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若不是你,我宁愿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夜,寂静,微冷。要入冬了么?我陷入了沉思,一个人静静待在房间里。环顾了一下四周,空空的寝室,空空的光线,空空的座椅,空空的……

打开窗户,然后看见地面湿漉漉的。那是下雨了,突然觉得气温降了许多。坐在宿舍的椅子上,静静的就只听见敲击键盘的声音了。而后听见隔壁寝室有人回来“吱呀~”的开门声,随后就是拖鞋摩擦摩擦好似魔鬼步伐的声音。每次觉得好安静的时候,就想开音乐,就好像现在这个时候,我就想声音像空气一样,每一个分子都充满在只有十平米左右的房间,直到我困了...

前些日子,阿B打电话来说今夜星空很美,可以看到漫天繁星,我说好像很久没有抬头看过夜空了。是啊,是有多久没有看到过满天繁星。城市夜晚虚伪的光明,遮住了我的眼睛,无趣迷茫疲惫的日子里,有太多面临毕业的就业压力,有太多对未来方向把握不定的揪心,有太多支离破碎的关乎友情和爱情的繁琐心事,这个时候不自禁的就怀念起小时候在乡下和小伙伴们一起看星星,一起抓萤火虫的趣事儿……

是有多久呆在学校不再去旅行,习惯放学回到寝室,坐在书桌前感觉茫然,寝室冷冰冰的空气让人毛骨悚然。旅行这东西,自己虽是有勇气,只是苦于未能找到一个适合的时机,只是苦于未能找到一个更适合陪我去旅行的人儿。我想去西藏仰望雪域两茫茫,我想去内蒙古看风光旖旎草色青青,我想去宁夏看那苍茫无边的沙漠……有太多太多想去的地方,最后也只能是寸步未行。只好跟爸妈聊完电话看一会儿书,躺下床静静的听着音乐,那时候的自己是放空的自己,那时候的自己偶尔也会在脑海里描绘一下未来的蓝图。

而这时候的自己也是放空的,游离的,就好像一个人正坐在街角尽头一家长满了翠绿色藤蔓的咖啡馆,屋里暗黄色的灯光打在我的身上,我正品尝着一杯香醇浓郁略带点苦涩的咖啡,伴随着一位有着性感胡腮的萨克斯手吹响着的优美音乐,我凝视着馆内正对面的透明玻璃,好久好久,等我回过神来,音乐已经转换到了下一首......

其实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容易放空,就好像有时候坐着公交车或者坐着地铁。除了静静的听音乐或者低着头玩手机,你都会做些什么?看着窗外面飞快闪过的建筑物和形形色色的人群,你又会想起什么?有人说,每当一个人的时候都会与别人之间有一种疏离感,这种疏离感会让你倍感孤单。就好像公交车上一个人的你看到我其实在思考什么,而就只有我自己知道什么也没思考,我只是在发呆而已。就好像一个人逛街的时候,路人的你看到我低头玩手机,其实那时的我只是将不知投放在哪里的目光寄托在手机上罢了。

所以外出还是两个人或以上结伴同行更好。但是能够结伴而行的人都是你了解的人,都是你的朋友或是爱人。在你还没深入了解一个人的时候,往往很容易凭着客观因素就给这个人下了判决书。于是你会心生抗拒,觉得他或她是别人口中那样的一个人,我们还是少接触为妙。无可否认,爱八卦是女人的天性,听八卦的男人也不是没有。但是在八卦完以后还能根据主观判断来理性对待评论的某某却是少之又少。

近日,有相处的比较好的同学跟我说数学系K同学对她颇有好感并发起了追求,而她也是发自内心觉得K同学是一个体贴的男人,认为值得依靠。但是她无意间听到别人说K同学是一个十足的花花公子,货真价实的中央空调。于是她迟疑了,她说害怕在日后的相处中发现k同学真的会如别人所说的那样,她无法接受那样的结果。纠结的她问我,要不要继续去深入了解这位男孩,给彼此一次机会。我跟她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道理很多人都懂,如果你不想在日后相处中看清某个人的真实面孔后,对他各种评头论足各种不满意,那就不要在你还没真正与他长时间相处前,就选择深信他,就选择肯定他,一开始抱有太大的希望最后往往失望就会大于希望,我只好建议她还是得相处久一点再考虑进一步发展关系。

