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新剧上线:看一只网红喜鹊如何拯救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

由娜奥米·沃茨和安德鲁·林肯主演新片《企鹅布鲁姆》(又名:《企鹅奇缘》)发布了最新中文预告——“生命的价值”,新片主打人鸟相依,温暖积极的基调。本片将在今天下午4点,Netflix上线。

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沃茨饰演澳大利亚妇女萨姆·布鲁姆,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她在和家人一起度假时发生意外,导致胸部以下瘫痪,意识到未来要坐在轮椅上的她变得沮丧和崩溃。之后,布鲁姆的孩子们收养了一只受伤的小喜鹊,取名叫企鹅,一家人和这只勇敢、顽皮的小鸟开始了疗伤之旅,萨姆也在它的帮助下奋力前行。


如果没有企鹅的话,也许萨姆依然会走出绝境,可是有了企鹅的陪伴,一路的艰辛,一路的喜悦,仿佛就是冥冥之中的一点天意,平凡生活中的一点奇迹。


01

不必经历灾难

才能体验失落

Q1:作为《企鹅布鲁姆》这本书的主人公,如今的您较之当年,对不幸摔伤导致瘫痪的事实有何新的理解和看法?您目前的生活状态如何?能否详细描述一下。

萨姆:出事之前,我是一名护士,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医院里照顾生病受伤的人们。不过,那个时候,我想我可能并没有真切地体会到生命是多么的脆弱和宝贵。

经历了那次惨痛的事故后,我懂得了一切事物都可能被毫无征兆地夺走,虽然那完全不是你的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充分把握好每个机会来充实自己的生活,与最爱的人分享最好的自己。不要搁置你的梦想,今天就去实现它,而不是等到明天。


脊柱的脆弱与伤痛,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了自己的痛苦和局限上,这使得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然而现在,随着身体和内心慢慢变得强大,我可以专心做我能做的事情了,这一点非常鼓舞人心。同时,我不再沉溺于自己的痛苦,而是开始帮助他人,这是非常有益的。每个人都在以某种方式承受着痛苦。然而,关键在于你如何面对挑战,致力于你的未来。

我的生活显然并不完美,我每天都希望自己能再次行走,每天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恢复原来的样子。但是为了我自己,为了我的家人和朋友,我决心把现在的生活过得尽可能快乐、充实。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尝试把注意力集中在生活所带给我的所有幸运的事上,哪怕是一点微不足道的好事。这么做能让我保持积极的心态——我发现想象美好的事情,可以让我心态更加积极,也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并且也能为身边的人带来动力。


最后,我可以很自信地讲,你不必像我一样经历过一场可怕的事故后,才会感受到失落、不被喜爱或是心碎。我们每天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生活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可能是艰难和痛苦的。

然而,当生活变得似乎难以忍受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感知这个世界的美,尤其是大自然中的美。尽力以开放的态度来面对生活中的爱和善意,即使这善意是来自一只邋遢的小喜鹊,就像企鹅。

这么做可能并不容易,尤其是当你的内心充满了痛苦、愤怒和悔恨时,但这么做会让一切变得不同。无论你受到了多么大的伤害,或者感觉有多么糟糕,接受别人的爱,然后去爱别人,尽己所能,这会让你重新焕发活力。相信我,这一点我懂。

Q2: 您还在继续参加皮划艇项目比赛吗?您平时又是如何训练的?最近有什么新的兴趣爱好吗?

萨姆:我依然热爱皮划艇运动。这项运动可以锻炼力量和耐力,同时也是我与朋友们共度时光的绝佳方式。或者说是一种享受自然、抚慰心灵的方式。但是目前,我没有参加国际皮划艇比赛,因为我重拾起了我最初的体育爱好——冲浪。

当我还是一个小女孩时,几乎天天冲浪,出事以后,我觉得自己再也不可能冲浪了,但幸运的是,在汤姆·卡罗尔的介绍下,我接触到了自适应冲浪,他曾两度获得世界职业冲浪比赛冠军。


起初,我很难驾驭它,我的平衡感很差,当我被推到水下时我很害怕。但我一直坚持和丈夫一起练习,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能够自在地待在海水中,现在,虽然我的冲浪风格与众不同,但我又能真正享受冲浪的乐趣了。特别是和我的儿子们一起冲浪的时候,感觉特别棒,我喜欢这样!


