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技能+运气

“付出就有回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这都是从孩提起,这些真理就伴随我们的成长,也成为书本里里金科玉律,长辈谆谆教导,领导们黄金干货。

然后有另一种声音,在我们耳边熟悉响起,像披斗士的狂喊,像韩寒式的叛逆发声。他们存在着,而日益增多。

  • 为什么很多人勤奋一生,却无从收获?
  • 为什么同一批人,同样的工作,同样的努力,有的人直流而上,有的人依然如旧?
  • 为什么有一群人,并没有努力,怎么就会一炮而红?
  • 为什么雄安的人们,一夜之间身份爆表?
  • 为什么李安吃了这么多年的软饭,怎么就能成为国际上大导演?
  • 为什么星爷会选择林允儿当美人鱼的主角?
  • 为什么六合彩中奖的总是他们,不是我?
  • 为什么他凭一个活动,就晋级我们的上级?

太多的为什么,要是真的列出来,三天三夜也吐不完。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开始公然质疑“付出就有回报”的真理,“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的金科玉律,难道之前教的东西,就这样土崩瓦解。或者这些“为什么”,根本就不存在,都是有些人没事闲的蛋疼臆想的抱怨。

但是真正回过来冷静的想一想,陪伴小时候长大的真理,的确有效,你所学的东西,付出的时间,的确在一个时间维度就会有回报,有时候回报可能晚一点,但是还是会有。好好学习,的确大部分的人都会天天向上。

但是上面的无数个的为什么,为什么会想洪水般的泛滥,那肯定有它合理地方,存在即合理。生活中,的确有的人,因为运气,让他一步升天,让他省去别人需要十年付出所得。因为运气,中奖百万,瞬间秒变土豪。因为运气,找到最想要找的人,省去多年等待和追寻。

这时候你的大脑会打架,左手技能,右手运气,好像说的都对,又好像都不对,到底技能和运气是什么关系。

成功=技能+运气

我们做的几乎所有事情都是运气和技能的结合,小到打一场斗地主,大到做一个公司,甚至我们整个人生,都被运气和技能所影响。但如何分解到底有多少运气成分,多少来自于我们的技能呢?

image.png

以上图为例,左侧:国际象棋和跑步,球类比赛是存技能活动,而乐透和轮盘赌是几乎纯运气。但是在我们生活中大多数事情,都介于这两种极端之中,需要运气和技术的结合。所以在这些活动中,你需要认真考虑这些因素对于结果带来的影响。一旦你知道哪些活动被运气和技能驱动,你就有了有用的比较基础。

现在我们已经理解在适用“技能”的领域,想要随手赌运气是不行的。同样,也知道伴随自己长大:付出就会有收获。这么正确乃至真理的金句,怎么在进入社会后,就会失效。很多人进入社会后最大发现,就是知道很多事情并不是努力了就有成果

成功=技能+运气,看起来是有道理,但是有道理就如:付出就有回报,从小时候爷爷就告诉我,到学校老师告诉我,到公司领导告诉我,大家都按照这样做,大家还是在同一起跑线,所以最终并没有收获。有不有更好的方法论,来说明成功=技能+运气规律中,秘密的心法,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操作方法论?

那好现在我们总结复盘下,怎么让成功=技能+运气发出神奇魔力,让生活和工作更努力,更幸运。
以下列举6大心法:

1.做事时,很重要一步就是分解“技能”和“运气”,分别所占的比例。

在生活的时间,当技能和运气,各自站队,你怎么去取舍。

  • 一件事,当技能和运气各占多少比例,你会决定去做。
  • 当数个项目,让你去挑选10个。你是挑选技能8,运气2的人,还是技能2,运气8的人,还是技能5,运气8的人。
  • 每到年度计划和季度计划,你和团队做OKR的时候,当技能和运气选择目标时,你是怎么抉择。

上述的场景,生活中会遇到很多,每个人选择不一样,导致很多人下场不一样。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都不会挑轻松的,导致一开始就是一场赌博,一直期待结果是不是遂愿。时间一长,一生都很难有一个完整的作品。

