的孩子,找到了第三个问题的答案;乌龟列夫通过帮助尼古拉梳理和解释三个问题的答案,也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帮助他人”对小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品质,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品质有利于孩子优良品格的形成,有利于提高孩子的人际交往水平,有利于孩子在学习和事业上的成功。

这本图画书由作者琼穆特根据列夫托尔斯泰的短篇小说《三个问题》进行改编,用儿童喜闻乐见的动物形象重新演绎,讲给自己四岁的儿子听。这本书被《纽约时报》称赞为能够“默默地改变生命”。

刚拿到书,看到封底上面的三个问题时,我先思考了一下,我认为做事情的最佳时机是现在,要立即行动;重要的人是眼前的人、身边的人;最应该做的事必须是自己喜欢的事还得是有意义的事。我也问了几个朋友家的小孩,他们不理解第一个问题的意思,一个三岁的孩子说自己的妈妈最重要,最应该做的事情是画画,可能是因为孩子喜欢画画吧。一个七岁的孩子说最重要的人是父母,最重要的事是学习,上小学的孩子似乎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我个人认为这本书的故事情节生动形象,引入一个智者乌龟列夫,引导我们不断思考,这本书极富有哲理性,比较适合三岁以上的孩子读。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三岁的孩子太小,书的内容太深奥,问题太难了孩子吃不消。我想说,我们一定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也不要低估绘本的魔力,绘本适合0—99岁的人读,有的孩子孩子妈妈肚子里就开始听故事了,一本绘本也不是只看一遍就能完全理解的,带孩子多看几遍,每一遍都会有新的发现。

坚持陪伴式亲子阅读,把幸福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的心里,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时间看得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