其实,很多时候,你觉得一个人好,这只是你的感性认识,要知道女人的第六感也有不听话的时候,又或是青春荷尔蒙作怪让你蒙蔽了双眼看不清虚实。人,就是一个深藏不露的高级动物,令人难以琢磨。其实对于人或是事的分析,如果你的理性思维能够战胜你的感性思维,那么你就不易失望,就算是失望了也不至于绝望。所以,对于交朋友又或是寻找恋人,我觉得一开始就应该选择合得来的人。所谓的合得来,对于我来说就是三观相近,在相处的过程中谈论什么能够不谋而合,在相处的过程中就事论事能够不言而明,在相处的过程中能够彼此心照不宣。我从不相信什么性格互补原则或是三观互补,一静一动,就是好,我觉得所谓的互补性格往往是日后相处矛盾冲突的起源。

简单来说就是,三观和,即可在一起。三观不和,即不可在一起。

就比如说,我们外出吃饭,跟倒水斟茶的服务员说声“谢谢”,这本是理所当然的事,几岁孩子都懂的事,而你却觉得所谓的“谢谢”不过是矫情罢了。又比如说我外出选择坐公交而没有打车,是因为我觉得没必要不值得,而你却觉得我很抠门,一分一毫都得记着。再比如说,我们外出旅行,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我选择住五星酒店那是因为我想享受一下高级服务,满足一下自我需求。而你觉得这不过是装逼罢了。其实我也可以选择住两三百块钱的酒店,那是因为我觉得我只是需要一个住宿的地方。直白的说,就是我俩三观不同。好吧,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三观不同再也不见。其实,真正的装逼不是矫情,也不是抠门,而是逼格,逼格才是发自内心最真实的装逼。

我选择你当朋友或是恋人,我就会知道你的喜好也了解你的长短并会去包容它。对于我,如果你真把我当朋友或是爱人,如果你真的了解我,你对我的态度也会如我对你。这样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发生类似于“我认为这个东西的价值是这样的,而你却认为这个东西的价值是那样的”这样的价值观冲突事件。

记得有一个老师说过,两个人的相处,它就是一个自愿的,自动淘汰的过程。朋友的聚会,你没有什么地位你想知道你的价值,看看你身边的朋友,选出五个你最好的朋友 ,他们的平均价值就是你的价值。我的好朋友大多数都是学生,所以我的价值是学生。这也是为什么医生的朋友是医生,老师的朋友是老师。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的道理也不过如此。

其实回过头来看,一个人选择另一个人作为自己心爱的人或是作为自己的至交好友,和彼此灵魂的契合度没有多大关系,和你们的生辰八字也没有任何线性关系,更多时候只是“刚好遇到一个差不多的人”而已罢了,而这个差不多的人,他刚好和你有着相似的三观,无论在什么时候你们都能明白对方说话的点在哪,你们一个眼神的交流就能洞察对方的内心世界,你们心中的哈姆雷特不会大相径庭。

我们生活在这个群居社会,总免不了认识陌生人。社会是一个整体,你不可能孤独终老。我们终将要去爱人和被爱,要学会与人相处。人与人的相处,无论是朋友还是恋人,我想最要紧的就是处的来吧。如果两个人处不来,我想一般都会处于“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情况,你们无法愉快的玩耍,你们无法成为亲密无间的恋人,我想你们最终都会背向而驰,只是早晚的问题罢了。

对于我来说,如若我们三观不同,如若你不是我要找的人,如若你不是那个对的人,再多的像今夜的寂寥晚上,我还是选择宁愿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