也有一种人,选择都是100%技能,在他的世界,没有运气成分,一切靠付出,然后把自己陷入西西弗推石头的场景,永远出不来。

当技能决定结果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很小的样本点。相反,当运气主导结果的时候,你需要一个很大的样本。

选择做一件事情,要是我们知道“技能”和“运气”各占的比例,这样我们节省大量的时间,最后结果也会靠谱很多。这时候不会玩刮刮乐耗去大量时间准备,思考和坚持。只要到店里随便买一张就好。要是我们打篮球,不是穿上篮球衣就能打好篮球,会舍弃运气成分,你学会打球基本规则,然后在打的基础上,刻意练习,每次比赛的总结经验,这样会决定你获胜的机会。

有一个很简单的测试去看一个活动中是否有技能因素:问自己能故意输吗。如果你无法故意输,或者很难,那么运气主导这个活动。如果故意输很容易,那么技能更重要。

2.碰到“付出就有回报的事情,赶紧把握住。

如果发现一件事,运气因素非常少,基本上付出就有回报,你要毫不犹豫把握机会,因为这种事情并不多。当技能决定结果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很小的参照点。然后马上行动,行动,再行动。

例如知道跑步是一件投资自己很赚的事情,就立马行动,每个人都会,只要一双跑鞋,成本最少,选一条街道或者公园,给自己30分钟,开始跑。

要是坚持一年,你的身材肯定运动型,同学聚会里,肯定没有大肚子,脱下衣服全是货。

坚持5年,你的整个身型,爆发力,耐久力,通过一场篮球赛就可以表现淋漓尽致。没有长期锻炼人,不管大学篮球多棒,5年后全场跑不到10分钟,会累成狗,别说打全场时间。但是经常跑步的人,肯定全场没问题。因为你的身体,还是BOY。

坚持40年,其它的人,已经疾病缠身,你还是精神抖擞,任性可以像一个老男孩,可以工作,可以旅行世界,可以做年轻的理想个抱负,因为你的人生还有30-40年。

所以说,发现付出就有回报事情,就是马上行动。发现只要付出,就会有100%回报的事,赶紧行动,因为太稀缺。

3.当运气主导结果的事情,你付出再多的努力,都是徒劳。

想起中学时候,地下六合彩赌码非常火热 ,一个农民扛着一袋尿素,在稻田里施肥,直到路边人看到他撒的都是白花花大米,他才知道做了一件农民最傻一件事,缘由是一天到晚都想着买码的数字。然后真正熟悉真正买码机构操作方式,本是一件随机数字游戏,你再努力,一天想到晚,还是靠随机。所以这样的事,放大到生活,我们可能很多事情,都是花了精力,误了时光,然后又是徒劳的事情,然后还不自知。

  • 人在运气不好的时候,最需要的不是盲目的努力,而是耐心**。

  • 当运气主导结果的时候,要不我们不选择,选择的话就需要一个很大的样本。扩大范围,然后寻求概率事件。就如守株待兔,真的要是纯靠运气,就不要只在一棵树等,要多棵树等。

  • 尽量不做可能倒霉的事情。李笑来说,所谓“尽量不做可能倒霉的事情”,其实只不过是打磨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使其完善,乃至于你不大可能去做未来可能产生恶果的事情。

4.合理对个人资源管理和组合。

知道成功=技能+运气,技能是可以习得的,运气是不可控的。我们如何去管理技能和运气,怎么组合这二者的关系。

  • 在“技能-运气”的横轴上,尽量选择去做靠近左端的活动,就是那些更多依赖技能,更少依赖运气的活动。

  • 当坏运气发生的时候,有能力抵御、有能力承受,那么坏事可以变成好事—— 因为那些没有干掉我们的事儿会使我们变得更强(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 若是没有能力抵御、没有能力承受,那么坏事就铁板钉钉,又因为“因此要提前出局”所以要蒙受的损失大到无法估量。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的人,成功了觉得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失败了是运气不好,他们会经常抱怨命运的不公平。
有了对运气的认同,人就会少一些怨气,就能更平和地做事,也就更接近于成功。

