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结婚了,新娘却不是我 之 高中同桌

你结婚了,新娘却不是我。

【高中同桌】

翻开旧日记,抚摸着泛黄的纸张

眼前浮现了他的脸

青春期的青涩美好都写在了脸上

他是我的高中同桌

陪在我身旁三年

人这一辈子,高中同学就那么四十几个

那么,我的这一生中,高中同桌又能有几个呢?

有些情绪,只会发生在最透明的学生时代

上课时偷偷望向他认真听课的侧脸

下课时假装不经意地捕捉他的身影

体育课的时候总坐在台阶上看他打球

放学宁愿绕路也要跟在他身后一起走

那时,头顶上的天是蔚蓝的

云朵衬着蓝天浮动

鸟儿追逐着微风

就好像我的心伴着他的一声“你好”,一声“再见”而雀跃

你本来很冷漠

也不知是不想理我,还是任何一个女生都不愿意搭理

或者我也曾幻想你很想跟我交朋友,只是害羞不愿意讲

我就在猜测中度过了一个月

最终,谁都没有理谁

月考的成绩单发下来了

我趁他不在座位上,偷偷地看了眼他的成绩单

“排名”那一栏里赫然写着第五名

年级七百个人,他是第五名

而我的成绩单上—

血红的第五百四十七名

与你之间隔了五百四十二个人

出乎我意料的是,你主动来看了我的成绩单

没有任何表情与感情,只是安静地一行行看下去

像是夏夜里无边际的巨大星空

安静地出奇,却又带着无声的温柔

“理科太差了”

放下成绩单,你只说了这五个字

对我的第一个“五个字”

化学课

我面对一张嘴就是酚酞味儿或者硫酸味儿的化学老师一点精神都打不起来

秋天的阳光直射到我脸上

我在阳光下闭起眼睛

眼前是一片热烈的红色

我突然被拍了下头

睁开眼睛,是你

你用塑料袋扎成了个气球砸在了我头上

“化学不好还不好好听课,你以为你能逆天吗?”

语气有些刻薄

但我还是用力掐了下自己的大腿

抖擞起精神听课

放学,轮到我值日

我费力地踩在桌子上擦在高处的玻璃

该死的劳动委员为什么要安排给一个女生这样的活呢?

你没有理书包走人

反而来找我

“你下来,去做化学作业,做完才能回去”

“我要劳动呢”

“我帮你”

你代替我擦了在高处的玻璃

你踩了个矮板凳就能够着的最高处

我要踩一个凳子加一个椅子才能碰到

你吃了什么长那么高呀?

长这么高一定很会打篮球吧?

你为什么要帮我劳动呢?

......

今天晚上吃什么呢?

很多想法在我脑中像鱼儿吐出的泡泡一般冒出

直到你又拿着塑料袋做的气球来打我的头

我才对着摊开的化学作业目瞪口呆

二十分钟了,只写了三道选择题

“二十分钟三道题,两题还是错的”

我内疚地低下头,化学的确不在我擅长的范围内了

“我帮你讲一遍,你先别写,回家按照我教的在自己做一遍”

我愣巴巴地看着你

什么?你要给我讲题?

“看什么看,明天还错那么多,你试试看”

像是符合了少女漫画的脚本,以及内心中那些若隐若现的素描

穿着干净的白衬衫的少年坐在少女的对面

低着头认真地演算着题目

修长的手指握着最简单的黑色水笔

单薄的嘴唇温柔地道出解题思路

在笔袋里找到橡皮小心翼翼地擦练习册上的铅笔印子再把橡皮屑吹到地上去

这就是每个女生记忆里的白衣少年啊

一走神你就会拿在一旁待命的塑料袋做的气球打我的头

打人的工具跟人一样温柔

虽然时常会因为偷看你的脸而走神

但在你的“棍棒”下

我还是多少听进去了些

第二天

化学作业虽然仍错得不少

但相比之前来说

至少这次全是自己做的了

为了不让你失望

我前一天晚上硬生生在课桌前咬了一个半小时铅笔头来做这二十道化学题

之后的每一天

放学铃打了

同学都回家了

夕阳也渐渐落下去了

教室里总能看见你给我讲题的身影

你我挨着彼此

把时光织进夕阳里

把夕阳编进回忆中

时光老头才不会永远对我那么好

很快

文理分科

“你数学那么好,读理科吧?”

“你数学那么垃圾,读文科吧?”

你学着我的语气问我

我没回答你

但在最终决定的那天

我冒险填了理科

“傅芸你脑残啊!”

朋友百思不得其解

我为什么要主动受虐

天知道

我是为了你

高中的每一个学期都过得好快啊

一眨眼的时间

一个学期就过去了

以至于我很害怕

会不会因为多眨了几下眼睛就拨快了时钟的转盘?

会不会因为多眨了几下眼睛就更快地来到分别之日?

天哪

谁来给我一根牙签支撑住眼皮

我希望永远别到分别的那一天

“你觉得我是你的谁啊?”

我青春期没头没脑的一句问话

问出口才觉得空气中有一丝别样的气氛

我怎么会问出这么暧昧的话呢!

