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齐家网的范式式微,互联网家装的新增长极在哪?

文/孟永辉


当贩卖流量的商业模式开始遭遇越来越多的困境,人们开始选择新的方式去加入到家装新进化的征程里。有的人开始加持新零售的概念,有人则是将发展的目光投身到了广阔的家装行业当中,无论哪一种方式都在向我们证明“互联网”和“家装”简单相加的发展模式已经被市场抛弃。


其实,早在资本市场上,互联网家装已不受待见,齐家网的破发、土巴兔的上市遇阻正是这种现象的直接体现。头部互联网家装公司尚且如此,处于中下游的互联网家装公司更是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寒冬。仅仅只是依靠互联网的方式来进行获客,而不去改变家装行业本身的做法开始遭遇越来越多的挑战,只有真正投身到家装行业的具体流程和环节当中,或许才能找到新的破局方式。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为深处互联网家装漩涡里的人们打开了一扇天窗,透过产业互联网,他们开始找到破解互联网家装困局的方式和方法。一场以家装行业为主要改造对象的全新进化正在上演,通过改变家装行业本身,借助互联网之外的新技术,告别平台型的商业模式,我们看到的是一场家装新进化的开启。可以预见的是,当新技术开始深度改变家装行业本身,一个全新的时代正在来临,并且这个时代要远比互联网家装时代还要波澜壮阔。


告别互联网家装的陷阱,家装行业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


当流量红利不再,平台式的信息撮合无法发挥持续作用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人们在互联网家装的陷阱里越陷越深。当用户的需求无法通过互联网家装得到满足,当平台型的模式不再有效,当互联网技术在改造家装原有痛点和难题是变得无效,一场潜移默化的变化正在上演。


平台模式不再奏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回归家装行业本身。如果在五年前,通过搭建互联网家装平台的方式来提升家装行业运行效率的方式尚且存在一定的市场,因为那个时候人们的痛点在于无法快速、方便、快捷地找到心仪的家装产品和服务。经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人们开始在线上的互联网家装平台那里遭遇到了他们曾经在线下遭遇到的痛点和难题。


仅仅借助互联网家装平台的模式来提升家装行业效率和满足用户需求的做法不再奏效,因为这个时候的人们不再担心找不到家装公司,而是开始担心装修的质量。家装本身的质量仅仅只是依靠撮合和中介是无法彻底解决的,只有深入到家装行业的第一线,通过实实在在的操作去解决那些横亘在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才能够真正解决用户担心的家装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问题。


无论是用新技术去改变家装行业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方式,还是用新手段去改变家装产品和服务的供应方式,总之,只有真正回归到家装行业本身,才能真正满足当下用户的真实需求,用户才愿意埋单。以信息撮合为代表的盈利方式不再奏效,通过回归到家装行业本身的做法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玩家的关注。无论是赋能还是产业化运作,甚至是渠道下沉,其实都是将发展目光回归到家装行业本身的具体体现。


装修不再是主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了大家装行业里。提及家装,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装修。其实,除了装修之外,家装行业本身还有很多的流程和环节,建材、设计、家具等诸多领域都处于家装的范畴。当互联网的红利不再,特别是当人们关注的焦点开始回归到家装行业本身的时候,他们不再仅仅只是单纯地把家装仅仅等同于装修,而是开始将家装看成是一个更为广大的概念,这个概念可以用“大家装”来形容。


其实,仅仅只是将家装的概念和定义局限在装修上,不仅极大地限制了家装行业的发展,同样让人们仅仅只是认为家装就是施工。这不仅将家装的发展带入到了越来越狭窄的发展领域里,同样让家装行业的盈利点和突破口变得越来越少。


通过将发展的目光从装修本身提升到大家装行业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场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的全新的进化。对于处于发展瓶颈期的互联网家装来讲,通过将目光拓展到大家装领域不仅可以减少红利见顶的痛点和难题,同样可以让我们找到更多新的领域,从而可以找到更多的发展可能性。


互联网成为标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行业发展寻找新动能。所谓的红利就是当别人都还没有做的时候,你去做,这个时候的市场就是蓝海。而当所有的人都开始涌入这片市场,甚至都将这个市场看成是自身的势力范围的时候,你再去投身的这个市场里,无疑将会遭遇诸多的困局和挑战。


当互联网家装行业正在遭遇到的正是这样一种状态。当互联网和家装的融合还不是每一个公司标配的时候,我们去主打互联网家装的概念,抑或是去做互联网家装的操作,其实是非常具备竞争力的。但是,当人们都在拥抱互联网,都在将互联网获客作为自己的标配的时候,一味地去依赖互联网,一味地去投身到这片红海里,无疑将会撞得头破血流。


