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Ubuntu分区方案(菜鸟方案、常用方案和进阶方案)

原创  春鸽带你飞 https://blog.csdn.net/Alvern_Zhang/article/details/48392895?depth_1-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utm_source=distribute.pc_relevant.none-task


菜鸟方案

“/”与swap两个分区就可以应付绝大多数的应用

常用方案

分为3个区

1. 挂载点/;主分区;安装系统和软件;大小为30G;分区格式为ext4;

2. 挂载点/home;逻辑分区;相当于“我的文档”;大小为硬盘剩下的; 分区格式ext4;

3. swap;逻辑分区;充当虚拟内存;大小等于内存大小(本人2G);分区格式为swap

4. /boot ;引导分区;逻辑分区; 大小为200M ;分区格式为ext4;

Ps:(本人安装的是Ubuntu14.04版本,100G硬盘分区方案)

+按钮与-按钮用以添加和删除分区 ,change改变分区属性(分区格式和挂载点)

进阶方案

因为Linux的文件系统是一种树状的结构,一个软件会把包含的众多文件,放置在不同的目录当中,所以不同的使用目的,每个目录扩张的速度会不一样。例如,当计算机当作服务器使用时,由于变动的文件一般是位于/var当中,所以/var应规划足够的空间;当计算机当作日常桌用应用时,/home会增加使用量,所以/home要放大空间;若计算机中会安装大量的软件,那你可能需要增加/usr的空间。

当然,不把这些空间独立分割出去,一起使用/的空间,会有最好的空间使用效率,但这样容易造成系统不稳定,或其它的问题的情形发生。前面提到Linux文件系统的根目录,是一定要挂载的。没有特定指定分区挂载的目录,都会与根目录放在同一个分区中。

绝对不可以与根目录放在不同分区的目录:

/bin,/sbin, /lib, /etc, /dev 这五个目录。绝对不可与/所在的分区分开,因为这五个目录,有系统必要的工具与资料存放。当根目录在开机过程中被挂载进来时,需要这些工具与资料来维持正常的运作。若是把这五个目录放在其它分区当中,系统就不能正常引导。

以上的目录,绝对不要额外挂载到其它分区上。

不需要与根目录放在不同分区的目录:

如/cdrom,/mnt, /media, /proc, /run, /sys,/srv等。这些目录可以放到其它的分区,但不需要,因为这些目录的存在,只是运作过程中,维持运作所需,大多不会占用空间。放到其它分区,也无益于系统的性能。如/mnt,/media, /cdrom 只是提供一个挂载点,让实体存储媒体可以挂载而已;或如/sys,/proc其实是内存上的数据,上面所有的数据完全不会占用硬盘的空间。所以这些目录不需要额外的分区存放。

在FHS的推荐当中提到,根目录所在的分区越小,越有助于系统的稳定,避免其它的干扰;发生错误时,也会比较容易进行维护修正;而且可以提高系统的性能。

接下来是最好与根目录分开,到其它分区的目录:

所谓「最好」,是对整个作业系统的稳定而言,并非「必要」。如同我一开始所言,只要”/”存在,Linux系统即可运作。

/home /var /usr三者必须思考哪些空间必须额外分割出来(参考后面各分区的作用)。当然就系统稳定来说,最好都分割出来。

附:Linux各个分区的作用

/ 根目录,建议在根目录下面只有目录,不要直接有文件。

swap 交换空间,相当于Windows上的虚拟内存。

/boot 包含了操作系统的内核和在启动系统过程中所要用到的文件,建这个分区是有必要的,因为目前大多数的PC机要受到BIOS的限制, 况且如果有了一个单独的/boot启动分区,即使主要的根分区出现了问题,计算机依然能够启动。这个分区的大小约在60MB—120MB之间。

/home 用户的home目录所在地,这个分区的大小取决于有多少用户。如果是多用户共同使用一台电脑的话,这个分区是完全有必要的,况且根用户也可以很好地控制普通用户使用计算机,如对用户或者用户组实行硬盘限量使用,限制普通用户访问哪些文件等。

以往Linux系统主要是提供服务器使用,所以/home这个目录使用量并不高。但随著Linux的桌面应用发展,不少人也拿来在日常上使用,这时/home就变成存储媒体中,最占容量的目录。假如你安装Ubuntu主要是桌面应用,那你可能需要把最大的空间留给他。

