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只是小众的生产方式

这几年,工匠精神这个词有点火。它的功用,小到可以振兴产业,大到可以强国富民。而且从词汇上看,已经不是技的层面,也不是术的层面,已经俨然是道的层面。说德国之所以强大就是因为工匠精神,日本之所以强大就是因为工匠精神,瑞士手表之所以值钱也是因为工匠精神,当下中国人都充满着浮燥不够沉淀,要想中国强大,必先学习工匠精神。

关于工匠精神,我说不大明白,引用一下1560年瑞士钟表匠布克曾经说过的话,“一个钟表匠在不满和愤懑中,要想圆满地完成制作钟表的1200道工序,是不可能的;在对抗和憎恨中,要精确地磨锉出一块钟表所需要的254个零件,更是比登天还难。”正如他所说,制表匠的工作繁琐而枯燥,花一整天打磨一个零件也是平常的事情,如此没有一颗平和的心态是不可能完成的。”这种平和的心态既与瑞士风景如画的自然环境影响,也与价值回报时间链比较长的社会传统习惯有关。

德国和日本是不是因为工匠精神而强大我不知道,但我证明不了它非因果关系,你也证明不了它是因果关系是不?一个国家的崛起与衰落肯定不是出现了二种现象就说它们之间就一定因果关系是不?至于瑞士手表价值高是因为工匠精神,我倒不完全反对,只不过瑞士手表的价值正来自于选择的价值,那就是坚持手工打造不易被复制。而且人家还本来就有习惯于价值回报时间链比较长的传统氛围,也不是凭空就引入一种工匠精神生生发展出来的。况且,要是瑞士的做法被大多数国家所效仿,瑞士手表也就失去了稀缺性,瑞士手表岂不是变成世界通用手表还能那么值钱么?那样的结果,不过是将手表行业带回中世纪而已,又有什么价值呢?

工匠精神并没有错,但它只是可供人们选择的一种生产方式之一,绝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想境界。世界上有那么多不是整天嚷着要提倡工匠精神的国家,不是也能以不同的方式发展着?

工匠精神只是一个小众的生产方式。

它是以把价值回报的时间链拉长的方式生产较为稀缺的产品,而价值回报时间链长是建立在稳固信任的长期关系基础上的,没有这个前提把价值回报时间链拉长就是在耍赖。日本人的雇主和工人的关系稳定你不知道吗?德国人普遍的诚信契约关系你不知道吗?没有这个,凭什么也学人家倡导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不等于认真。认真是一种工作态度,而工匠精神是一种生产方式。认真带来价值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结算,而工匠精神则需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长期打磨一件事物并只求长期的回报。二者有着多么大的不同,请看看这几年国内很多人提倡工匠精神的背景。那些提倡工匠精神的人,只是为了让人们以认真的态度去工作,绝不是为了长时间打磨一件事物。但在认真所带来的价值结算方式上,又希望可以采取工匠精神的长时间结算方式,也就是画一个长期回报的大饼。这道理分开看没毛病,就算放在一起如果社会环境和传统习惯适宜也没毛病。可是在这个到处充满投机心理的环境下,雇主和工人的关系并不是那么的长期和稳固,在这种弱关系的条件下实施工匠精神,无疑是在耍流氓。

和要理想的人谈钱是污辱,和要钱的人谈理想是凌辱。这是一种伪工匠精神,建立的是不平等的生产关系。

也许有一种人是真的想和员工建立一种长期稳固的关系,那么就姑且算是真工匠精神吧。不过一旦这种长期稳固的关系建立,只要你不想毁约的话,也就意味着双方以后就算遇到更合适的对象,也不能轻易变更,因为前面的价值还没结清呢,必须象一个家族一样绑在了一起,劳资双方都失去了按需选择的机会。

那么工匠精神真的能带来生产力的大幅度提高吗?

工匠精神试图说服人们以平和的心态慢慢地打磨自己所做的这件事,通过长年累月的练习不断增强技艺的熟练度,这似乎也是一条正确的建议。可问题是都去提高熟练度,谁来提高创新度?主人为了自己的马车速度更快、乘坐更稳,要求他的马夫用工匠精神不断练习御马技术,于是汽车从别的地方先被发明出来;女主人为了让自己的衣服洗后平整如新,要求她的女仆用工匠精神不断练习浣衣技术,于是洗衣机从别的地方先被发明出来。工匠精神把注意力圈定在一个地方,没有了我们未曾见过的需求,也失去了迭代更新的勇气。工匠精神能做的就是将同代产品不断打磨让它趋于自己认为的完美,对于迭代时萌芽稚嫩的状态表现得不屑一顾,盯着2.0版的BUG,陶醉于1.9版的成熟,将效率的提升完全依赖于提高量变的熟练度,而不是突破质变的创新度,它当然会很快遇上增无可增的天花板。

这种倡导重复练习同一件事的生产方式,扼杀了迭代创新的能力,削弱了大幅度提高生产力的可能性,它带来的并不是提高生产力,而是制约生产力。

工匠精神还试图说服我们沉浸在自己的忘他世界,完全不管外面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互动、没交流、闭起门来造马车,直到汽车的喇叭不小心从窗户传来。就象一个立志做旅游达人的小伙子未出大门一步,先看地图千篇,等他出来时地图早就过时了。工匠精神所倡导的埋头慢慢打磨的生产方式,进步效率低下,对社会需求的变化,脑反射弧过长,被打第二下才时感知到被打第一下时的疼。

工匠精神的生产方式,从模式上放弃了社会协作,失去了即时自我纠正的机会。这在当下社会普遍边走边战的发展思路下,几乎是致命的。没有人也没有团队能一步完美,以自我封闭的形式来实现完美,实现的根本是想象中的完美,可能顾客并不需要,需要的你又不知道。

总结一下,推崇工匠精神的生产方式,这些是你应该看得见的成本:

1、长时间链的价值回报方式让劳资双方都不能按需选择。

2、扼杀迭代创新能力。

3、放弃社会协作,失去即时自我纠正的机会。

4、如果只是为了得到员工认真的工作态度而去做一个伪工匠精神者,你会向员工展现出自己的无耻。

工匠精神只是小众的生产方式。它也许适合奢侈品行业、艺术品行业、特种服务业,但绝不是所有行业都可以学而用之的良方,尤其是大宗商品行业和快速消费品行业完全没必要跟这股流行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衣库的slogan是“致力于提升中国男人穿衣品味” APP首页由上至下依次显示,运营位、4个特色入口、品牌折扣区...
    oph阅读 993评论 0 0
  • (三峽情) 文/菊 巫峽龙蟠云岭。 依势伏崖而蹭。 傲视峡江天, 跃跃欲飞山顶。 峰靓。 峰靓。 形似腾空蝶影。 ...
    斌之志阅读 557评论 6 22
  • 自8月中旬儿子升学宴开始,你来我往间,没有从心底里猖狂,可行为上还是少了约束,禁忌。没别的事,主要是忽略了我那高血...
    人间有真情_表现要忠诚阅读 167评论 3 2
  • 作为现在社会大问题的大龄剩女一枚,大家都在问:你想找什么样的?我也一直迷惑自己到底想找什么样的?想来想去想要的似乎...
    冷媒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