5.通过学习,努力分辨不同领域的属性。

有时候聊天时候,总是会聊到一部分人,怎么好运总是眷顾他。好像什么幸运事,都发生在他身上。他说的话,选择的事,怎么都是风生水起。一个个都能成,一个个都能应验。而自己运气怎么很灰色,越比较越感觉可怜巴巴。

这时候,有些人开始怪自己的命运使然,有的人开始祈祷神灵佑护,去寺庙拜高香求转运。

从来没有静下想过,为什么苹果砸到牛顿头上会有万有引力的传说;苹果被乔布斯咬了一口,世界就诞生一个奇葩酷炫互联网公司,他们只是更多跨领域去思考,去践行,去观察,无数的点线面汇聚。当聚缪斯之神到来,才会轻易的抓住。

机遇法则:幸运女神只眷顾努力的人

怎么样通过学习,努力分辨不同的领域的属性,来让自己选择和所做的事情更幸运,更精准。

  • 首先要选择1-3个技能去刻意的练习,直到练到成为领域里专家

  • 思考问题时候开始学会从点思维——线思维的连接——立体思维打通
    而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还处在点思维,所以你的选择,赌注,最后只能期待运气使然,而厉害的人运用所学的知识点连块,打开立体的思维,去验证,去觉知,所有他做出的决定,更多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交给运气。

  • 多跨领域去觉知,尝试,会让你得到很多意外的之旅
    很多时候,我们都陷入一个误区,要是学文科,会对理科有偏见,会排斥,觉得我是文,要掌握物理公式,化学实验干嘛。长时间回避,会让我们丢失很多跨领域的知识,少了思维的扩展。而我们身边一些牛人,要是认真去发现,他们很多都是跨界的高手。

6.任何结合技能和运气的活动最终将回归均值。

我们时常做一件事的时候,总会有一个阶段,发现做什么,错什么,总是做不出理想的效果,或者领导要求的标准。做了很多次,尝试很多方案,无果,PASS。有时候崩溃到砸桌子,想歇斯底呐喊,想撂挑子,不干了,感觉自己就不是这块料,自毁。当后面坚持下来,回过头发现,这段时间就是进步最快的阶段,熬下来,就蜕变了。

原来在一个设计公司实习,为了一张名片,设计上百款,但是还是NO。但那时感觉很无助,和一个老前辈诉苦,干不下去,准备明天离职不干了。然后他说,现在是你最坏的时候,你想一想,还有比这个最坏的结果吗?要是没有,以后面临的都是变好。

当时发现他说很对,每到一个阶段临界值时候,都会告诉自己,以后只会变好。但是一直不知道怎么解释,这个现象,后面看了投资几本书后,发现回归均值。下面会用很强经济学理论,解释这个现象。

更详细地说,一个极端结果(无论好或坏)后将伴随着一个更接近均值的结果。均值回归是一个有趣的概念,技能和运气对于结果的不同贡献能对不同活动的结果造成很大影响。

两个衡量技能和运气的方法是分析表现的稳定性(连续性在这里是非常有用的方法),以及均值回归的速度。均值回归在每个领域中也很明显。核心思想是这个活动对于运气的依赖越大(或者越随机),那他均值回归的力量就越大。重要的是,许多决策者并没有意识到均值回归,而是基于过去的线性预测,对于他们长期的结果造成伤害。这在投资界特别的明显。


image.png

能知道我们,更长期去关注一件事,最好的要思危,最烂的时候,知道当烂到极点的时候,肯定不会再更难,后面只会慢慢变好。

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技能和运气的概念进行阐释,之间的关系,生活和工作,我们怎么去运用列举的方法论,让我们更好成为幸运女神眷顾的人。

最后想问你,在你的人生中,你是偏技能的人,还是每天期待运气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