去年,我开始参加最高级别的冲浪比赛,先后赢得了“澳大利亚自适应冲浪锦标赛”和“世界自适应冲浪锦标赛”冠军。以前,如果你告诉我有一天,我会赢得两枚冲浪比赛的金牌,我是不会相信的。这就是为什么要努力最求你所热衷的事,因为你永远无法预知这将会带给你怎样的新奇冒险,你会因此发现新的快乐。

02

我们在自然界中的位置

我们对自然的责任

Q1:企鹅小姐目前的生活状况怎样?她还住在鸡蛋花树上吗?会时常来拜访你们吗?

卡梅隆:企鹅的状况非常好。她完全康复了,现在,她已经离开了鸡蛋花树,找到了一片新的领地并自己筑了巢。我们非常想念她,但是能够帮助她回归自然,我们很开心。

对于一只曾经被我们照顾过的野生动物来说,我们觉得这是我们对她的责任。企鹅来访时,我们会很开心。

有一次,她回家看我们,那天我们的长子过生日,她在我们的厨房里又唱又跳,像是在举行一个非常喜庆的仪式。我们希望她能够找到一个伴侣, 有一天能带着她的孩子来家里做客!


Q2: 孩子们与企鹅日常是如何相处的?

萨姆:孩子们很喜欢她。当企鹅来家中拜访我们的时候,他们会很开心,很兴奋,我们全家都很开心!企鹅已经成为孩子们的生活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了。学习照料弱小、无助的企鹅,教会了他们富有同情心,关心他人。

企鹅绝不是我们的宠物,我们从不把她关在笼子里,我们总是明确地对孩子们讲,企鹅是一只野生的鸟,她随时随地都可以飞走。

这段经历对小男孩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受教育的过程——了解我们在自然界中的位置以及我们对大自然的责任,这一课非常重要。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我感到很自豪,而对于企鹅,我很感谢她教会孩子们这么多。


03

每当看到野鸟

我们就会驻足微笑

Q1:人与动物是可以相互治愈的,您是如何看待企鹅与自己之间的关系?企鹅在目前您的生活中扮演了怎样一种角色?

萨姆:企鹅以各种方式一直陪在我身边,她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乐趣,还将我的注意力从痛苦和挫折中转移出来——她给予我真正的陪伴,一种使命感,她也成为了我的灵魂伴侣。这可能听上去有点儿奇怪,但当我们都受了伤,就变得同病相怜。看着企鹅挣扎着用它的翅膀学习飞翔,激励我更加努力地进行躯体康复训练。

她的奋斗变成了我的奋斗,她的胜利变成了我的胜利——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团队,我们是一家人。我想,失去了母亲和温暖的鸟巢,企鹅一定感到非常迷茫,而没有了双腿的我,同样也感到迷茫;一切都变了样,就好像生活在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里。通过互相关心,我们鼓舞彼此的精神,通过共同努力,我们找到了前进的道路。


我和卡梅隆都相信,与动物、自然建立起联系,能够收获很好的治疗效果,而我与企鹅的联系就证明了这一点。

企鹅到来时,我正处于人生的最低谷,我们的家庭也正处于最低谷状态,但她的到来,让我们变得比任何时候更坚强,更睿智,更富有爱心,她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份天赐的礼物,我们无以为报。直到今天,每当我们看到野鸟,总是会停下来微笑。


Q2: 我们在 Ins 上看到,你们也在照顾新的喜鹊朋友 Puffin 和 Panda,你们是如何遇到这两只小鸟的呢?遇到企鹅之后,在对待鸟类或者其他动物这方面,你们有什么变化吗?

