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是生活

我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但是在看到这本书的介绍时,意识到自己可能在某些方面具有轻微的完美主义倾向和模式。所以选择购买并阅读《Never good enough》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书中开始不久的测试里,果然如我所料,是轻微的倾向,并且是内向型的完美主义倾向。



实现内心平静源于一个我足够好的自我图式,而完美主义者却持有我不够好的自我图式。

一些完美主义者完成了自己的目标,却依然没有接受感。接纳是一种主观感受,与情绪并无任何不同。

当看到“隧道视野”这个认知概念的时候,有种恍然大悟之感。隧道视野指的是当人对事物持有狭隘观点并忽略其他重要信息的时候就会出现。

就像我前面填空时做的标注,我的扩大化思维存在于对所有可能发生的不良后果或者事件的认知,我的不同是不会因此而焦虑,而是会努力的逃避,简单来说就是能躲就躲。书中还列举了几类,而在我这里出现的另一个就是过度简化

我的批注是“过于真实”

过度简化首先让人感到不知所措。一旦我的面前任务超过5,在我的世界里就会是一团乱麻想要逃避。当然,理智会告诉我哪个最紧急,比如明天就要进行的展示,下周就要交的作业,但是众多的任务一旦超过心理的边界,就会下意识的想逃,根本理不清楚和做不完的感觉。

过度简化的另一个可能会带来的麻烦是不能实现自己设定的目标。从来没有在自己想象的时间里干完某事。然后干不完之后一阵自我埋怨。

从一件小事的自我否定开始扯出一连串,然后在审视一下周围的人,用身边接触到的人来概括所有状态类似的人,进行更进一步的自我否定。

在学习到这一部分的时候,我认识到了在自己身上常常出现的那种“消极模式”,它是如何出现并扩大的。所以我在阅读完这一章节后,开始尝试书中提到的“练习”,不是立竿见影,但也几次让我不再陷入。

直到昨天,看到群友们讨论爱豆生日应援,发现自己确实帮不上什么。得知周五要补周二的课,那自己没有完成的展示又更紧张了。感觉自己狼狈不堪的上课、写作业都没有发生在周围人身上,所有的感受积压在一起,学习到的练习根本控制不了这样的走势,所以当我完成这篇“自我吐槽”的时候,我已经在结尾想到了小学自己做作业磨叽,数学题还好多错误的情况。(今天冷静一点的原因很可能因为忽然得知这周五不补课,任务压力稍微减轻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理智清楚的知道,这样是极端和片面的,但是当积攒的一定程度的时候,理性和逻辑就退后了。

我在这个好看的手帐本上一般都是记录关于追星开心的事情,或者开心和不开心的一起记下来,然后安慰安慰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3.19号这样的通篇其实也很少见。可能这就是书中所说,相关练习也是循序渐进。

即便对自己的完美主义模式和行动作出了改变,你偶尔仍会重新回到旧的思维模式,特别是在有压力的时候。

“构件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认知连续体”应该是未来一直要坚持做的事。用百分比来衡量完成度,设立正常的目标,用更多的锚点来判断自己的进步,逐渐形成一个自我评估。虽然叙述起来很抽象,但是在相关章节的实例指引下,还是容易操作的。

除了这些自我认知的部分,书中还有不少内容讲了父母与孩子、伴侣、同事、朋友等关系中,遇到外向型、内向型完美主义者的表现,也介绍了如果身边有这样的人,如何来进行相处。

很多内容对我并没有太多指导性,但是在看到有一部分的时候,真的是忍不住的落泪。

我也一直很奇怪自己为什么会这么的没有自信,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也意识到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尤其是青春期时期的敏感所带来的部分后果;但是觉得似乎可能还有其他我没有意识到的问题。

我从小到大其实不缺父母的鼓励,所以我一直觉得这种情况下应该不会出现我对于学习方面的不自信。直到我看到书中所说的“不带批评的鼓励”。

“你很棒,但是我觉得你可以做的更好。”“你太聪明了,我知道你还会继续表现出色”......

如果是对批评敏感的孩子,她会自动过滤掉夸奖部分,听到评价性信息:那说明我还不够好。

当你告诉他们骄傲有害,有些人就开始认为:如果他们对自己的成就感觉良好,那便是骄傲,是有害的。

生日过后写了一篇小记。然后在第二天收到我妈发给我的微信消息。当时是周末出去了,没在学校,但是我还是在公共场合忍不住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才意识到,是明明白白的,得到了欣赏。

感谢明天上午取消的政治课,让我可以在明天中午有展示的情况下,把刚看完书的感受记录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