互联网家装遭遇到的困境和难题其实正是互联网红利见顶的具体体现。当互联网不再是一种红利,而是一种标配的时候,我们想要继续获得发展就必须要从其他的方面来寻找新的增长动能。


当前,互联网家装行业正在经历的正是这样一个过程。当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科技甚至区块链技术的萌芽开始落地生根并逐步壮大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互联网之外的全新世界。透过这些新技术,我们可以找到的破解互联网无法破解的痛点和难题的方式和方法,从而为家装行业的发展找到新的动能。


当互联网家装行业的红利逐渐散尽,特别是以土巴兔和齐家网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平台不断遭遇困境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一场全新的变化正在上演。告别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找到新的增长点成为互联网家装再度进化的全新方向。把握好互联网家装的这一新动向,我们才能在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之外,找到更多新的可能性。


乱花渐欲迷人眼,哪里才是互联网家装的新增长极?


当一个时代的结束之后,必然会经历一定的混沌期。在这个阶段会出现很多的模式、很多的技术、很多的手段,但是,我们并不能确定哪种模式才是真正靠谱的。因此,我们用“乱花渐欲迷人眼”来形容这个阶段丝毫并不为过。那么,在这样一个混乱的阶段,互联网家装的新增长极究竟在哪呢?


新技术正在成为驱动互联网家装进化的全新增长极。当产业互联网时代的风潮来临,我们看到的是一场以新技术的落地和应用为代表的全新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开始在各行各业当中开始落地生根,家装行业同样不例外。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的是以VR、AR的落地和应用对于用户体验的再度提升。


当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特别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的不断落地,我们将会看到大数据对于传统家装行业的生产方式和供应方式的改变,未来,我们的家装建材的生产、装修设计方案的设计或许将会更多地出现大数据的影子;未来,我们的家装的施工和操作将会出现更多智能机器人的应用,那些标准化程度较高、对于工人身体伤害大的流程和环节将会由智能机器人来代替;未来,家装行业的质量监管不再是外部的监管,而是基于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来打分,从而让质量监管更加多元和全面。


当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未来还将会有更多新的改变不断出现。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以新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全新的增长极,由此,家装行业的更多的流程和环节将会被改变,从而可以真正让家装不再仅仅只是一个传统的、古老的行业,而是变成了一个智能化、现代化的行业。


产业化成为互联网家装效能再度提升的增长极。尽管互联网技术对于家装行业的效率提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这些影响仅仅只是停留在去中间化的层面上。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特别是当家装行业各个流程的产业化步伐的加快,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以家装行业的具体流程和环节的产业化为代表的全新增长极。


以工人产业化、设计产业化、建材产业化为代表的全新时代将会来临,通过这些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的产业化,我们看到的是对于家装行业的传统流程和环节的再度压缩和优化,带来的必然是家装行业效能的再度提升。如果我们在互联网式的去中间化的角度无法再找到提升效能的手段和方式,通过对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进行产业化的操作,或许可以为我们打开一个全新的增长极。


当家装行业的产业化成为一种潮流,传统时代冗长、繁琐的家装流程和环节将会被彻底改变缩短,从而真正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无疑,以产业化为代表的互联网家在再进化将会成为下一个家装行业增长极。


新功能成为互联网家装打开新盈利的增长极。装修一直都是家装行业的主要功能和属性,这个特点即使到了互联网时代依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这无疑将会极大地限制家装行业的赢利点的拓展和发挥,特别是当资本退潮、流量红利已然退潮的大背景下,仅仅只是将家装行业的功能局限在装修领域同样将会极大地限制家装行业的发展。


当互联网家装行业的发展开始进入到新的进化时点,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以新功能的不断拓展和完善为代表的全新发展时代的来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家装行业的新功能的拓展以及基于这些新功能的开拓带来的新的增长,将会成为未来互联网家装行业发展的全新增长极。


通过不断拓展家装行业的新功能和新属性,我们将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家装行业发展的新世代,从而可以真正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非资本和流量驱动的全新时代。跳出土巴兔、齐家网式的发展模式,真正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里。


当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不再,互联网家装行业正在经历一场痛苦的进化。身处其中的玩家们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长极来缓解互联网红利落幕带来的尴尬,仅仅只是依赖互联网的方式并不能够带来持续的动能,只有找到新的增长极,才能把互联网家装的发展真正带入到一个迅猛发展的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