卡梅隆:是的,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又有两只幼鸟从企鹅之前的巢中掉落下来。我们觉得他们应该是企鹅的弟弟们。Puffin 和 Panda 很可爱,而且很有个性,幸运的是,我们能够帮助他们恢复健康,然后成功地将他们放飞到野外,就像我们放飞企鹅一样。

因为他们是双胞胎兄弟,他们和我们的关系与企鹅不同­——他们总是更依赖彼此,而企鹅已经成为了我们家庭的正式成员。有趣的是,虽然 Puffin 和 Panda 是双胞胎兄弟,他们在外貌和性格方面截然不同。Panda 个子小小的,胖嘟嘟的,很勇猛,而 Puffin 个子高高的,身材纤细,是个和平主义者。

像其他兄弟姐妹一样,Panda 和 Puffin 经常打架和争吵,但是看到他们在一起玩儿时的样子真的很开心,就像我家的三个孩子一样。他们的可爱之处在于无论发生什么事,他们都会相互支持,为对方挺身而出。看着他们长大是一种快乐,能够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感到非常幸运。


得益于多年来帮助受伤的幼鸟积攒下的宝贵经验和知识,我们几乎能够照料任何受伤的野鸟了,这一点让我们很开心。当我们遇到任何康复、饮食和一般性保健方面的技术难题,拿不定主意时,我们也有专业的鸟类医生来帮助我们。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照顾了几只喜鹊和许多其他鸟类,包括鹦鹉、屠夫鸟和蜜雀。他们对我们来说都很特别,但没有任何鸟可以取代企鹅,她是独一无二的,她永远是我们的宝贝女儿。


推荐阅读

《企鹅布鲁姆》

一只古灵精怪的喜鹊

和它挽救一家人的故事

内容简介:

摄影师卡梅隆·布鲁姆和妻子萨姆从19岁时起相爱,视彼此为生命里“最初的、最终的,以及唯一的爱”,他们还有三个儿子。然而,一场意外夺去了萨姆的双腿,她无法重拾生活的信心,全家陷入了令人窒息的痛苦。 

此时,一只受了伤的小喜鹊进入他们的生活,全家悉心照料。因其毛色黑白相间,大家便叫它“企鹅”,还为其冠以姓氏,从此小喜鹊便有了“Penguin Bloom”(企鹅·布鲁姆)这个大名。因为救助它,萨姆再次感受到被需要的感觉;企鹅克服伤痛、再次飞翔的勇气也给了她鼓励;而日复一日的亲密相处也将它的调皮可爱和双方之间的默契展露无遗。小喜鹊与这一家人,他们的治愈是相互的。卡梅隆用相机记录下了家人与企鹅相处的时光。随后,《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布拉德里·特雷弗·格里夫(Bradley Trevor Greive)将他们的故事写成了《企鹅布鲁姆》。 

通过这本书,作者及布鲁姆一家希望为读者带去一丝丝面对痛苦的力量。无论你心里有多脆弱,感到失去了多少东西,接受他人的爱并给予相应的爱,我们就依然有希望被治愈,再次成为曾经完整的我们。

作者简介:

卡梅隆·布鲁姆——15岁时开始摄影师生涯,自那以后,他的社论和旅游照片出现在许多国际出版物中。卡梅隆还是获奖电影《投降》的摄影师,该片曾在伦敦艺术博览会上放映。 

布拉德里·特雷弗·格里夫——2000年出版了《你今天心情不好吗?》之后,布拉德里·特雷弗·格里夫成为了一名出版界的名人。此后,他在一百多个国家卖出了超过3000万本书。2014年,由于他在文学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做出的贡献,他被授予澳大利亚勋章。

陈怀瑜——毕业后担任十余年高校英语教师,为本书译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