额外分割出/home有个最大的好处,当你重新安装系统时,你不需要特别去备份你的个人文件,只要在安装时,选择不要格式化这个分区,重新挂载为/home就不会丢失你的数据。

还有一个特别的应用:假如你会在你的计算机上,安装两个或更多的Linux系统,你可以共享/home这个分区。简单地说,你的个人文件可以在切换到其它Linux系统时,仍正常使用

/tmp 用来存放临时文件。这对于多用户系统或者网络服务器来说是有必要的。这样即使程序运行时生成大量的临时文件,或者用户对系统进行了错误的操作,文件系统的其它部分仍然是安全的。因为文件系统的这一部分仍然还承受着读写操作,所以它通常会比其它的部分更快地发生问题。这个目录是任何人都能访问的,所以需要定期清理。

/usr Linux系统存放软件的地方,如有可能应将最大空间分给它

除了系统的基本程序外,其它所有的应用程序多放在这个目录当中。除了/home,/var这种变动数据的存放目录外,/usr大概是会是使用容量最大的目录,不过一般Linux下的应用程序通常不大,所以大多数的桌面应用顶多3~4GB的空间就已经相当足够了,若是服务器,多半也是2~3GB就足够了。

/bin

/usr/bin

/usr/local/bin 存放标准系统实用程序。

/srv 一些服务启动之后,这些服务所需要访问的数据目录,如WWW服务器需要的网页数据就可以放在/srv/www中。

/etc 系统主要的设置文件几乎都放在这个目录内。

/lib

/usr/lib

/usr/local/lib 系统使用的函数库的目录。

/root 系统管理员的家目录。

/lost+found 该目录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空的,但当实然停电或者非正常关机后,有些文件临时存入在此。

/dev 设备文件,在Linux系统上,任何设备都以文件类型存放在这个目录中,如硬盘设备文件,软驱、光驱设备文件等。

/mnt

/media 挂载目录,用来临时挂载别的文件系统或者别的硬件设备(如光驱、软驱)。

/opt 用于存储第三方软件的目录,不过我们还是习惯放在/usr/local下

/proc 此目录信息是在内存中由系统自行产生的,存储了一些当前的进程ID号和CPU、内存的映射等,因为这个目录下的数据都在内存中,所以本身不占任何硬盘空间。

/sbin

/usr/sbin

/usr/local/sbin 存放一些系统管理员才会用到的执行命令。

/var 主要放置系统执行过程中经常变化的文件,例如缓存(cache)或者是随时更改的登录文件(log file)。

假如你的计算机主要是提供网页服务,或者是mysql数据库,那/var会大量增加,你最好能够把/var额外分割出来。与/home的概念类似,重新安装时,不要格式化,仍可保留原来的数据。

在服务器的应用时,数据的安全是相当重要的,额外分区对数据的安全也有所帮助。此外,/var/log是系统log档保存的位置,养成有问题就去找log的好习惯,有助于解决问题。所以这也加强了额外分区的重要性。当一个服务器出现系统问题,甚至毁损时,除了你的数据外,之前的系统纪录也相当重要,找出为什么系统会出问题,可以帮助管理器快速排除障碍。

/var/log 系统日志记录分区,如果设立了这一单独的分区,这样即使系统的日志文件出现了问题,它们也不会影响到操作系统的主分区。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春鸽带你飞」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Alvern_Zhang/article/details/4839289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inux系统一般有4个主要部分: 内核、shell、文件系统和应用程序。内核、shell和文件系统一起形成了基本...
    偷风筝的人_阅读 3,177评论 1 17
  • Linux系统一般有4个主要部分:内核、shell、文件系统和应用程序。 内核、shell和文件系统一起形成了基本...
    请爱护小动物阅读 2,509评论 0 22
  • 第一章 1.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它可以基于Intel x86系列处理器以及Cy...
    yansicing阅读 5,137评论 0 9
  • 在早期的 UNIX 系统中,各个厂家各自定义了自己的 UNIX 系统文件目录,比较混乱。Linux 面世不久后,对...
    yaoshiyou阅读 2,748评论 0 2
  • linux文件系统的最顶端是/,称为linux的root,所有的目录、文件、设备都在/之下。 文件类型 linux...
    Hackart阅读 73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