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需要远方,哪怕那里一无所有

远在远方的风啊,它比远方更远。

上官小姐/文

01

有人说:

“旅行就是从你厌倦了的城市,到另一个人厌倦的城市,然后狂欢。”

是的,我承认,也许我们不顾一切逃离到远方,却依然逃不掉眼前的苟且。

也许,每个你想要抵达的地方,都有人和你一样想要逃离。

但不论怎样,我们依然还是需要远方。

哪怕那里一无所有。

哪怕那里只剩下远在远方的风。

02

和很多人一样,我渴望远方,更向往独行。

远方,于我而言,更多时候像是一剂疗伤的良药。

2016年8月,我自己一个人去了峨眉山。那段时间,特别背,工作刚辞了职,身体不好肠胃炎,喜欢的人不喜欢我,好像周遭的一切都那么不尽人意。

一个人的时候,总是悲悲戚戚的。

别人劝我的道理都懂,可就是走不出来这那个暗沉的泥淖。

于是,想起了远方。

于是,开始做攻略,查路线,买票订房,一气呵成,说走就走,独自一人踏上了远方的征程。

03

八月份的尾巴,当北方已经开始一叶知秋之时,成都的地面温度还保持在37°,再加上盆地地形天然的湿热气候,那种感觉就像是老坛酸菜面,酸爽。

峨眉山,天下名山,佛教圣地。

一个充满信仰的地方。

一个一直想来而未来的地方。

攀沿而上的环山公路,曲曲折折,当天雾气很重,好在的是没有下雨。山顶半山腰丛林里到处尽是烟雾缭绕,仙气十足,突然一瞬间便想到了西游记里天宫的感觉。

我的鼻子,真真切切闻到一种味道。

一种实实在在的味道。

那是久违的独属于大自然的味道。

我感受到,林间树木的清香,刚下完雨泥土的芬芳,清晨露水的味道……它们顺着我的呼吸,一点点进入到我的体内。五脏六腑也跟着清净起来。

当我站在山顶时,四周云雾缭绕。

远方什么也看不清,只听见风从四面八方吹来。

那一刻,我记起海子的一句诗,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而这就是我的远方。

不知缘何,就想起来看过电影《失孤》那句台词:

他来了,缘聚;他走了,缘散;你找他,缘起;你不找他了,缘灭。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各有其因,各有其缘。

我在云雾缭绕中停留了很久。

我不断告诉自己。

或许,是时候该放下一些人一些事了。

03

今年8月,我又远行。

这次去了大西北。

一年后再次远足淡然了许多。我见着了满目荒凉的黄土地,听见了奇崛浪漫的西北风。

也遇到了最朴实善良的西北大地上生活的人们。

原来每个地方的人们都在生活着,有欢笑,也有泪水。有苟且,也有远方。

而我们极力想要逃离的地方,也许正是别人的远方。

希腊诗人卡瓦菲斯在《城市》里说:“我一定能找到另一座更美的城市,另一片土地,另一片海洋,因为我在这里的每一次努力都注定失败。”

仿佛我们一直不断谈及的远方,囊括了我们对生活所有的期待和盼望。

而更多时候,到了远方又能如何?

城市,就是那一座,你不会找到另一块土地,另一片海洋,你不必另外寻找。

当你的新鲜感随着时间一天天泯灭,你发现生活还停留在你原来的街巷,你眼里看到的还是一样的风景,熟悉的面孔。

幸福没有因为你到了所谓的远方,就变得更多或者更少,你于是发现远方并不存在。

04

不要以为,到达了远方,就能生活在诗中。

更不要指望,去了远方,就远离俗世困扰。

就像,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而一样,去过很多远方依然也过不好这一生。

该存在的问题依然存在,该面对的还是得要去面对。

如海子那首诗:

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遥远的青稞地/ 除了青稞一无所有/ 更远的地方更加孤独/ 远方啊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但为什么,我们还是需要远方?

其实我认为,远方,只不过是一个仪式感或者说是一道分水岭。

我们虽不能逃离苟且,却可以暂时放下眼前的苟且。

远方,没有人会认得你。

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关掉手机,这样,就剩你和远方。

在去往远方的路上,我们最需要的是与自己对话。可以暂时放下一些想不通的事情,有更多时间去想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我们可以慢慢走,缓缓想。

但,一定要试着与自己和解。否则,就算去再多的远方,也救不了你。

生活的各种可能其实不在更远的地方,而恰恰就在我们的身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 很好 非常好 或许太好...
    符号_53b9阅读 87评论 0 0
  • 高一遇见你,可却忽视了你的美好。 不知在你眼中,我是个怎样的人。我的记忆力正在渐渐地衰退。曾刻骨铭心的事,现在只有...
    小范伤阅读 154评论 0 0
  • 今天辅导员开班会,原因是怕以后再难聚集我们了,想提前把毕业的事情交代一下。手捧着“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的时候,心...
    曾琦阅读 284评论 0 0
  • 一颦一笑印他心, 一举一动入他眼, 一删一加磨键盘…… 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他心如刀割,流淌舐伤。 一次一次表...
    悟之佛阅读 196评论 2 6
  • 昨天中央1台连续播报了几十分钟关于缺水的事情。不要以为交的起水费就可以随便浪费!趵突泉已经停涌, 黑虎泉仨兽头8年...
    幸福打开快乐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