万一你的答案只是普普通通的同学

我岂不是自找不痛快

在等待你回答的那几秒

全世界的声音仿佛被掏空

“好朋友”

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语气

就好像我问你“1+1”等于几时你会回答我是“1”那样理所应当

庆幸

朋友前有个“好”

失落

那说白了还只是朋友咯!

体育高考要来了

我的八百米还是大问题

学校为了帮助我们练习

每天早上会组织学生下楼晨跑

总共要跑一千六百米到一千八百米左右

跑道上

一个班挨着一个班

浩浩荡荡的大部队跑起来速度很慢

一些精力使不光的男生很快就不甘寂寞

如同脱缰的野马般超起了车

很快队伍就散了

不少女生都躲到厕所去避难

操场上的人越来越少了

我偷偷四处在找你

终于在人群中看见了你

你脱去校服外套

穿着自己的纯白运动服

一个男孩

怎么这么好看呢?

其实我也不是不想跑

只是受”懒癌“困扰

看着其他女生都纷纷跑去了厕所躲起来

我也慢慢停下了脚步

“一天两天晨跑也解决不了问题,还是跟大家一起去休息吧”

正开始慢慢减速准备找机会溜出队伍呢

左手腕突然被抓住了

有人正拽着我使劲往前赶

我喘着大粗气看着前面那人的后脑勺

这衣服,这发型

分明是你

你抓着我的手腕并不放手

一直死拖着我跑向终点

跑过一片片人群

我依稀听见有人在讨论我们

因为你抓着我的手腕啊!

真好

“为什么拉着我跑”

“你不想及格了吗?毕竟是我何絮洋的同桌啊”

你的解释只是这样的

不希望我不及格而已

丢人

亏得你逼着我跑了两个礼拜的晨跑

我的耐力有很大提升

从一开始被你撕拽着到终点累得半死

到后来我可以渐渐跟在你后面跑

再到最终我的体育高考史实性地在八百米这个项目上及了格

谢谢你

高考前一个礼拜

学校不上课

让我们自行复习一周

三天没见到你

我就有点慌了

不仅害怕高考

更怕与你分离

因为我知道我的程度是不可能跟你考进一个大学的

一周的第四天

我把你约了出来

你穿了简单的白色体恤衫和牛仔裤

“何絮洋,其实我喜欢你三年了”

没有一点点防备

没有一丝丝顾虑

真心话猝不及防地从我嘴巴里说了出来

我看着你没有一点情绪的表情一瞬间好想扯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甩出去啊

“好好高考,这种事,改天再说吧”

中国人的谎话之一—

改天再说吧

......

心就好像被扎了个小洞

气一点点被放掉

啊,我这三年

啊,我这还没开始就结束了的初恋啊

高考成绩出来之后

不出意外

我正常发挥

果然还是没能跟你上一个大学

再然后对你的印象

就都来自你的微博了

我没事就刷你的微博

你不更新我就盯着比以前的微博看

看你的头发长了短了

看你今天看了个什么烂片,然后疯狂吐槽

看你玩英雄联盟遇到了怎样奇葩的队友

看你看了本很有感觉的书,想起了你的高中时代

也想起我了吗?

最终

看你谈恋爱

看你宣布结婚的喜讯

一年内你就完成了恋爱-求婚-办婚礼

你邀请我去婚礼了

我思量了下

还是去了

很久没见你了

高中毕业后

再没勇气约你说想见你一面

对你的印象停留在毕业照上站在我边上的那个青春里的最美好的白衣少年

再见面居然就是你的婚礼了

你穿着高级定制的西装

搂着一袭白纱的新娘

一批批亲朋好友来跟你们合影留念

我只是签了个到就进主会场了

虽然过去了好些年了

但对你还是有些感觉的啊

同桌君

敬酒的时候

终究还是躲不过

你笑着跟今天最美的新娘介绍

“这是我高中同桌傅芸”

新娘点头向我问好

我也礼貌性冲她点点头

大家客客气气和和美美地喝了杯酒

你转身离开

我看着你搂着身边貌美如花的妻子的腰

看着你们满面幸福遮都遮不住

......

好吧

多年前我也幻想过会成为你的新娘

也许是你在为我讲题,我灵魂出窍的时候

也许是晚上睡觉前,我闭着眼睛幻想着美梦的时候

也许是我坐在台阶上看你帅气地打篮球时的有感而发

也许是我第一次见你心里就这么小小地想了想吧

但今天

你结婚了

新娘不是我

除了一句祝福

也不知该说些什么

该从何说起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韭菜鸡蛋馅饺子的做法总结: 1.油放多一点能锁住水分,即使放盐之后也不会出水。 2.面要活得略硬,这样才有可以把皮...
    41a8b0c80ca9阅读 210评论 0 0
  • 一直盯着它看,久了真的有点怕怕的!!
    雯荆阅读 259评论 -1 1
  • 1、解说: 蛋糕—层级:蛋糕是一层一层的 树—树形,有叶、茎、根 特别大的一个“点”—特点 棕色的果核—内核 带芝...
    1nd王迪阅读 336评论 2 4
  • 这几天在学习时间管理的工具和方法,有一个感觉,就是:想着容易做着难! 这两天正在培养自己的一个习惯,就是每天晚上,...
    手机哥阅读 281评论 0 0
  • 下载:https://www.apachefriends.org/zh_cn/index.html 安装接下来一直...
    __Qiao阅读 4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